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化學推斷題練習 D

2022-12-01 09:48:06 字數 3654 閱讀 7689

初三化學推斷題**

1.a、b、c、d、e、f、g為常見的物質,其中b、e、g屬於單質,反應②是煉鐵工業中的主要反應,下圖是它們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請回答:

(1)a物質的化學式

(2)寫出反應②的化學方程式

c物質固態時的名稱 ,該固體物質在實際生活中的一種用途是 。

(3)寫出反應③中生成紅色固體的化學方程式

(4)上圖轉化中產生無色氣體g的原因是

寫出物質g和a在加熱條件下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2.現有初中化學中常見的易溶於水的三種鈉鹽組成的混合物,將其溶於水後得無色溶液a,進行如下實驗並得到相應結果:

試回答下列問題:(1)無色氣體d的化學式為白色沉澱e的化學式為 ,鋇鹽b的化學式為 。

(2)原混合物中含有的三種易溶於水的鈉鹽的化學式分別為

3.為了除去食鹽(主要成分為nacl)樣品中含有少量的氯化鎂和硫酸鈉雜質,某學生根據氯鹼工業中精製食鹽水的基本原理,運用所學知識設計了如下圖所示的①至⑤步

除雜方案:

請根據上述除雜方案,回答下列問題:

(1)沉澱甲是濾液c中的溶質是

操作⑤中加入過量鹽酸的作用是

(2)假設整個操作過程中物質轉化無損失,則固體丁中nacl的質量比原樣品中nacl的質量 (填增大、不變或減小);若在操作②中改為加過量的koh溶液,固體丁中可能含有的雜質是

4.有a、b、c、d、e、f六種物質的稀溶液,已知它們分別是k2co3、bacl2、ca(no3)2、nacl、h2so4、agno3中的某一種溶液。下圖為常溫時上述溶液兩兩混合的部分實驗現象,其中「↓」表示生成沉澱,「↑」表示生成氣體,「—」表示無明顯現象或生成微溶物。

請回答下列問題:

(1)在下圖中的空格內用「↓」「↑」「—」表示出對應反應的實驗現象。

(2)f是

5、現有a、b、c、d、e、f、g七種物質,c、f是最常見的金屬,b是氣體單質,d為淺綠色溶液,g為藍色溶液,它們之間存在如下關係:

(1)試推測下列物質的化學式:bdf

(2)寫出c→a轉化的化學方程式

6.a、b、c、d、e是初中化學中常見的5種無色氣體,其中2種是單質,3種是化合物。它們之間的轉化關係如下圖所示。

請寫出你的推斷結果:

a ,b ,c ,d ,e 。

7.有a、b、c、d四種無色溶液,分別是稀溶液中的一種。某同學只用紫色石蕊試液就將這四種溶液鑑別出來了。實驗現象為:

(1)將紫色石蕊試液分別滴入裝有a、b、c、d四種溶液的試管中,a變藍,b不變,c、d變紅;

(2)另取a分別加入裝有c、d溶液的試管中,c中無明顯現象,d中有白色沉澱生成。根據上述實驗可知,a中的溶質為溶質為的溶液是填字母代號),該溶液呈性。若向b中滴加硝酸銀溶液,可觀察到

8.已知a、b、c、d四種物質都含有同一種元素,其中a是單質,b是黑色固體,c是紅色固體。它們之間存在著如下轉化關係:(1)a在不同條件下能夠轉化成b或c;(2)a和稀硫酸反應有d生成;(3)在高溫條件下,b、c分別和無色氣體e反應,都能生成a和另一種無色氣體。

根據上述資訊,寫出下列物質的化學式:

acde

9.氧化物、酸、鹼、鹽相互之間的關係是初中自然科學中重要學習內容之一。現有如下所示的轉換關係:

請寫出a物質的化學式g物質的化學式

10.有一種白色固體可能含有:bacl2、nacl、na2co3、na2so4和cuso4中的一種或幾種。對該固體進行如下實驗。

①取樣,加足量的水,充分攪拌,過濾。得到白色沉澱a和無色溶液b。

②在白色沉澱a中加入稀鹽酸,沉澱全部溶解,放出能使石灰水變渾濁的無色氣體。

③在無色溶液b中加入agno3溶液,得到白色沉澱,再加入稀鹽酸,白色沉澱不溶解。請回答下列問題。

(1)原白色固體中一定不含有一定含有

(2)實驗①得到的無色溶液b中一定含有的溶質是

(3)原白色固體中可能含有

11.已知x是有毒且不溶於水的氣體,y是不支援燃燒的氣體,z是不溶於水的固體,x、y、z之間有如下轉化關係。請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x的化學式

