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化學工藝流程題

2023-02-01 23:57:03 字數 3655 閱讀 6075

1.(2023年佛山)現代迴圈經濟要求綜合考慮環境汙染和經濟效益。高純氧化鐵可作現代電子工業的材料,以下是以硫鐵礦燒渣(主要成分為fe2o3、feo、sio2)為原料製備高純氧化鐵(fe2o3)的生產流程示意圖:[(nh4)2co3溶液呈鹼性,40℃以上時(nh4)2co3分解]。

(1)實驗室中,操作ⅰ、操作ⅱ用到的玻璃儀器有玻璃棒、燒杯等。

(2)濾液ⅰ中主要的陽離子是等。

(3)加適量氨水的目的是

(4)根據題中資訊,加入(nh4)2co3後,該反應必須控制的條件是

(5)濾液ⅱ中可**的產品是寫化學式)。

(6)寫出在空氣中煅燒feco3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2.(2023年梅州)我國化學家侯德榜發明了聯合制鹼法,其生產純鹼和副產品氯化銨的工藝流程如下圖所示:

(1)nh3溶於水得到氨水,將無色酚酞溶液滴入氨水中,溶液顯________色。

(2)寫出反應ⅰ的化學方程式該反應的基本型別為

(3)操作a的過程是蒸發濃縮過濾。

(4)上述工藝流程中可迴圈利用的物質是________。

3.(2023年佛山)硫酸鈣轉化為k2so4和cacl26h2o的工藝流程如下:

(1)吸收過程中發生了化合反應,化學方程式為

(2)操作ⅰ的名稱為沉澱的主要物質為填化學式)。

(3)蒸氨過程中涉及的反應型別為填編號)。

a.復分解反應 b.化合反應 c.分解反應 d.置換反應

(4)操作ⅲ包含一系列操作:蒸發濃縮過濾、洗滌、乾燥。

(5)可迴圈利用的物質除了nh3外,還有填化學式)。

4.(2023年佛山)過氧化鈣(cao2)難溶於水,常溫下穩定,在潮濕空氣及水中緩慢放出氧氣,廣泛應用於漁業等領域。下圖是以大理石(含al2o3及其他不溶於水也不溶於酸的雜質)等為原料製取cao2的流程圖:

(1)操作a、b、c的名稱都是

(2)操作a的目的是

(3)從濾液c中可**的副產品的化學式為

(4)寫出反應①的化學方程式

(5)反應②的基本反應型別是

(6)在該生產過程中,用110 kg大理石制得了72 kg的過氧化鈣。如果不考慮過程中的損耗,可計算出大理石中caco3的質量分數為結果保留一位小數)。

5.(2023年汕尾)廢舊金屬可以**利用,用合金廢料(含fe、cu和al)製取feso4和cuso4溶液的實驗流程如圖(部分生成物已略):

(1)合金屬於填「純淨物」或「混合物」)。

(2)步驟①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2al+2naoh+2r===2naalo2+3h2↑,依據質量守恆定律推出r的化學式為步驟②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3)由cu製取cuso4溶液有以下三種途徑:

ⅰ.cu+2h2so4(濃)*****△cuso4+so2↑+2h2o

ⅱ.2cu+o2*****△2cuo cuo+h2so4===cuso4+h2o

ⅲ.3cu+8hno3===3cu(no3)2+2no↑+4h2o

你認為最佳途徑是填序號),理由是

6.(2023年湛江模擬) a、b、c、d、e、f、g為常見的物質,其中b、e、g屬於單質,反應②是煉鐵工業中的主要反應,下圖是它們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請回答:

(1)寫出物質的化學式:ab

(2)寫出反應①的化學方程式

(3)c物質固態時的名稱該固體物質在實際生活中的一種用途是

(4)上圖轉化中產生無色氣體g的原因是

7.(2023年北京)二氧化碳不僅能產生溫室效應,還能作化工原料。

(1)化石燃料燃燒會產生大量的co2。天然氣充分燃燒的化學方程式為

(2)膜分離是一種常用的分離技術。二氧化矽(sio2)能用於製造co2分離膜。co2通過此膜後被氨水吸收(如右圖所示),轉化為可作氮肥的nh4hco3。

①sio2中矽元素的化合價為

②nh4hco3固體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為計算結果精確到 0.1%)。

(3)co2形成的超臨界co2流體可從香蘭草豆莢粉中提取香蘭素(c8h8o3)。

①香蘭素由三種元素組成。

②由香蘭素的乙醇溶液得到香蘭素的過程中,發生的是變化。

③以上提取香蘭素的過程中,可迴圈使用的物質有

8.(2023年茂名)粗鹽中含有少量不溶性雜質(泥沙),還含有少量可溶性雜質(na2so4、cacl2、mgcl2)。現以粗鹽為原料製取精鹽,生產過程如下圖所示:

