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閱讀材料

2023-02-02 10:33:01 字數 2677 閱讀 5355

初一早讀材料《狼》

提供人:嵇立群

一、字詞解釋

一屠(屠戶)晚歸,擔中肉盡(完),止(僅,只)有剩骨。途中兩狼,綴(連詞,緊跟)行甚遠。屠懼(害怕),投(拋,扔)以(拿,把)骨。

一狼得骨止(停止),一狼仍從(跟從)。復投之(代骨頭),後狼止而(表轉折,可是)前狼又至。骨已盡矣。

而(表轉折)兩狼之(助詞,用於主謂之間不譯)並(一起)驅(追隨,追趕)如故(跟原來一樣)。屠大窘(處境困迫,為難),恐前後受其敵(攻擊)。顧(看,視)野有麥場,場主積薪(堆積柴草)其(代,指打麥場)中,苫蔽(覆蓋,遮蓋)成丘。

屠乃奔倚(靠著)其(代,指柴草堆)下,弛(解除,卸下)擔持刀。狼不敢前(向前),眈眈(**注視的樣子)相向。少時(一會兒),一狼徑去(徑直離開),其一犬(名詞用作狀語,像狗一樣)坐於前(前面)。

久之(時間長了),目似瞑(閉上眼睛),意(這裡指神情,態度)暇(從容,悠閒)甚。屠暴(突然)起,以(用)刀劈狼首,又數刀斃之(代,指狼)。方欲行,轉視積(堆積)薪(柴草)後,一狼洞(洞穴,名詞用為動詞,指挖洞)其(代,指柴草堆)中,意(想)將隧(通道,這裡用作狀語,從通道)入以(連,用來)攻其(代指屠戶)後也。

身已半入,止露尻(屁股)尾。屠自後斷其股(大腿),亦斃之(代指狼)。乃悟(明白)前狼假(假裝)寐(睡覺),蓋(表推測,大概,原來是)以(連,用來)誘敵(敵方)。

狼亦黠(狡猾)矣,而(表轉折,可是)頃刻(一會兒)兩斃,禽獸之(助詞,的)變詐(巧變詭詐)幾何哉?止(同「只」)增(增加)笑耳(助詞,而已,罷了)。

二、翻譯課文

有個屠戶天晚回家,擔子裡面的肉已經賣完了,只剩下一些骨頭。路上遇到兩隻狼,緊跟著走了很遠。屠戶害怕了,拿起一塊骨頭扔過去。

乙隻狼得到骨頭停下了,另乙隻狼仍然跟著。屠戶又拿起一塊骨頭扔給過去,後得到骨頭的那只狼停下了,可是先得到骨頭的那只狼又跟上來。骨頭已經扔完了。

兩隻狼像原來一樣一起追趕。

屠戶很窘迫,恐怕前後一起受到狼的攻擊。看見野地裡有乙個打麥場,場主人把柴草堆積在打麥場裡,覆蓋成小山似的。屠戶於是奔過去靠在柴草堆下面,放下擔子拿起屠刀。

兩隻狼都不敢向前,瞪眼朝著屠戶。

過了一會兒,乙隻狼徑直走開,另乙隻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前面。時間長了,那只狼的眼睛似乎閉上了,神情悠閒得很。屠戶突然跳起來,用刀劈狼的腦袋,又連砍幾刀把狼殺死。

屠戶正要上路,轉身柴草堆後面一看,只見另乙隻狼正在柴草堆裡打洞,想要鑽洞過去從背後對屠戶進行攻擊。狼的身子已經鑽進一半,只有屁股和尾巴露在外面。屠戶從後面砍斷了狼的後腿,也把狼殺死。

這才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裝睡覺,原來是用來**敵方的。

狼也太狡猾了,可是一會兒兩隻狼都被殺死,禽獸的欺騙手段能有多少呢?只是增加笑料罷了。

3、句子停頓。

四、簡答題

1.文章的主要內容:

寫的是兩隻狼與乙個屠戶之間的一場較量,狡猾的狼想吃掉屠戶,卻最終雙雙斃命於屠戶的刀下。

2.課文主要寫了屠戶和狼鬥智鬥勇的經過,說說其間經過了哪幾次交鋒?

