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2-01 23:12:04 字數 2888 閱讀 1673

【教材分析】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是唐朝詩人王維在重陽節因思念家鄉親人而作。遊子在外,舉目無親,正逢佳節,百感交集。全詩寫得非常樸素,感情十分自然。

「獨在異鄉為異客」,乙個「獨」字,兩個「異」字,就把那種獨自在外、人地兩疏的情形表達出來,同時傳給人們一種寂寞的心情,很自然地為下面思念的內容奠定了基礎。「每逢佳節倍思親」,乙個「倍」字,真切地表達了詩人在重陽節極度思念家鄉親人的感情。此句也已成千古傳誦的佳句,表達了億萬炎黃子孫共同的生活感受。

【教學目標】

1、有感情地朗讀古詩,背誦古詩。

2、在理解詩句的基礎上,想象詩中描繪的景象,體會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

【教學重難點】

在理解詩句的基礎上,想象詩中描繪的景象,體會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

【學情分析】

我班學生思維活躍,想法新穎,對新鮮事物興趣濃厚,勤於思考,善於發現,敢於質疑,勇於否定,加上有一定的自學能力,所以,在設計本課的教學時,針對學生情況,我追求了這三個字:「新、活、放。」

【教學設計】

一初讀,二淺思,三深悟,四背誦,五表演。

【課堂實錄採擷】

一、在解題中不經意地出現的小高潮

師:同學們,昨天我們學習了本課的前兩首古詩,大家還記得嗎?大家一起來背誦一遍,好嗎?

生:(齊答)記得!學生齊背《望廬山瀑布》和《山行》。

(開課前複習舊知識,既可以溫故,集中學生注意力,又可以引起學生興趣,壯大氣勢,烘托乙個熱鬧的氣氛。)

師:《望廬山瀑布》描寫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作者熱愛祖國山河的感情。《山行》描寫了深秋山間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對深秋美景的喜愛之情。

我們今天要學習的這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又表達了怎樣的一種感情呢?

板書: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老師讚美的語氣回顧已學古詩,再一次讓學生體會到了古詩的美,也自然地進入了新詩的學習、品味中。

師:(簡介詩人王維)請同學們齊讀題目。(生讀題目)

師:看到這個題目,能說一說你是怎麼理解這個題目的嗎?

生:「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中的「九月九日」是我國傳統的重陽節,古人有在重陽節登高,佩帶茱萸,飲菊花酒的習俗。

生:我不明白茱萸是什麼意思?

師:有誰知道,誰能幫助他?請高高地舉起你的手。

生:我是從書上的注釋裡面知道的,茱萸是一種有濃烈香氣的植物,據說可以辟邪、消災。

師:很好,你讀書的時候很仔細,大家都要向他學習。課題中還有不能理解的地方嗎?請繼續!

(孩子們長在城市裡,都沒有見過茱萸,雖然書本上也解釋得很清楚,但如果能親眼看一看這種植物,就可以使得抽象模糊的東西變得直觀清晰。所以,應該在學生介紹茱萸這種植物的同時,老師即可出示有茱萸的畫面。)

生:山東,就是今天的山東省,說明作者的家鄉在那裡。

生:不,你的說法是錯誤的。山東是指華山以東,今山西一帶,因此王維的家鄉應該是在山西。

師:對,這裡的山是指華山。那麼兄弟你們是怎樣理解的呢?

生:兄弟就是弟弟的意思。

生:不對,應該是哥哥和弟弟的意思。

師:大家想一想,既然作者的家鄉在山西,那他的家裡僅僅只有哥哥和弟弟嗎?他就沒有別的親人了嗎?

生:老師,我明白了,兄弟除了指他的哥哥、弟弟,還包括他家鄉所有的親人。

生:老師,我補充,兄弟還可以包括他在家鄉的朋友。

師:這樣理解就更加全面了,有誰能完整地說一說兄弟這個詞的意思?

生:「兄弟」指作者的親人和朋友。

生:老師,我發現還有乙個字被我們漏掉了,就是「憶」字。

生:我知道「憶」就是回憶的意思。

師:沒錯,但誰能把這個「憶」字的意思說得更貼切一些呢?

