人教版六年級語文模擬試題

2023-02-04 15:12:02 字數 3235 閱讀 2263

小學畢業考試語文模擬試題(1)

一、漢字平台。(12分)

1、漢字不僅是一種交際工具,同時也是一門藝術。能寫一手好字,你將受益終生。請將下面的詩句抄寫在田字格內,要做到準確、規範、工整、美觀。(3分)

長風破浪會有時, 直掛雲帆濟滄海。

2、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用「√」標出。(3分)

昨天晚上,我挨( )了一頓打,因為(w w )我給他們的小崽子搖搖籃的時侯,不知不覺( )睡著了,老闆揪( )住我的頭髮,把我拖到院子裡,拿皮帶揍了我一頓。

3、看拼音,寫出恰當的字。(6分)

二、詞語**。(12分)

1、先把意思和相應的成語用直線連起來,再完成下面的填空。(4分)

形容說話婉轉生動無稽之談

說話寫文章浮誇,不切實際。 老生常談

沒有根據的談論夸夸其談

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娓娓而談

上面四個成語,都是用來形容言論的,其中指讓人喜歡的言論是

指讓人討厭的言論是還有不少形容言論的成語,請再寫兩個

2、按要求填空。(3分)

萬古長青千山一碧翠色慾流

(1)這三個成語都有乙個表示綠色的詞,它們分別是

(2)這三個成語不同的地方是「萬古長青」表示綠的( );「千山一碧」表示綠的( );「翠色慾流」表示綠的( )。

3、根據要求,寫出成語。(2分)

(1)戴偉等大學生面對在車廂裡持刀行搶的一夥歹徒,毫不畏懼,英勇搏鬥,捍衛了人民的利益。寫出體現大學生們英勇行為的成語

(2)春回大地,文亭湖公園景色格外美麗。寫出表現美好風光的成浯

4、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表示「死」的詞語,注意不要重複。(3分)

(1)魯迅先生許多人士追悼他。

(2)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口英勇

(3)土耳其一煤礦**,5名中國工人當場

(4)俄羅斯一公寓樓煤氣洩漏發生**,至少23人

(5)夏明翰寧死不屈,英勇

(6)我的外祖母我們全家十分悲痛。

三、句子演練場。(12分)

1、按要求寫句子。(4分)

①多少勞動人民的血汗和智慧型,才凝結成這前不見頭、後不見尾的萬里長城。

縮句②寫乙個反問句,表明少年兒童杜絕毒品的鮮明態度。

③沒有一本書的家是沒有一朵花的園子;沒有一本書的家是沒有乙隻鳥的樹林;沒有一本書的家是寫乙個類似的句子)

④小學生活因為今天而終止,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你想對老師,對同學,對家人說些什麼?用最美的語言表達最真的情感。

我想對你說

2、把句子補充完整。(6分)

①風雨送春歸猶有花枝俏。

②少壯不努力

③白日放歌須縱酒

要留清白在人間。

任爾東西南北風。

3、寫出文言句子的意思。(2分)

(1)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2)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四、語文綜合實踐。(4分)

根據下面的文字材料,為複方川貝片寫說明書。

複方川貝片是文亭製藥廠最新推出的科研成果,獲省銀質獎章。本藥給慢性、急性支氣管炎患者帶來了福音。本藥由川貝母、甘草、陳皮等多種中藥配製而成,能止咳化痰,並能起潤肺、平喘作用。

除患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外,其他人可放心使用,使用時要口服,一天服三次,每次2片。一瓶24片,每片1克。

複方川貝片使用說明:

(1)[主要配方]

(2)[功能與主治]

(3)[用法與用量]

(4)[注意]

五、閱讀廣場。(20分)

鹿和狼的故事

二十世紀初葉,美國亞利桑那州北部的凱巴伯森林還是松杉蔥鬱,生機勃勃。大約有四千只左右的鹿在林間出沒,兇惡殘忍的狼是鹿的天敵。

美國**西奧多·羅斯福想讓凱巴伯森林的鹿得到有效的保護,繁殖得更多一些。他宣布凱巴伯森林為全國狩獵保護區,並決定由**雇請獵人到那裡去消滅狼。

槍聲在森林裡**。在獵人冰冷的槍口下,狼接連發出慘叫,一命嗚呼。經過二十五年的捕獵,有六千多只狼先後斃命。森林中其他以鹿為捕食物件的野獸(如豹子)也被獵殺了很多。