課文中間的三段寫了三次交鋒。第一次:屠戶懼怕並且「投以骨」,不管用,狼仍跟隨;第二次:屠戶背倚麥秸垛,「弛擔持刀」,與兩狼對峙;第三次:屠戶奮起,殺死兩狼。

3.文中的狼具有怎樣的特點?(聯絡課文內容)

第一特點:貪婪。如「屠懼,投以骨。

一狼得骨止,一狼仍從。復投之,後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盡矣。

而兩狼之並驅如故。」寫出了狼的窮追不捨、貪婪**,第二個特點:狡猾。

如「眈眈相向」「其一犬坐於前」「一狼洞其中」等處,都寫出了狼的狡猾。

4.屠戶是個怎樣的人?

屠戶身上表現了複雜的性格。一是怯懦,這主要表現在最初的「投以骨」;在狼「並驅如故」後,屠戶清醒過來,準備戰鬥,先是「奔倚其下,弛擔持刀」,繼而「暴起」殺狼,最後「轉視積薪後」,**狼患,表現了他的勇敢、機智。

5.文章如何刻畫屠戶的形象?(要求從人物描寫方法並找出課文中的例句並就例句進行分析)

本文對屠戶,主要是動著描寫加少量的心理描寫,刻畫了完整豐富的人物形象。

(l)心理描寫

懼——投骨避狼。/大窘——骨盡狼仍從。/恐——前後受其敵。/悟——刀劈兩狼。

一開始,屠戶採用「投骨」之法,試圖擺脫狼的跟從,說明他對狼的貪婪兇惡的本性缺乏認識並抱有幻想,一再妥協退讓,結果失敗。他有刀不敢鬥,因狼有兩隻,而自己孤身一人,「恐前後受其敵」。發現麥場積薪後,急忙「奔倚其下」、「弛擔持刀」,搶占有利地形保護自己。

後來「一狼徑去,其一犬坐於前;目似瞑,意暇甚」他抓住時機,當機立斷,奮起殺狼。由被動轉為主動。他警惕性高,又轉視積薪後,殺死了另乙隻正在柴草堆裡打洞的狼,這才悟出狼的狡詐陰險。

(2)動作描寫

「投以骨」「復投之」寫屠戶試圖投骨避狼,結果無效。「顧」「奔」「倚」「弛」「持」五個動詞,寫屠戶迅速搶占有利的地形,保衛自己,準備反擊。「暴起」「劈」「斃」寫屠戶趁一狼徑去,一狼假寐的有利時機,當機立斷,奮起殺狼,取得勝利。

「轉視」「斷」「斃」等動詞寫屠戶高度警惕,果斷出擊,再獲全勝。

這些動詞寫出了屠戶機智、細心、勇敢、果斷,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精神。

6.屠戶為什麼最終能戰勝狼?

屠戶丟掉幻想,樹立了與狼搏鬥的決心。佔據有利地勢,抓住有利時機,突然行動,憑勇敢與機智,果斷殺狼。

7.找出能夠概括文章中心的語句,作者嘲諷的僅僅是惡狼嗎?從故事中,你得到怎樣的啟發?

(1)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2)從狼的角度:像狼一樣的惡人,不論如何狡詐,終歸要失敗的。

從屠戶的角度:對待惡勢力,不能存在幻想,不能妥協讓步,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狼王夢》閱讀展示匯報

愛的圓夢路 狼王夢 閱讀匯報交流課 教學目標 1.讀完整本書,了解主人公紫嵐為實現丈夫的遺願 狼王夢 的奮鬥歷程。學習紫嵐不屈不撓,為了理想而執著奮鬥的精神。2.嘗試品析 中主人公的動作 心理活動,學習一些刻畫人物的方法 積累優美的語彙 教學過程 課前學生 小講堂 介紹沈石溪。一 欣賞草原美景,激發...

狼王夢閱讀心得體會

這本書令我受益匪淺,它讓我體會到了母愛的偉大,還讓我明白了乙個道理 生命中殘酷的競爭,頑強的生存和追求輝煌的精神核心,是永遠不會變的,夢想的成敗不在於困難,而在於堅強與拼搏 篇二 狼王夢閱讀心得 這本書裡那每一場驚心動魄的戰鬥,每乙個扣人心弦的動作,讓我在心中不由得佩服這位有著野心 夢想,為求一子成...

狼與鹿的傳奇故事閱讀答案

世上真有狼與鹿生死相依的傳奇故事?美國生物學家彼得遜教授經過32年的科學考察,親眼目睹了這一獨特的現象。蘇必利爾湖中的洛耶島以駝鹿眾多而聞名,但是駝鹿大量繁殖使島上一片綠茵的花草灌木遭到毀滅性的破壞,因為駝鹿生長繁殖需要吃掉大量的綠色植物,僅僅10年功夫,駝鹿由1500只左右猛增到3000多隻,洛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