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與鹿的傳奇故事閱讀答案

2021-05-23 05:36:10 字數 1122 閱讀 8541

①世上真有狼與鹿生死相依的傳奇故事?

②美國生物學家彼得遜教授經過32年的科學考察,親眼目睹了這一獨特的現象。

③蘇必利爾湖中的洛耶島以駝鹿眾多而聞名,但是駝鹿大量繁殖使島上一片綠茵的花草灌木遭到毀滅性的破壞,因為駝鹿生長繁殖需要吃掉大量的綠色植物,僅僅10年功夫,駝鹿由1500只左右猛增到3000多隻,洛耶耳島灌木稀疏,一片淒涼了。

④為了拯救洛耶爾島上的植被,生物學家們決定進行乙個大膽的實驗——依靠四隻幼狼來改變這種狀況。

⑤起初,這四隻幼狼遇到的是乙個強壯而龐大的駝鹿「兵團」。面對強大的對手,狼隊並不懼怕,而且還想出乙個很好的策略,那就是先攻擊弱者。它們先在駝鹿群旁窺視,並不貿然出擊,當發現有因為飢餓或疾病而孱弱的駝鹿出現時,它們便一哄而上。

奇怪的是,周圍強健的駝鹿並不驚慌,也不援救,而是聽任狼群肆意地攻擊可憐的駝鹿。

⑥孤單受傷的老鹿站在曠野中,望著向遠方四散的駝鹿群,面對著餓狼發著綠光的貪婪眼睛,仰天長鳴,猛然朝乙隻餓狼衝去,最終被撲倒、撕裂、啃嚙起來……

⑦此時,那些自私、無義的駝鹿群已逃得無影無蹤了。

⑧當洛耶耳島上的狼群達到65隻時,駝鹿數量下降到650只,於是生物界平衡的天平開始向另一端傾斜。

⑨這時的洛耶耳島又被綠色籠罩,草葉肥莢,得到充足食源的鹿群又開始強大。雖然狼的數量增加了16倍,駝鹿數量只有從前的兩倍,但狼群的攻擊力卻大打折扣,它們貪婪地望鹿興嘆,幾乎無從下口

(選自《都市家庭報》)

12.請用簡要的語言概括本文的主要內容。(4分)

13.從全文看,生物學家們是怎樣調節洛耶耳島的生物平衡的?(5分)

14.當狼攻擊飢餓或疾病而孱弱的駝鹿時,為什麼強健的鹿群不援救瀕臨死亡的可憐的駝鹿?(5(分)

15.第⑥段中「孤單受傷的老鹿站在曠野中,望著向遠方四散的駝鹿群,面對著餓狼發著綠光的貪婪眼睛,仰天長鳴」,想像一下,此時的老鹿會怎麼想?(8分)

參***:

12.本文講述的是狼與鹿生死相依的故事。

13.當洛耶耳島駝鹿大量繁殖使島上一片綠茵的花草灌木遭到毀滅性的破壞,生物學家們利

用鹿的天敵狼來減少鹿的數量,從而保證了島上的生物平衡。

14. 因為鹿群自私、無義,缺乏團體合作的精神。

15.此題沒有唯一答案,只要符合情境,想像合理即可。如:「孩子們,你們快跑吧」、「天啊,這到底是為什麼」等。

狼與鹿的故事

第一課時 師 有人告訴我啊,外國語學校的學生,外語學的好,但漢語可能學的很一般,甚至比較差。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兩個同學的在皺眉。呶,你的眉頭皺成乙個疙瘩,為什麼?生 我想,您這是聽說的,他們不了解我們的。師 你的意思是說,他們不了解我們班的實際情況。你的心裡話其實是 我們不但英語學的好,漢語學的也...

鹿與狼的故事

班級 姓名六年級語文組 自研課導學 預習課 晚自習20分鐘 自讀自悟 鹿和狼的故事 20分鐘內完成如下任務 資料準備 查詢資料,了解有關生物鏈的一些具體的例子 自主積累 積累文章中的好詞好句,如 生機勃勃 苟延殘喘 厄運 罪魁禍首等 並工整的摘抄在預習本中。自我感悟 用心默讀課文 兩遍 思考 課文主...

鹿和狼的故事

教材分析 鹿和狼的故事 以羅斯福為了保護鹿而下令消滅狼,從而導致巨大的生態災難為例,闡明了不同生物之間相互制約.相互聯絡的道理,告誡人們必須尊重生物界的這一客觀規律.本課的寫作思路是先敘述具體事例,再分析一事例產生嚴重後果的原因,最後從教訓中概括出維護生態平衡的道理。文章故事淺顯 道理深刻,是引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