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種瓜得豆

2023-02-13 17:36:03 字數 4351 閱讀 2159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引用這句俗語的作用是什麼?]的確,瓜是瓜,豆是豆,種瓜怎麼可能收穫豆子呢?然而,現代的轉基因技術卻能做到「種瓜得豆」。

段導讀:第1自然段通過俗語開頭,說明科技的進步性——種瓜得豆。

什麼是轉基因技術呢?

人們發現,在生物的每乙個細胞裡都有許多基因。這些基因是每種植物或動物的「大管家」,有的管葉子長得圓還是扁,有的管腳長得長還是短……當然,植物結瓜還是結豆,也是由基因來「發號施令」的。[②這裡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

]段導讀:第3自然段形象地說明了生物基因的特徵。

科學家已經摸清了一些生物體內的基因的本領,他們把一種生物裡的某種基因「搬」到另一種生物裡。[③能不能把句子中的「已經」去掉?為什麼?

]這樣,只要「搬到新家」的「大管家」「住得慣」,發揮自己的本領,就會創造出某種前所未有的新生物。這種讓基因「搬家」的技術,就叫轉基因技術。當然,如果「搬到新家」的基因「水土不服」,「住不慣」, 水土不服」和 「住不慣」說明了什麼?

]或者原有的「住戶」不認它,把它「趕」出去,[⑤不認它、趕出去」說明了什麼?]那麼,這項轉基因技術就算失敗了。

段導讀:第4自然段舉例說明什麼是轉基因。

第一部分(第1~4自然段):介紹什麼是轉基因。

如果把豆子裡管結什麼果的基因「搬」到瓜里,完全可能做到「種瓜得豆」。不過,也許讓瓜結出豆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因此,恐怕也不會有科學家做這件事。

但是,轉基因技術在農業生產上卻大有用武之地。[⑥這句話有什麼作用?]

有一種叫棉鈴蟲的昆蟲,它是棉花的頭號「災星」。而有一種細菌可以分泌(mì)一種殺死棉鈴蟲的物質,是棉鈴蟲的「克星」。 上面的「災星」和「克星」能否互換?

]我國科學家把這種細菌裡管生產這種物質的基因「搬」到棉花裡,這樣棉花也會產生可以殺死棉鈴蟲的物質。棉鈴蟲吃了棉花的葉子,自然也就沒命了。這種不怕棉鈴蟲的轉基因棉花受到了農民的歡迎。

段導讀:第7自然段舉例說明轉基因在棉花種植上的應用。

美國科學家把牽牛花裡的藍色基因「搬」到玫瑰(méi gui)花中,結果培育出了開藍色花的玫瑰。[⑧結果」一詞是「結出的果實」嗎?]這種玫瑰使愛花的人們樂不可支。

段導讀:第8自然段舉例說明轉基因在花卉種植上的應用。

此外,科學家還培育出了可殺死雜草的轉基因大豆、不容易腐爛的轉基因西紅柿,等等。

段導讀:第9自然段略寫轉基因在大豆和西紅柿中的應用。

轉基因技術在醫學上也派上了大用場。有的小朋友可能聽說過,[⑨能不能把句子中的「可能」二字去掉?]心臟移植是一種**疑難心臟病的有效方法。

要做這種手術,首先要有心臟,但是目前心臟「供〔gōnɡ〕不應〔yìnɡ〕求」,許多病人因此失去了**的機會。科學家發現豬的心臟跟人的心臟比較相似,可豬的心臟與人體「不和」。 不和」說明了什麼?

]於是,科學家把人的某一種基因匯入到豬體內,這樣轉基因豬的心臟就有了一些人的「脾氣」,移植到人體後,可以與人體「和平共處」。目前,這項轉基因技術,科學家正在研究中。

第二部分(第5~10自然段):轉基因技術在各個領域的應用。

1.學會「泌、玫、瑰」3個字,會寫「搬、玫、瑰、柿、供」5個字,掌握「搬家、玫瑰、西紅柿、供不應求、發號施令、前所未有、水土不服」等詞語。

2.讀懂課文,感知大意,理清層次,編列閱讀提綱。

3.了解作者是怎樣一步一步地介紹轉基因技術及其應用的。

4.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生字、詞語卡片。蒐集有關基因的資料。

1.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可是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人們可以做到「種瓜得豆,種豆得瓜」。這靠的是什麼技術呢?我們一起來學習課文《種瓜得豆》,去了解這種現代高科技知識。

(板書課文題目:種瓜得豆)齊讀課文題目。

2.學生讀題目並對課文題目提出疑問。(種瓜應該得瓜,種豆才會得豆,種瓜怎麼會得豆呢?)

3.教師引導讀文:從常理來講,種瓜是不可能收穫豆子的,不過在你讀了課文之後,認識了基因及其有關技術,你就會豁然開朗了。

1.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

2.自學生字新詞,認讀識記。

3.理解詞語。

發號施令:號,號令;施,發布。發命令,下指示。

前所未有:從來沒有過的。

水土不服:水土,泛指自然環境和氣候。指不能適應某個地方的自然環境和氣候。

樂不可支:形容快樂到了極點。

供不應求:供,**,供給;求,需要。**不能滿足需要。

和平共處:指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彼此之間的爭端,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彼此之間經濟和文化聯絡。在本課中指轉基因豬的心臟移植到人體後可以在人體中適應並工作。

4.默讀課文,思考問題。

(1)這篇課文主要介紹了一種什麼樣的科學知識?

