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種瓜得豆教學反思四 教育

2023-01-31 01:51:04 字數 2785 閱讀 5060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種瓜得豆》是一篇兒童科普讀物,說明文。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有層次地介紹了什麼是基因、轉基因技術以及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全文結構非常清楚,是典型的說明文體裁。

全文為總——分結構,每個分述部分都有總述句概括該部分的主要內容。課文運用了淺顯的比喻和通俗易懂的語言,如,「種瓜得豆」「大管家」「發號施令」「搬家」等,把較為深奧的、現代高科技知識,很通俗地介紹給了讀者,並且使之很容易被人接受。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本節課圍繞教學目標,我取得了一些效果:

1、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梳理脈絡:

課文的結構非常清楚,是學生學習說明文的比較典型的範例。教學時,教師應放手讓學生自己讀課文,理清課文的脈絡,在學生把握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寫出課文的提綱。課文運用形象生動的比喻和通俗易懂的語言把轉基因技術這種高科技知識深入淺出地介紹給學生。

這種表達方式是本文的一大特點,在教學中教師不要在科學名詞術語上進行過多的解釋,只要求學生找出這樣的語言,通過朗讀、感悟,說出自己在這樣的表達方法中讀懂了什麼及這樣表達的好處。

2、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 活動演習:在學習轉基因技術的應用這部分內容時,創設「召開新聞發布會」情境,激發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

首先引導學生明確召開「新聞發布會」的要求。然後讓學生研讀課文,了解課文所介紹的知識,在小組中合作、交流,模擬情境。召開「新聞發布會」時,由教師當「主持人」,每組選一名代表上台當「新聞發言人」,結合課文內容發布「新聞」,台下的學生當「記者」,可以向「新聞發言人」提問,「發言人」要「答記者問」。

這一情境的創設,可以讓學生充分去享受和體驗學習的成果,在學生生動的講述和巧妙的應答中,不僅了解轉基因技術的應用,感受課文的表達方法,還能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不足之處:

召開「新聞發布會」時,每組選一名代表上台當「新聞發言人」,結合課文內容發布「新聞」,台下的學生當「記者」,可以向「新聞發言人」提問,「發言人」要「答記者問」。這一情境的創設,可以讓學生充分去享受和體驗學習的成果,在學生生動的講述和巧妙的應答中,不僅了解轉基因技術的應用,感受課文的表達方法,還能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不過,學生掌握的資料過少,語言表達過於害羞,所以這一部分並沒有達到較好的效果。

在引導學生感受、理解課文內容的過程中,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生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

12種瓜得豆

俗話說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引用這句俗語的作用是什麼?的確,瓜是瓜,豆是豆,種瓜怎麼可能收穫豆子呢?然而,現代的轉基因技術卻能做到 種瓜得豆 段導讀 第1自然段通過俗語開頭,說明科技的進步性 種瓜得豆。什麼是轉基因技術呢?人們發現,在生物的每乙個細胞裡都有許多基因。這些基因是每種植物或動物的 大管家...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昨天下午,我們班舉行了一次別出心裁的活動 包餛飩。剪菜我們來到實驗基地,準備把菊花菜剪下來,拌餡。哇,現在菊花菜已經長得密密麻麻了,長勢十分喜人。幾個同學帶著剪刀,跟著宋老師來到菜地裡,用剪刀剪起菊花菜來。在剪菜的時候,我看見了幾個同學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想他們一定是在笑收穫的甜美吧!我雖然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