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半導體積體電路行業分析報告

2023-02-02 11:27:03 字數 829 閱讀 6069

2023年6月

半導體強國的成功離不開**的大力支援。在前兩次積體電路的產業轉移中,日本、南韓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們從成功國家的經驗中可以發現,**從頂層設計出發,制定產業發展戰略,並在產業及財稅政策、資本上給予了大力支援。

這將給我國發展積體電路較好的啟示作用。發展半導體產業國家支援不可或缺。

頂層設計及政策資本傾斜,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取得一定成績。近年來國家、地方出台多項政策和措施來推動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國家、地方也相繼成立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引導產業投資。從營收角度分析,我國積體電路產業在引入大**後整體銷售額復合增速提公升近5%,製造環節提公升超過7%;從行業競爭力角度分析,製造環節自主化率將大幅提公升,封測環節借助國際併購達進入第一梯隊。

支援加碼,我國半導體發展將駛入快車道。在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行業發展也暴露出一定問題,中興被制裁和中美**摩擦事件為我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敲響了警鐘,我國在核心、基礎領域仍然薄弱,在國際產業分工中處於受制較大、附加值較低的中後端。中國芯需自強方能減少受到的外部制約,中國芯的發展將是乙個長期而持續的過程。

未來政策及資金對半導體產業的支援力度有望進一步加碼並更有側重,我國的半導體產業將繼續健康快速成長。具體而言,我們認為設計環節目前存在良莠不齊整體體量較小的亂象,是未來產業發展需要聚焦的領域;而基礎材料和裝置目前國產化率極低,在製造環節取得突破後,亦是我們值得加力攻關的領域。

中國目前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電子資訊製造業,根據中科院微電子所所長、積體電路創新研究院院長葉甜春先生在會議中的資料,目前全球70%的智慧型手機,80%的電腦,50%以上的數碼電視都是中國製造。根據工信部資料顯示,2023年中國規模以上電子資訊製造業收入接近14萬億元。我國手機、微型計算機、網路通訊裝置、彩電等主要產品產量居全球首位。

2023年半導體積體電路行業分析報告

2013年12月 目錄一 半導體行業景氣度快速上公升 3二 中國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現狀 5 1 產業轉移帶來的龐大積體電路市場需求 62 中國積體電路產業蓬勃發展 7 3 細分子行業取得長足進展 10 1 ic設計 10 2 ic製造 12 3 ic封裝測試 13 三 相關政策即將出台,晶元國產化趨勢...

2023年半導體積體電路設計行業分析報告

2019年7月 全球經濟環境影響行業水溫,需求有望重回增長基調 全球半導體市場增長與經濟環境有明顯同步性,2018年半導體市場規模穩定增長,預計2019年將延續穩定趨勢,下半年將迎來逐步回暖。從廠商角度來看,2018年行業壟斷形式依然顯著,前十大廠商佔據市場近八成份額,短期內新興廠商實現突破難度較大...

2023年半導體封裝行業分析報告

2014年6月 目錄一 先進封裝是驅動摩爾定律的核心驅動力 3 1 半導體產業鏈和摩爾定律 3 2 從pc到nb手機 平板可穿戴裝置,半導體產業小型化需求不減 5 3 晶圓製程接近極限已難驅動摩爾定律 6 4 未來先進封裝將成為驅動摩爾定律的核心驅動力 8 二 國家半導體鼓勵政策,國內先進封裝必然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