(2)寫出z和稀鹽酸反應生成y的化學方程式

(3)「物質的組成與結構決定物質的性質」是重要的化學思想。氣體x、y都含有________元素和________元素,但它們的物理性質、化學性質都不同。請舉出x、y性質不同的乙個例子

12.a、b、c、d、e中都含有同一種元素,它們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如右圖所示,其中所含的相同元素是 _______

a 銅 b碳 c 鐵 d鈣

13.現有a~f六種常見物質,其中b是食品包裝中的常用的乾燥劑,a、b、c三種白色固體都含有同種金屬元素,e是固體單質,d、e、f都含有同種非金屬元素,它們的轉化關係如下圖。請回答:

(1)寫出下列物質的化學式:

cbe(2)寫出下列變化的化學方程式:

a c

f d

14.有一無色液體a,在通電條件下,可以產生b和h兩種單質氣體。其它關係如圖所示,

請完成下列問題。

(1)寫出反應②的基本反應型別

(2)寫出有關物質的化學式:a是g是

(3)寫出反應④的化學方程式

15.現有a、b、c、d、e、f、g七種物質,c、f是最常見的金屬,b是氣體單質,d為淺綠色溶液,c為藍色溶液,它們之間存在如下關係:

(1)推測下列物質的化學式:bdf

(2) 寫出c→a轉化的化學方程式

16.已知難溶於水的鹼受熱易分解.如:.a、b、c、d、e五種物質之間有下圖所示的轉化關係:

請填寫下列空白:

(1)物質a的化學式

(2)反應①的化學反應型別是________;

反應②的化學方程式為

17.下圖中物質是你在初中化學中見過的物質。除①外,其他反應的條件均已略去。

⑴寫出反應①的化學方程式

⑵如果e為單質或者氧化物,d都是同種物質,則d的化學式為

如果e為單質或者酸,d都是同種物質,則d的化學式為

如果e為單質或者酸,f都是同種物質,則f的化學式為

⑶當e為單質時,反應③的化學方程式為任寫乙個)

⑷當e為酸時,反應③可能屬於填字母序號)

a.化合反應 b.分解反應 c.復分解反應 d.置換反應

18.a、b、c、d、e是初中化學中常見的5種無色氣體,其中2種是單質,3種是化合物。它們之間的轉化關係如下圖所示。

請寫出你的推斷結果:

a ,b ,c ,d ,e 。

19.某固體可能由na2so4、nacl、na2co3、kno3中的一種或幾種組成,現實驗如下:

試回答:

(1)白色沉澱a的化學式為 ,無色氣體d的化學式為 。

(2)原固體中一定含有 ,一定不含有 ,可能含有 。

(3)為檢驗上述可能含有的物質是否一定存在,某同學又設計了如下實驗方案:

① 取少量固體溶於水,加入足量的ba(no3)2溶液,充分反應後,過濾;

② 取濾液加入agno3溶液,觀察有無白色沉澱生成,由此得出結論。

在上述某同學的實驗方案①中,加入足量的ba(no3)2溶液的目的是

20.現有cu、cuo、cuso4、c、co、co2六種物質,它們的反應關係如下圖所示(圖中每個字母分別代表上述六種物質中的一種)。

初三化學推斷題整理

化學框圖推斷題練習 1 a h都是初中化學常見物質,已知,b為黑色固體,d為紅色固體單質,f為紅色固體,它們的轉化關係如圖所示 1 物質b的化學式為 2 反應 的化學方程式為 3 寫乙個能實現反應 的方程式 4 反應 的反應基本型別是否相同 5 物質c的化學式為 2 a,b是初中學過的兩種黑色物質,...

初三化學 推斷 鑑別 除雜題 專項練習

初三化學離子共存推斷 鑑別 除雜題專項練習 1 下列試管內壁的物質能用括號內所給試劑除去的是 a 盛石灰水後留下的固體 naoh溶液 b 用足量還原後留下的光亮紅色固體 稀hcl c 盛過植物油的試管 熱鹼液d 氯化鐵溶液和氫氧化鈉溶液反應後留下的固體 水 2 利用無色酚酞試液可以鑑別的一組溶液是 ...

初三化學推斷習題

都是我們已學過的物質,其中c是常用於光合作用和滅火的氣體。它們之間的關係如下圖所示。圖中 表示兩端的物質能發生化學反應 表示物質間存在轉化關係 1 c物質的化學式為 2 已知反應 的基本反應型別相同。反應 的化學方程式 為 3 請按a b c d e f順序寫出六種物質的化學式為 4 c與d發生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