生:我覺得「憶」字在這裡解釋為「思念、想念」更好,因為從「憶山東兄弟」可以看出作者是身在他鄉,重陽節到了,他不能和家鄉的親人朋友在一起登高,暢飲菊花酒。而往年他在家的時候,卻可以和親人們一起歡度重陽節,所以回想起以前那些美好的日子,此時的他是多麼想念家鄉的親朋好友啊!

(熱烈的掌聲)

(僅僅是解釋詩的題目,孩子就能通過乙個「憶」字領悟出整首詩的深刻意義,確實是我沒有想到的。孩子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就快速地捕捉出詩的內涵,其一在於之前逐詞逐詞理解的鋪墊做得很好。其二在於乙個「憶」字用得好,用得妙,用得神。

重陽節時憶親人,不就已經明明白白地訴了讀者,此時的作者正是背井離鄉,孤單寂寥,落寞惆悵,正是在這樣舉目無親的時候,才會更加真切地思念家鄉親朋。因為有了解題時的深切領悟,所以進入古詩學習環節時,不管是小組討論,還是課堂匯報,學生能把握住重點,水到渠成,異常輕鬆地學習。)

二、在表演中捕捉學生靈魂,強化訓練目標

師:詩人王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一天,滿懷心事的他獨自出來散步,一不小心誤入了時空隧道,來到了科技發達的今天。而你就是王維,今年又正好是我國一年一度的傳統佳節,你的面前就放著一部**,詩人王維,你能緊扣住自己所寫的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詩中所表達的感情,發揮你大膽的想象,向你遠在家鄉的親人傾訴你的思念之情嗎?

眾生:(笑)好啊,好啊,我可以!

生:老師,我有個問題,王維在現代社會,那他的親人不是在唐朝嗎?唐朝那時侯有**嗎?

師:你的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這就是想象,大膽的想象,這不正是「超級變變變」嗎?(齊笑,掌聲)

注:「超級變變變」是日本的乙個娛樂節目,該節目要求參賽者發揮出大膽的想象,運用一切可以運用的道具表演出生活中的事物或者現象。該節目不僅在日本創下了很高的收視紀錄,在全球發行也取得了不斐的成績,我班就有很多這個節目的超級fans。

老師急中生智,用上這個孩子喜歡的節目的名字,在無意當中為這個環節激了趣,造了勢,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下面是兩個學生的表演:

生1(扮演王維);生2(扮演姑姑)

生1:喂,您好,請問是姑姑嗎?我是您的侄子王維。

生2:喂,你好,我是姑姑,你是王維啊!你現在在**呀?

(在口語交際中隨時注意使用禮貌用語,表示對別人的尊重,這樣的訓練將會使孩子受益終生。)

生1:姑姑,今天是中秋節,我是在兩千多年後的現代給您打**,姑姑,我可真想家裡人啊!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材分析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是唐朝詩人王維在重陽節因思念家鄉親人而作。遊子在外,舉目無親,正逢佳節,百感交集。全詩寫得非常樸素,感情十分自然。獨在異鄉為異客 乙個 獨 字,兩個 異 字,就把那種獨自在外 人地兩疏的情形表達出來,同時傳給人們一種寂寞的心情,很自然地為下面思念的內容奠定了基礎。每逢佳...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教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和能力目標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並背誦全詩,了解本詩的作者和寫作背景,正確理解每一句詩的意思。2 過程和方法目標 結合注釋和老師的提示自己解釋詩句的意思,通過了解本詩背景和分析個別詞語的意思,更深入的了解本詩的思想感情,進而有感情的誦讀。3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深入體會作者思鄉情...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教學反思

周梅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五冊的一篇課文。這是一首抒寫鄉情的千古絕唱,著名詩人王維直抒胸臆卸出了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這樣傳誦千古的名句。如何讓學生感受優美的音韻,體悟完整的意境,從而理解詩人情感呢?我是這樣設計教學的 第一步 初讀古詩,首先問學生 九月九日 是個什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