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五年級下語文教學反思義犬復仇北京課改版語文

2023-01-31 08:30:04 字數 2838 閱讀 5242

《義犬復仇》教學反思

這節課上完了,我仍然無法自拔。感謝編者,把這樣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呈現給我和我的學生,讓我們穿越文字,去親歷乙個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讓我們體驗乙份超乎尋常的情感,使我深切的領悟到:語文是最需要傾注情感的學科,它所體現出的感性教育是一種激發生命活力的教育,對學生的精神能夠產生持久的影響力。

正如古人所雲「綴文者情動而辭發,觀文者批文以入情。」感謝我的學生,是他們的情感激發了我的情感,是他們的話語震撼著我的心靈,讓我們超越了師生的角色,成為知音,對文字產生共鳴,從而教學相長。靜下心來,回味這節課的始末,有收穫也有遺憾。

《義犬復仇》是課改教材第十冊第十三課,我執教本課進行了如下設計:一、揭示課題,品讀「義」整體入手。「義犬復仇」這個題目,既概括了故事的主要內容,又表達了作者對故事的主人公——軍犬文爾內的高度評價。

學生在初讀課文後,能夠對課文內容有整體把握,我讓學生先說說本文講了一件什麼事,讓學生整體把握文章大意,然後讀課題觀察課題,說說發現了什麼。學生不難看出課題即是濃縮了的課文內容,從而滲透文章題目的命名方法,可以是文章的主要內容。此時,學生對「義」的理解是模糊的,但是起碼可以感到文爾內是忠誠的。

接著進行第二步,也就是文章的精讀部分,也是要細讀的部分。這篇文章比較長,在40分鐘內要解決的內容不能太多,想要在語文的人文方面做足功夫必然會忽略工具性,根據我們班的情況,在第一課時就讓學生充分讀課文,感受文爾內的忠誠與不尋常,感受令自己感動的部分,第二課時就偏重於工具性,實實在在的讓學生得到訓練,比如:感受文章行文的巧妙,做批註的基本功,用自己的話敘述感動的部分,想象能力。

因此我設計了「上掛下聯」的學習方法,在篇幅較長文章的學習過程中,滲透給孩子不必乙個自然段乙個自然段的學習,可以抓住文章的重點段落尋找它與上下文的內在聯絡,然後去體會文章的妙處,從而深刻的理解「義」的意義。我進行了如下設計:文內爾是乙隻非同尋常的狗,他有著不同尋常的行為,文中**明確告訴告訴我們,快速瀏覽課文,找到用()標出。

在這裡,回顧畫批,是最簡單的層次,接著默讀這一段,用直線畫出那些詞表現出文內爾不同尋常,用乙個詞寫出你的感受。滲透畫批方法提高要求,同時分析標點體會作者感受。文內爾怎樣用不尋常的本領發現敵人的?

找到讀一讀。這裡是要讓學生聯絡上文,分析體會文爾內的一些行為是有條件的,並且進一步體會他的忠誠,抓重點詞感悟:「發瘋似的」說明文爾內看到主人倒下,十分焦急、急紅了眼,失去理智了,乙個心思,瘋狂地,不顧一切地撲向敵人,用自己的行動捍衛主人,保衛主人,對主人的忠誠,同時也是用自己的行動捍衛正義,驅逐**,伸張正義。

最能體現它仇恨敵人忠誠主人的是那個精彩段落,找到邊讀變畫出其中的動詞,把自己的感受深的地方用乙個詞或簡短的句子寫出來。抓動詞感悟:我從文爾內「徑直」「撲到」、「咬住」的動作,可以看出文爾內動作兇、猛,不顧一切,說明它對敵人懷著的深深的仇恨,刻骨的仇恨。

(嫉恨如仇、奮不顧身、勇往直前)通過敵人的表現反襯文爾內的義無反顧。最後,向下聯絡體會文爾內完成心願後的平靜,它給人以悲壯的感覺。三、回歸整體,總結文爾內是一條忠誠、正義、仇恨敵人的義犬。

教學是遺憾的藝術,通過這節課的講授我進行如下反思:

反思之一:我在講文爾內對主人有深厚情誼這部分內容中,設計了「可它卻不願服從新主人的指令,變得焦躁不安,老是掙脫鍊子,跑到斯達羅***的地方哀鳴不止。」從這些語句中讓學生體會到文爾內對敵人的刻骨仇恨及忠誠。