得到特別保護的鹿成了凱巴伯森林中的「寵兒」。在這個「自由王國」中,他們自由自在地生長繁育,自由自在地啃食樹木,過著沒有危險、食物充足的幸福生活。

很快,森林中的鹿增多了,總數超過了十萬只。十萬多隻鹿在森林中間東啃西啃,灌木叢吃光了就吃小樹,小樹吃光了又啃食大樹的樹皮……一切能被鹿吃的食物都難逃厄運。森林中的綠色植被一天天在減少,大地露出的枯黃一天天在擴大。

災難終於降臨到鹿群的頭上。先是飢餓造成鹿的大量死亡,接著又是疾病流行,無數隻鹿消失了蹤影。兩年之後,鹿群的總量由十萬只銳減到四萬只。

到2023年,整個凱巴伯森林中只剩下不到八千隻病鹿在苟延殘喘。

羅斯福無論如何也想不到,他下令捕殺的惡狼,居然也是森林的保護者!儘管狼吃鹿,它卻維護著鹿群的種群隱定。這是因為,狼吃掉一些鹿後,就可以將森林中鹿的總數控制在乙個合理的成度,森林也就不會被鹿群糟蹋得面目全非。

同時,狼吃掉的多數是病鹿,又有效地控制了疾病對鹿群的威脅。而羅斯福下決心要保護的鹿,一旦數量超過森林可承載的限度,就會摧殘森林生態系統的穩定,給森林帶來巨大的生態災難。也就是說,會成為破壞森林的罪魁禍首。

這與人們對狼和鹿的認識似乎是相悖的。在任何乙個民族,凡是以動物為題材的童話,狼幾乎永遠擔著乙個欺負弱小的惡名,如中國的「大灰狼」的故事和西方「小紅帽」的故事。而鹿則幾乎總是美麗、善良的化身。

狼是**的,所以要消滅;鹿是善良的,所以要保護。羅斯福保護鹿群的政策,就是根據這種習慣的看法和童話的原則制定的。

凱巴伯森林裡發生的這一系列故事說明,生活在同一地球上的不同生物之間是相互制約、相互聯絡的。僅僅根據人類自身的片面認識去判定動物的善惡益害,有時會犯嚴重的錯誤。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

人們必須尊重動物乃至整個生物界中的這種相互關係。

1.分別從文中摘錄描寫鹿和狼的詞語。(至少各兩個)(4分)

描寫鹿的詞語

描寫狼的詞語

2.文中提到關於狼的兩則童話故事,分別是和2分)

3.第七節中有兩個錯別宇,一處句子不完整,請找出來,並在原文上用修改符號修改。(2分)

4.請改寫最後一句話,使語氣更強烈些。(2分)

5.為什麼「到2023年,整個凱巴伯森林中只剩下不到八千隻病鹿在苟延殘喘」?造成這種狀況的直接原因是和而根本的原因是

6分) 6.現在看來,羅斯福**當初下命令消滅狼是不對的。假如羅斯福**還健在的話,你想對他說些什麼?(4分)

六、習作園地。(40分)

(1)乙個奇思妙想。(2)乙個熟悉的人。(3)一件感動的事。

重點突出,表達完整,條理清楚。字數在以上。

人教版六年級語文公升學模擬試題

學校班級考號姓名 六年級語文公升學考試模擬試題 同學們們,六年的小學生活即將結束,老師相信六年的小學生活一定鍛鍊了你的書寫能力 分析 理解能力,請你沉著冷靜作答,發揮出自己的真實水平。一 基礎知識樂園。1 讀拼音,寫詞語。4分 2 成語 對聯是祖國語言文字中的瑰寶,很有意思,你來試試看。5分 1 將...

六年級語文畢業模擬試題

漢台區2013年小學六年級語文畢業測試卷 學校 班級姓名 得分 卷首寄語 同學們,經過六年小學語文的學習,你一定有不少的收穫吧!下面的題目會讓你對自己的學習有乙個全面的評價,仔細審題,認真答題,你會有出色的表現,相信自己的實力,祝你成功!一 積累運用。39分 1 給加點字讀音全對的一組後打 3分 a...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試題

年級 班級姓名 一 讀拼音寫詞語 k w i ji o b n j ng b ng ji n zh ng f i cul ng ygu i qi oji ji 二 填空 1.幽 字是 結構,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字母 用部首查字法查 再查 畫。幽 字的解釋有 隱蔽的 深遠 安靜 藏在心裡的 昏暗。幽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