(1)寫出i中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加入過量bacl2溶液的目的是

(2)操作a的名稱是________,該操作需要用到的玻璃儀器主要有:燒杯玻璃棒。

(3)加入適量稀鹽酸的作用是除去溶液中的填化學式)。

(4)在加熱蒸發過程中,要用玻璃棒不斷地攪拌,其目的是

9. 化工生產中需要對原料提純,以利於提高產品質量。經測定某氯化鈉樣品中混有硫酸鈉,為了除去雜質並製得純淨的氯化鈉固體,在實驗室研究中某學生設計方案如下:

回答下列問題。

(1)操作②能否用硝酸鋇溶液?說明理由

(2)進行操作②後,如何判斷硫酸鈉已除盡,方法是

(3)操作③的目的是操作順序能否交換,其理由是

(4)此設計方案是否嚴密,說明理由

10.(2023年天津)某鋼鐵廠高爐煉鐵的主要原料是焦炭、赤鐵礦石(主要含fe2o3)、空氣等,主要反應過程如下:

焦炭――→過量空氣、高溫①生成物a――→過量焦炭、高溫②生成物b――→赤鐵礦、高溫③鐵

請回答:

(1)a的化學式

(2)反應②的化學方程式

(3)反應③的化學方程式

(4)向硝酸銀和硝酸銅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鐵粉,反應停止後過濾,得到濾渣和濾液。向濾渣中滴加稀鹽酸,無氣泡產生,則濾渣中一定含有________(填化學式),濾液中一定含有的溶質是________(填化學式)。

(5)用含雜質的鐵10 g(雜質不溶於水,也不參加反應)與100 g稀硫酸恰好完全反應,濾去雜質,得到濾液質量為108.1 g,則含雜質的鐵中鐵的質量分數為________。

11.(2023年河南)化學實驗是進行科學**的重要方式。

(1)下列實驗儀器中不能用於加熱的是填字母代號)。

a.燒杯  b.量筒  c.試管  d.蒸發皿

(2)某化學小組選用以下裝置和藥品進行**實驗。

①a中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②若將a、b連線,a中產生的氣體並不能使b中的溶液變渾濁,這是因為

③若要製取一瓶較為純淨、乾燥的co2,所選用裝置的導管介面從左到右的正確連線順序為:a接接接________。

(3)為**工業廢水的綜合利用,某化學小組在實驗室中完成了以下實驗。

①x為________;乙與硝酸鋇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②操作ⅰ和操作ⅱ中都要用到一種玻璃儀器。該儀器在操作ⅱ中的作用是

12.(2023年福州)某興趣小組用如下圖所示流程製取氧氣(反應原理:2kclo3*****mno2△2kcl+3o2↑),並**提純氯化鉀和二氧化錳。

回答下列問題:

(1)根據化學方程式計算,理論上可製得氧氣的質量是________(計算結果精確到0.1 g)。

(2)在**提純的過程中需要控制水的用量,原因有填標號)。

a.提高實驗效率 b.保證固體1全部溶解 c.節約能源

(3)①寫出下圖中儀器a、b的名稱:ab

②步驟ⅱ中的操作m應選擇圖2中填「甲」或「乙」)裝置,該操作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③步驟ⅲ中用酸化的硝酸銀(agno3)溶液檢驗洗出液中是否含有氯化鉀,該檢驗方法的原理為用化學方程式表示)。

(4)實驗結束後,稱得**的氯化鉀的質量比理論值小,可能的原因有寫一點)。

高考化學工藝流程題

將菱鋅礦研磨成粉的目的是 2 針鐵礦 goethite 是以德國詩人歌德 goethe 名字命名的,組成元素是fe o和h,化學式量為89,化學式是 3 工業上從 濾液3 製取mgo過程中,合適的反應物是 選填序號 a 大理石粉 b 石灰乳 c 純鹼溶液 d 燒鹼溶液 4 濾液4 之後的操作依次為過...

高考化學工藝流程題

將菱鋅礦研磨成粉的目的是 2 針鐵礦 goethite 是以德國詩人歌德 goethe 名字命名的,組成元素是fe o和h,化學式量為89,化學式是 3 工業上從 濾液3 製取mgo過程中,合適的反應物是 選填序號 a 大理石粉 b 石灰乳 c 純鹼溶液 d 燒鹼溶液 4 濾液4 之後的操作依次為過...

征服2023年高三化學工藝流程題

一 解題思路 呈現形式 流程圖 影象 設問方式 措施 成分 物質 原因 能力考查 獲取資訊的能力 分解問題的能力 表達能力 知識落點 基本理論 元素化合物 實驗 無機工業流程圖題能夠以真實的工業生產過程為背景,體現能力立意的命題指導思想,能夠綜合考查各方面的基礎知識及將已有知識靈活應用在生產實際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