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間怎樣做好心理調適

2023-02-03 19:57:03 字數 986 閱讀 8138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將來臨。十二年寒窗苦讀的學子們正在全面系統複習,力求以紮實的知識水平參加高考,希望考生注意心理調適,因為你的心態如何將直接影響複習迎考效率和臨場發揮。下面具體談談。

一、調控情緒

高三面臨人生的關鍵時刻,是盡全力拼博的年段,高考更是對學生綜合素質的考驗。要在這知識覆蓋面廣,注重考查能力的選拔性考試中取勝,唯有全面提高素質。在打好知識基礎的同時,注重自我心理調節,以踏實準備這個不變,來應付高考複雜的多變。

以良好的情緒投入下階段複習,從而提高複習效率。

在人的心理世界中,情緒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像是染色劑,使人的學習、生活染上各種各樣的色彩;它又似加速器,使人的學習活動加速或減速地進行。我們需要積極、快樂的情緒,它是獲得學習成功的動力。

情感樂觀思維活躍

有人說:情緒是思維的催化劑,思維能力可以通過情緒的調節而顯示出更高的效應,人也會因此顯得更聰明、更能幹。積極的情緒可使人精神振奮、想象豐富、思維敏捷、富有信心。

消極的情緒則使人感到學習枯燥無味、想象貧乏、思維遲鈍、心灰意懶。

平心而論,高三學生的學業負擔的確很重,這取決於我國的國情,我國人口平均為112人/公里2,比世界平均人口密度高二倍多,而我們生活的江蘇省,人口密度為全國之最,600人/公里2,因而公升學競爭異常激烈,但這個事實我們必須正視它。研究發現情緒能影響乙個人智力的發展。實驗表明,一組兒童在情緒良好情況下平均智商為105,但在緊張狀態下卻降至91,兩者相差十分顯著。

因而我們高高興興地學和愁眉苦臉地學,效果大不一樣。心情高興時,會增強學習的信心和興趣,產生學習新知識的強烈願望,會感到大腦象海綿吸水一樣,比較容易把知識"吸"進去。而煩惱、焦慮、愁悶、恐懼時,會降低學習的願望和興趣,抑制思維活動,從而影響智力發展。

適度焦慮激發動機

有些同學因前階段的成績不理想而擔憂,害怕看到家長失望的目光,眼看離高考越來越近,心裡一點底兒也沒有,雖然天天挑燈夜戰到深夜,但效率不高,睡眠質量不高,常作惡夢,第二天頭腦昏沉沉的...。看來過重的學習負擔、心理壓力、家長和社會過高的期望已使這些同學的情緒處於過分焦慮狀態。

高考期間安全施工方案

一.編制目的 為了全面落實門住建 2013 121號 做好邊施工工地的規範管理工作方案 的通知及門住建文 2013 131號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做好高.中考期間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 的通知,我單位特制定本方案.二.組織機構 以專案經理劉新安為組長,生產經理孟祥海為副組長,技術組 施工組 安...

關於做好2023年高考期間醫療衛生保障的方案

關於印發 xx縣2012年高考期間醫療衛生保障工作方案 的通知 縣各有關醫療衛生單位 xx省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將於2012年6月7日至9日舉行,根據縣招生委員會的工作安排,為做好我縣高考期間的醫療衛生保障工作,現將 新豐縣2012年高考期間醫療衛生保障工作方案 印發給你們,請按方案認真貫徹執行。附件 ...

關於做好中考期間學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關於切實做好中考考試期間考生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 各中學 2014年中考即將舉行,為保障學生的健康和安全,確保考試工作順利進行,現就做好中考考試期間考生安全提出如下要求 一 加強領導 明確職責。中考涉及學生人數多,社會影響和關注度高,各校要切實加強對中考的組織領導,制訂詳細的組織方案和各類應急預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