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課程設計

2023-01-27 18:30:05 字數 2957 閱讀 4526

零件名稱:防護罩

生產批量:大批量

材料:abs;

顏色:黑色。

圖 1圖1 防護罩

1.塑料件的工藝性分析

(1) 明確塑件設計要求。

如圖1所示為防護罩的二維工程圖。該零件表面質量要求不高。尺寸與的尺寸要求相對其它尺寸要求較高,但是真個塑件的尺寸要求不嚴格。塑件壁厚均勻,均為2mm,屬薄壁塑件。

(2) 塑件材料分析。塑件材料為abs,abs是由丙烯晴、丁二烯和苯乙烯三種化學單體合成,屬於熱塑性塑料,**便宜,原料易得,是目前產量最大、應用最廣的工程塑料之一,其力學效能和熱效能均好、硬度高、表面易鍍金屬、流動性中等;易加工、高光潔度及高強度,又有其耐疲勞和抗應力開裂能力、衝擊強度高;耐酸鹼等抗化學腐蝕性強,容易加工成型、修飾容易等優點。其密度=1.

021.6g/,溢邊值為0.04公釐左右,吸濕性小,不需充分乾燥,且不易分解,可用螺桿或柱塞式注射機注射成型。

(3) 塑件結構工藝分析。從給定的塑件產品圖和技術要求可看出,塑件的形狀為圓筒型,壁厚均勻為2mm,脫模斜度30』;型腔內轉折處才用了過渡圓角r5mm;尺寸與要求較高,可通過提高模具製造精度和控制原材料和注射成型工藝引數來實現;表面質量要求不高,均符合成型工藝要求。側面的10mm孔可用側面分型與抽芯機構成型。

(4) 分型面的選擇:塑件分型面的選擇應保證塑件的質量要求,本任務中塑件的分型面有多種選擇,可以把分型面選擇在軸線上,這種選擇會使塑件表面留下分型面痕跡,影響塑件表面質量,同時這種分型面也使抽芯困難;把分型面選擇在下端麵,這樣的選擇使塑件的外表面可以在整體凸模型腔內成型,製件大部分外表面光滑,盡在側向抽芯處留有分型面痕跡,同時側向抽芯容易、而且脫模方便,因此選擇下端麵作為分型面。

(5) 明確生產批量:大批量生產。

(6) 計算塑件的體積和質量。

該塑件的材料是abs,查閱相關資料得知其密度為=1.021.6g/,計算取其平均密度為1.31 g/。

通過pro/engineer計算得塑件的體積=12.74.

塑件的質量==1.31x12.7433.4(g)

2. 注射機的選用

(1) 因塑件形狀簡單,質量較小,生產批量較大,所以應使用多型腔注射模具。考慮到塑件的側面有10mm的圓孔需側向抽芯,所以模具採用一模二腔,平衡布置。這樣模具尺寸較小,製造加工方便,生產效率高,塑件成本低,其布置如圖2所示。

(2) 塑料採用澆注系統,模具採用兩板式結構,由於凝料質量未知,因此可按塑件質量的0.6倍來計算,所以=0.6=0.

6x12.74x2=15.288,=0.

6x=0.6x16.720g。

(3) 計算一次注射所需的總體積:v=

計算一次注射所需的總質量:m==53.4g。

初選注射機型號。根據計算出的一次注射所需要總體積和總質量,結合塑件生產車間的注機裝置情況,初選xs-zy-125。

查閱注射機使用說明書,得到引數如下:

注射機最大注射量:125鎖模力:900kn

注射壓力:1 5000n最小模具厚度:200mm

最大模具厚度:300mm模板行程:300mm

注射機定位孔直徑:100mm注射機拉桿間距:280mmx260mm

噴嘴前端孔徑:4mm噴嘴球半徑:sr12mm

合模方式:液壓-機械退出形式:兩側推出:中心距:230mm

3. 模具設計的有關計算

該塑件材料為abs,查閱資料或產品說明書得知其收縮率為0.3%0.8%,平均成型收縮率為:

