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範本 初三學生如何制定合理的學習計畫表

2023-02-03 12:51:01 字數 899 閱讀 1834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1、全面分析,正確認識自己

準確找出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以便明確自己學習的特點、發展的方向,發現自己在學習中可以發揮的最佳才能。

2、結合實際,確定目標

制定計畫時,不要脫離學習的實際,目標不能定得太高或過低,要依據:(1)知識、能力的實際;(2)「缺欠」的實際;(3)時間的實際;(4)教學進度的實際,確定目標,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能達到為宜。

3、長計畫,短安排

要在時間上確定學習的遠期目標、中期目標和近期目標。在內容上確定各門功課和各項學習活動的具體目標。學習目標可分為:

(1)掌握知識目標;

(2)培養能力目標;

(3)掌握方法目標;

(4)達到成績(分數)目標。

長計畫是指明確學習目標,確定學習的內容、專題,大致規劃投入的時間;短安排是指具體的行動計畫,即每週每天的具體安排和行動落實。

4、突出重點,不要平均使用力量

所謂重點:一是指自己學習中的弱科或成績不理想的課程或某些薄弱點;二是指知識體系中的重點內容。制定計畫時,一定要集中時間,集中精力保證重點。

5、計畫要全面,還要與班級計畫相配合

計畫裡除了有學習的時間外,還要有進行社會工作、為集體服務的時間;***睡眠的時間;有文體活動的時間。時間安排上不能和班級、家庭的正常活動、生活相衝突。

6、安排好常規學習時間和自由學習時間

常規學習時間(即基本學習時間):指的是用來完成老師當天布置的學習任務,「消化」當天所學知識的時間。

自由學習時間:指的是完成了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之後,所剩下的歸自己支配的學習時間。在自由學習時間內一般可做兩件事:

補課和提高。補課是指彌補自己學習上的缺欠;提高是指深入鑽研,發展自己的學習優勢或特長。不管是補課還是提高,最好要圍繞乙個專題進行,這樣做,學習比較容易見效果。

備戰中考 初三學生如何制定暑假生活學習計畫

炎炎夏日的炙烤中,學子們的暑假已經過去近半,通常我們把乙個學年的第二學期稱為考試學期,經過了這樣乙個考試學期的拼搏,身心有點疲憊的學子們,在休息了一段時間後,心理的緊張得到了很好的調節,體力的透支得到了補充。現在,就到了靜下心來,回顧過去的學業,思考來年挑戰的時候了。特別是我們初中的學生,有必要重新...

初三學生如何準備中考

步入初三,意味著正式進入備戰中考狀態。同學們知道要努力了,要緊張起來了,但是在哪些地方使勁,怎樣使勁,一時間還真摸不著門。筆者結合自身教學實際,從學生 家長 教師三方面談談如何在初三階段做到事半功倍。學生 學會耐壓抗挫 在初三階段,乙個顯著的變化就是 三多一少 即課程多,作業多,考試多,休息時間少。...

初三學生如何緩解壓力

初三階段,面臨中考,是人生的乙個關鍵時段,也是學生們壓力比較大的時期。面對來自家長 老師和社會上各方面的壓力,大多數學生還是能夠主動調節 自我減壓,積極面對,化壓力為動力,集中精力努力學習,提高成績。但也有不少同學不太適應這階段的學習和生活,不太會自我調節,可能扛不住壓力,個別同學甚至產生 特別地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