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級電大開放教育教學管理模式的思考

2023-01-31 21:57:04 字數 799 閱讀 9829

作者:王艷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開放教育教學中,教學管理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是學校教學質量的保證,也是學校辦學的關鍵因素。伴隨**到地方開放大學體系的日益完善和資訊科技的發展,開放教育的教學管理模式也隨之變化,本文即在此背景下思考地市級電大開放教育教學管理模式。

【關鍵詞】開放教育教學管理思考

【中圖分類號】g728.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06-0201-01

一、地市級電大開放教育教學管理模式的內涵

1.以學生為中心

開放教育教學的物件為學生,在日常的教學管理中,學校管理部門應具有服務意識,以學生為中心,多開展學生活動並為學生做好教學支援服務工作。如作為輔導員,做好學生的選課、報考、教材發放工作,面授課、網路學習、相關作業、考試及學生活動通知等等工作;教務教學部門整個學期也都是圍繞學生在做相關工作,如學生課程註冊、課程報考、課程安排、考核方式的通知等等。

2.以教學為根本

教學是學校發展的根本,一切的教學管理工作必然是圍繞教學進行。通過教學管理手段對教學過程中的人、資訊、時間等進行最優化配置從而保證教學過程有效完成,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從而提公升學校辦學水平。

3.以專業規則為基礎

開放教育實行的是學分制,每個專業都有最低畢業學分,即在滿足最低學分的條件下,學期初由教學管理部門分配給專業責任人,由專業責任人按專業規則各模組要求選擇相應課程模組的課程進行專業課程學習。目前尚未實現可由學生本人自行選課的功能,即只能按專業按年級選修課程。輔導員每學期依據專業規則並結合實際為學生選修課程。

4.以教學管理制度為制約

電大開放教育社交禮儀作業

第1章一 填空題 1 根據社交禮儀的規範,選擇正確 適當的稱呼,應當注意 1 要合乎常規。2 要照顧習慣。3 要入鄉隨俗。p2 2 介紹可以分為介紹自我 介紹他人 介紹集體等三大基本型別。p10 3 握手時應加以注意的問題有 1 神態 2 姿勢 3 手位 4 力度 5 時間p21 4 名片的分類p2...

電大開放教育畢業審核工作細則

畢業審核工作暫行規定 學生在學籍有效期內取得教學計畫規定的最低畢業總學分,且學習時間不低於教學計畫學制規定年限,思想品德經鑑定符合要求,即達到畢業要求,經本人申請准予畢業,並頒發國家承認的畢業證書。一 畢業預審 1 各縣電大 教學點 職教中心 成教中心於每學期開學後的三周內把預畢業學生名單發到市電大...

電大開放式教育心得體會

入學的當天,拿到本名叫 開放教育學習指南 的書,我如獲至寶,幾乎一口氣看完,獲益匪淺。以下是我學習後的一點心得體會。一 通過對第一部分 概況 的學習,使我明確了遠端教學方面的許多概念。明白了 廣播電視大學是國家教育部直屬高等學校 是以現代資訊科技為主要手段,採用廣播電視 文字和音像教材 計算機網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