(2)圍繞著這一知識都介紹了哪些內容?

(3)課文是怎樣一步一步介紹的?讀後,列乙個閱讀提綱。

5.小組交流後,再全班交流解疑。

全文按「總—分」結構,每個分述部分都有總述句概括該部分的主要內容。

6.給課文分段,概括段意。

課文可以分為兩部分,也可以分為三部分。分為兩部分,見前面的「課文詳解」。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轉基因技術能做到「種瓜得豆」。

第二部分(第2~4自然段):介紹了什麼是轉基因技術。

第三部分(第5~10自然段):介紹了轉基因技術的應用。

1.指導編寫課文第二部分的閱讀提綱。

(1)認真默讀課文第2~4自然段,弄清每個自然段的內容。

(2)想想各個自然段之間的聯絡,說說作者是如何向人們說明轉基因技術的。

(3)指名反饋,全班交流。

(4)結合學生的發言,教師示範編寫閱讀提綱,理清文章層次。

第2自然段以「什麼是轉基因技術呢?」為過渡段,點明這一部分要寫的內容。

第3自然段介紹了基因的作用。

第4自然段介紹了什麼是轉基因技術,可分兩層。第一層:科學家摸清了一些生物體內基因的本領,可以讓一種生物裡的「大管家」搬到另一種生物裡去發揮它自己的本領。

第二層:轉基因技術也因有「水土不服」或不被接受而失敗的。

2.學法小結,獨立編寫課文第三部分的閱讀提綱。

(1)指名反饋。

(2)集體評議,達成共識。

第5自然段是過渡段,引出科學家研究轉基因技術的意義。

第6~9自然段寫轉基因技術在農業生產上大有用武之地。(第6自然段概述,第7~9自然段舉例說明培育轉基因棉花、藍色玫瑰、轉基因大豆和西紅柿。)

第10自然段講轉基因技術在醫學上的應用。

教師小結:種瓜得豆看似不可思議,但由於現代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卻完全能夠做到。科學技術的神奇力量真是令人驚嘆哪!

1.學習說明文要抓住要點,理清文章的表達順序,這樣有助於訓練學生的語言表達的連貫性和條理性。

2. 「學貴有疑,疑則進也。」讓學生在讀中提出問題,師生互動,解決一些簡單的問題,教師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整合,通過存疑,引發學生的學習期待。

1.繼續學文,品析語言,學習說明文的表達方法,體會課文的語言特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閱讀鏈結《話說基因工程》,感受文章的情趣,激發閱讀以及探索的興趣。

1.聽寫詞語。

2.說說作者是怎樣一步一步地介紹轉基因技術及其應用的。

3.結合學生的發言,出示閱讀提綱,整體感知。

4.回憶編寫閱讀提綱的方法。

1.導語:這是一篇說明文,介紹的是生物學中高深的轉基因技術,你們能讀懂文中的內容嗎?(生齊答:能。)

2.追問:作者到底用了什麼手法將這如此高深的生物技術寫得這般通俗易懂?[用打比方(比喻)的手法來介紹深奧的科學知識。]

3.默讀課文,從文中找出運用了打比方(比喻)寫法的語句,談談這種寫法對自己讀懂課文有什麼幫助。

4.先獨立找句子,再在小組內交流、介紹。

5.指名反饋,全班交流,找出語句,體會寫法。

句中用「大管家、發號施令」來說明基因在動植物體內所發揮的作用,寫得十分通俗、形象,讓人一讀就懂。

用「搬家」這種生活中熟悉的行為來介紹轉基因技術,十分形象直觀,使高深的科學知識變得淺顯易懂。

用搬家適應新環境的生活行為來說明轉基因技術的應用原理,既生動有趣,又通俗易懂。

6.教師小結:作者借助豐富的想象力,運用打比方的手法,用人們熟悉的生活行為來形象地介紹深奧的科學知識,使文章所表達的內容通俗易懂,並且富有情趣。

7.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第3、4自然段。

8.教師過渡、引導:文中除了打比方的手法令人叫絕,還有其他哪些方法也值得我們學習?

9.學生自由發言,並指出文中相關的內容。

(1)前後照應的寫法。(課文第1與第5自然段)

(2)設問激趣的寫法。(課文第1與第2自然段)

(3)詳略得當的寫法。(課文第7~9自然段)

(4)舉例說明的寫法。(課文第7~10自然段)

10.結合學生的發言,練習有感情地朗讀文中的有關段落。

1.學生獨立閱讀選文《話說基因工程》。

2.運用所學的方法為短文編寫閱讀提綱。

3.小組交流閱讀提綱,發現不足,馬上提出建議,進行修改。

4.指名反饋,全班交流。

12 種瓜得豆教學反思四 教育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 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 蚯蚓 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昨天下午,我們班舉行了一次別出心裁的活動 包餛飩。剪菜我們來到實驗基地,準備把菊花菜剪下來,拌餡。哇,現在菊花菜已經長得密密麻麻了,長勢十分喜人。幾個同學帶著剪刀,跟著宋老師來到菜地裡,用剪刀剪起菊花菜來。在剪菜的時候,我看見了幾個同學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想他們一定是在笑收穫的甜美吧!我雖然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