0.55%

塑件未注公差按照gb/t14486-1993中mt5級精度公差值(a類)選取。

模具的製造公差=/3。

(1) 塑件尺寸轉換

軸類尺寸:(基準軸,公差上限為零,公差等於下偏差)

防護罩外徑尺寸:

防護罩高度尺寸1:

防護罩高度尺寸2:

防護罩圓弧尺寸:r(先採用直徑50查表選公差值,然後按半徑取一半公差值)。

孔類尺寸:(基孔制,公差下限為零,公差等於上偏差)

防護罩內徑尺寸:

防護罩內孔高度尺寸1:

防護罩高度尺寸2:

防護罩圓弧尺寸:r

側孔尺寸:

中心距尺寸:(平均公差)

防護罩測孔中心高度尺寸:150.38

(2) 型腔尺寸

型腔徑向尺寸

型腔深度尺寸

(3) 型心尺寸

型芯徑向尺寸

型芯高度尺寸

(4) 型腔中心距尺寸

(因塑件尺寸最高精度接近mt2級,而模具的製造精度需高於塑件精度,因此取中心距公差等級為it10或可更高)。

1+0.0055)x70

70.3850.0125

其它尺寸計算從略。

4 模具結構設計

(1) 塑件分型面的選擇。見1-(4)。

(2) 模具採用一模兩腔,型腔位於模具兩側。

(3) 澆注系統的設計。塑件採用點澆口進料。

主流道設計。從選用的注射機查閱噴嘴前端球面半徑。前端球面半徑r=d=)mm=4.5mm。

為便於講主流道凝料從主流道中拉出,主流道圓錐形斜度取6°。

分流道設計。分流道形狀採用半圓截面流道,其半徑r為3。

澆口設計。內澆口直徑去0.8mm,長度為1mm,根據試模情況再修正。

(4) 模具成型零件的結構設計。

(5) 推出機構的設計。

塑件形狀為圓殼形而且壁厚較薄,使用推桿推出時,容易在塑件上留下痕跡,不宜採用。所以選擇推件板推出機構完成塑件的推出時,這種方法結構簡單、推出均勻、塑件在推出時變形小,推出可靠。

推出距離=凸模型芯沿脫模方向的最大尺寸+5=48.69+5=53.69mm

由於澆注系統採用點澆口形式,模具需採用三板式結構和點澆口自動脫落系統,

(6) 側向分型與抽芯機構的設計,側面有乙個圓孔,垂直於脫模方向,阻礙成形後塑件的脫出,因此需用側向分型與抽芯機構成型。由於塑件外表面質量不高,因此將側向分型與抽芯機構設定在動模板上。

確定抽芯距離。=凸模最大深度+安全值=2+5=7mm

確定斜導柱傾角。因抽芯力和抽芯距離都不大,選取=15°。

模具設計與模具課程設計

衝裁 彎曲 拉深及成形是冷衝壓的基本工序,下面以常見的衝裁件 彎曲件及拉深件為例介紹衝裁 彎曲及拉深的沖壓工藝分析 工藝方案擬訂 工藝計算 模具設計和模具主要零件的加工工藝。衝裁模設計 如圖1所示零件 託扳 生產批量 大批量 材料 08f t 2mm 設計該零件的沖壓工藝與模具 圖1 一 衝裁件工藝...

沖壓模具課程設計

目錄1.沖壓件工藝性分析1 2.沖壓工藝方案的確定3 3.主要設計計算 1 排樣方式的確定以及計算3 2 壓力中心的確定及相關計算3 3 衝壓力的計算4 4 工作零件刃口尺寸計算4 5 卸料橡膠的設計5 4.模具總體設計 1 模具型別的選擇5 2 定位方式的選擇5 3 卸料,出件方式的選擇6 4 導...

模具專業機械設計課程設計任務

河南機電高等專科學校 學生姓名班級學號 一 設計題目 設計一用於帶式運輸機上的兩級圓柱齒輪減速器。給定資料及要求 已知條件 輸送帶初拉力f 2400n 輸送帶速度v 1.2m s 允許運輸帶速度誤差為 5 捲筒直徑d 300mm 兩班制,連續單向運轉,載荷輕微衝擊 工作年限5年 環境最高溫度35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