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新技術 新工藝和新材料

2022-12-01 09:48:05 字數 2028 閱讀 9314

建設工程經濟練習題

(2015)

1z101000工程經濟

一、單選題

1、新技術應用方案的技術分析是通過對其技術特徵和條件指標進行對比分析完成的,下列指標中,屬於反應方案技術特徵的指標是( )。

a、施工專業化協作b、方案生產能力

c、構配件**保證率 d、方案占地面積

【答案】b

2、有兩個均能滿足生產需求的施工方案可供選擇,在兩方案均需增加投資時,應選擇()的方案。

a.價值係數小 b.工程成本低

c.折算費用低 d.台班產量高

【答案】c本題考核的是採用方案增加投資時的方案選擇。在採用方案要增加投資時,可通過比較各方案折算費用的大小選擇方案;在多方案比較時,可以選擇折算費用最小的方案

3、某工藝裝置原方案的投資額為10萬元,經營成本為4.5萬元,新方案的投資額為14萬元,經營成本為3萬元,則增加投資收益率為(  )。

a.26.1b.26.7%

c.37.5d.23.6%

【答案】c,(4.5-3)/(14-10)=37.5%

4、工程施工有兩個技術方案可供選擇,甲方案投資180萬元,年生產成本為45 萬元,乙方案需投資220萬元,年生產成本為40 萬元.設基準投資收益率為12 % ,若採用增量投資收益率評價兩方案,則()。

a .甲方案優於乙方案

b.甲乙兩個方案的效果相同

c.乙方案優於甲方案

d.甲乙兩個方案的折算費用相同

【答案】 c,兩方案的增量投資收益率=(45-40 ) / ( 220-180 )=12.5 % ,高於基準收益率,所以投資額大的方案為優

5、某工程有甲、乙、丙、丁四個實施方案可供選擇。四個方案的投資額依次是60萬元、80萬元、100萬元和120萬元。年執行成本依次是16萬元、13萬元、10萬元和6萬元,各方案應用環境相同。

設基準投資率為10%。則採用折算費用法選擇的最優方案為(  )。

a.甲   b.乙 c.丙  d.丁

【答案】d,甲=16+60×10%=22;乙=13+80×10%=21;丙=10+100×10%=20;丁=6+120×10%=18

6、某施工現場鋼筋加工有兩個方案,均不需要增加投資,採用甲方案需固定費用50萬元,每噸鋼筋加工的可變費用是300元;採用乙方案需固定費用90萬元,每噸鋼筋加工的可變費用是250元,現場需加工鋼筋1萬噸,如果用折算費用法選擇方案,則(  )。

a.應該選用乙方案  b.應該選用甲方案

c.甲乙兩個方案在經濟上均不可行

d.甲乙兩個方案的費用相同

【答案】a

【解析】甲方案折算費用=50+300×1=350(萬元);乙方案折算費用=90+250×1=340(萬元),選費用小的方案

7、某工程鋼筋加工有現場製作和外包加工兩個方案,現場製作方案的固定費用12萬元,每噸加工費用150元;外包加工每噸加工費用250 元,則僅從經濟上考慮時,現場製作方案的實用範圍是鋼筋總加工量在( )。

a . 1200 噸以上b . 480噸以上

c. 480—800 噸之間 d. 800—1200 噸之間

【答案】a

【解析】現場製作方案的費用z1=12萬+q×150元,外包加工的費用z2=0萬+q×250元,則計算兩種方案的平衡點為z1=z2,加工量q=1200噸,則適用於現場加工方案的加工量為1200 噸以上

二、多選題

1、新技術應用方案的經濟分析常用的靜態分析方法有( )。

a.增量投資分析法 b. 淨現值(費用現值)法

c.年折算費用法d. 淨年值(年成本)法

e.綜合總費用法

【答案】ace

2、新技術應用方案的經濟分析常用的動態分析方法有( )。

a.增量投資分析法 b. 淨現值(費用現值)法

c.年折算費用法d. 淨年值(年成本)法

e.綜合總費用法

【答案】bd

3、建設工程專案在選擇新工藝和新材料時,應遵循的原則有()。

a.先進 b.合理 c.可靠 d.超前 e.適用

【答案】abce

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

三 節能環保材料 1 太陽能燈的應用 太陽能燈以太陽光為能源,白天太陽能電池板給蓄電池充電,晚上蓄電池給負載供電使用,無需複雜昂貴的管線鋪設,可任意調整燈具的布局,安全節能無汙染,無需人工操作工作穩定可靠,節省電費免維護。如用於環山路東段二標段三合水廠遊園內採用型號為tlhn 702太陽能燈6套。2...

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的應用

粗直徑鋼筋連線採用等強直螺紋連線。該接頭型式與其它型別接頭比較具有顯著優點如下 錐螺紋連線接頭施工方便,較便宜,但錐螺紋削弱鋼筋截面積,且操作人員素質對接頭質量影響嚴重,破壞易發生在接頭外,質量不易保證。套筒冷擠壓接頭效能較穩定,可達到a級接頭效能指標,應用較廣。但採用的擠壓裝置較重,操作強度大,施...

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新材料應用

新技術 新工藝 新材料 新裝置的應用 遵循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的原則,廣泛應用新技術 新工藝 新產品 新材料 四新 成果,充分發揮科技在施工生產中的先導 保障作用。了有效的促進生產力的提高,降低工程成本,減輕工人的操作強度,提高工人的操作水平和工程質量,滿足房屋的結構功能和使用功能,在施工中我公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