假如你在文爾內身邊,想一想它會對主人說些什麼?①憶過去……②說現在……③談將來……在這裡設計按點,目的還是在於讓學生深切地體會到文爾內對主人的深厚情誼。但時代背景鋪墊不夠到位,感情投入不深,學生訓練說話的訓練點達到效果不明顯。

反思之二:應有效朗讀訓練,以讀激情,深化理解。這節課雖然也安排了朗讀,但總覺得味道不夠。

教師不夠入情,應該利用**及教師的範讀來創設情景,使學生入境,從而達到朗讀理解的目的,因為朗讀是理解最好的靈藥。可以讓學生讀進去,用自己的思想感情讀進去;又要給足時間讓學生讀出來,把作者的思想感情讀出來。通過美讀,讓學生耳與心謀,感悟言語的底蘊、情感、韻味,發展自身的語感。

可充分的利用**、畫面還原彼時彼景,調動學生的情感因素。因為我們都知道:「感人心者,莫乎於情」。

課堂上激勵學生的是情,打動學生的是情,震撼學生的仍然是情!孩子們的情感融於朗讀之中,以讀促理解,以理解助朗讀。其次,課文第9自然段是作者深情地議論,在敘事性的文學作品中插入抒情或議論往往是畫龍點睛或發人深思之筆,這段文字正是如此。

作者首先驚異地發問「狗的不尋常的行為用什麼來解釋」?這是「疑問」而不是「設問」「反問」,因為文爾內的行為太不尋常了。作者提出這個問題的目的不是要做出回答,而是強調「不尋常」,引導讀者深思這個「不尋常」。

教師採用師生對讀的方法,力求引導學生將這種不可思議的感受讀出來。

反思之三:細讀文字,不僅細讀到標點,還要挖掘文章關鍵空白處。在重點段「敵人雖射盡了子彈,但還是被文爾內咬斷了喉管」可以想象文爾內中槍的樣子,它一次次受重傷卻一次次拼命地撲向敵人,此時再切入它的年齡,配以朗讀相信效果會更好。

在其他兩個班這樣講授發現效果比第一次好很多,有力的激發了學生的想象,加深理解。

反思之四:結束的環節,如果能動情的訴說道;「文爾內此時身中數槍,每處傷口都在淌著血,但它卻異常平靜,因為它終於為主人復仇了,它深情地舔舔「我」的手,安心的閉上了眼睛。「我」忍著莫大的悲痛將它的屍體送回祖國與他主人斯達羅共葬一起,讓他們永遠守護在一起!

此時此刻,你想對誰說些什麼?」這時,重難點已經突破,孩子們的心靈也深受震撼,情感積蓄已久,到了不吐不快的境地,他們的發言也會蕩滌人的胸懷的。

反思之五:本課對於文字的工具性訓練比較到位,學生能夠很好的畫批,概括。但是與人文性的結合並不到位。

今後要注意找到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結合點,巧妙地將兩者結合起來。不能把語文課講成思品課,但也不能太過注重工具性,在訓練語言能力的同時更要注重學生的個人情感,讓學生品課文。這需要教師自身不斷地修煉。

通過反思,使我深刻地體會到:要想成功上好一節課,教師除了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外,還要有深厚的語文功底,要細讀文字,更加完善自己的教學設計,達到最優的教學效果。

2023年五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姚莊子小學張霄 回顧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取得了許多成績,但同時也存在著好多不足之處。為了搞好今後的工作,現將一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簡單分析如下。一 成功之處 1 學中,充分發揮師生雙方在教學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性,使語文教學在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中進行。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

五年級語文語文教學反思

積累和梳理是語文學習中必須要養成的習慣,語文的學習過程就是乙個不斷積累 梳理的過程。新課標明確指出 能圍繞所選擇的目標加強語文積累,在積累的過程中注重梳理。通過對語文知識 能力 學習方法和情感 態度 價值觀等方面的要素的融匯整合,切實提高語文素養。語文積累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顯形積累,是事實性的...

五年級語文語文教學反思

子在船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轉眼間,又結束了五年級下半學期的教學,回首走過的路,有工作成功的喜悅,也有經歷挫折的辛酸,現反思如下 反思一 朗讀指導不到位 語文課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語言,學習語言靠感受和積累.朗讀就是對語言的直接感受,文章中準確,生動,形象的語言必須通過朗讀才能更充分地體現出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