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消防安全演練預案

2023-01-26 20:30:04 字數 2584 閱讀 1221

為貫徹落實「以人為本」的理念遵循「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保障廣大師生尤其是學生在校的人身安全,提高師生在遇到重大突發事件或自然災害時的應對能力,使災害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擬於今年11月6日在校園內開展消防應急疏散演練。特制定預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遵照「消防工作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把預防火災放在首位,樹立「天天都是消防日、人人都是消防員」的消防意識,自覺遵守消防法規,積極貫徹落實各項防火措施,切實做好撲救火災的各項準備工作,避免和減少因火災造成師生員工生命財產和國家財產的損失。

二、演練目的

為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部門關於加強校園安全的檔案精神,為加強學校的消防安全,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護人、財、物的安全,加強對學生的消防安全知識教育,本著「預防為主,消防結合」的宗旨,切實做好防火、滅火工作。通過本次演練,讓學生學到有關消防安全防護知識,做到有事不慌、積極應對、自我保護的目的。

三、演練原則

安全第一,確保有序,責任明確,落實細節。

四、演練時間、地點、內容

演練時間:2023年11月6日課外活動時間

地點:各班教室

內容:教學樓遇到火災時的逃生演練。

五、組織機構

總指揮:金生棟

副總指揮:宋寒松、陳偉、馬洪遠

成員:王秀梅、唐會、吳繼鎖、董海英、王潔、馬兆君、祖廣華、王荷花、張慶飛、田書貴、葛永剛、秦朝永

六、演練前的準備工作

(一)學校制定演習預案,召開籌備會議,進行責任分工。

(二)各班進行動員和布置。

班主任進行動員和交代注意事項。

1.對學生進行消防安全教育。向學生宣傳開展消防安全演練的意義、應急自救的辦法等,對學生開展消防知識、技能的教育。教育學生不玩火、不玩電、不觸控有電源標誌的器物、不撥弄公共場所的開關、不擅自使用電器。

教育學生在火災發生時嚴禁跳樓逃生,不提倡學生參加救火工作。

2.組織學生學習有關自我保護的知識,對學生進行消防滅火自救培訓。教育學生在火災發生時做到:

遇事不慌、頭腦冷靜、判明情況、思考對策、積極自救、相互幫助、聽從指揮、有序疏散。

3.疏散路線和程式:按預定疏散順序進行疏散,直至全體學生全部撤到操場為至。

(三)現場演練人員:學校全體師生。

(四)對師生的具體要求

1.全體師生要高度重視此項活動,積極宣傳、廣泛發動全體學生準時參加。

2.要嚴格按照計畫和方案要求開展消防逃生自救演練活動,不得隨意更改具體安排。

3.火災警鈴響起,所有教師沉著冷靜地指揮學生有秩序的、迅速的、按預定的撤退路線離開教室,撤離到學校操場。在教學樓內逃生過程中,學生應該彎下腰急行,同時一手護住頭部,一手用濕毛巾(或溼手帕)捂住口、鼻。

4.當學生撤離到安全地帶

,(學校操場)就按照早操位置集中。

5.各班主任和組織人員要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保證每位學生安全、有序地逃生。

6.相關工作人員要熟悉各自的崗位和職責。

七、演練疏散要求與注意事項

1、演練前保護引導人員各就各位。當學校連續響起警鈴時,由各班班主任根據預定疏散線路組織學生疏散,在樓梯口、轉彎口等處,由相關教師指揮學生安全撤離。

2、廣播告誡學生:「請大家不要慌張,在班主任老師的指揮下,有秩序地進行疏散。」逃生時要注意用濕毛巾(溼手帕)捂住口鼻,彎著腰撤離火災現場,到安全地點操場上去。

要求全校師生在五分鐘內全部撤離至操場。

3、各班主任老師在疏散時,要穩定學生的情緒,大聲地指揮,教育學生撤離時要用溼毛巾捂住口鼻,彎腰撤離,注意樓梯口行走安全。疏散集合地點:按操場指定位置集中,各班級緊急疏散到操場指定的安全區後,並清點人數,向校領導匯報班級人數。

4、安全撤離順序:按早上學生廣播操出操順序撤離。各班嚴格按照疏散順序分班依次快速、安全下樓,不能搶先下樓,以免發生擁擠踐踏事故。

八、演練程式

1、所有前期準備工作就緒,人員定點到位,學生自帶手帕或小毛巾在教室待命,做好逃生演習準備。

2、全體師生在操場集隊。演練副總指揮向全體師生做演練動員並提出注意事項(如安全事項、演練號令等)。

3、學生回到班級準備,現場保護人員各就各位。

4、五分鐘後,警報鈴響,學校廣播告誡學生「現在響起的是火災警報,請大家不要慌張,聽從班主任的指揮,快速集隊,安全有序地撤離到安全地點」。

各班主任立即緊急集合學生並組織疏散。集合時每小組一隊,疏散時科任老師在班級隊伍前面位置,班主任在班級隊伍後面斷後,按指定路線下樓。各樓層負責人(年級蹲點領導)立即站在樓梯口負責疏散,並負責學生的安全。

樓層負責人確認本樓層沒有滯留人員後,立即到達指定安全區。

5、各班級緊急疏散到操場指定的安全區,並清點人數,向校領導匯報班級人數。

6、演練總指揮總結講話。

7、宣布本次消防演練結束,各班有秩序退場。

九、附錄

1、現場人員位置安排

宋寒松:教學樓一樓

金生棟:教學樓二樓西樓梯口

陳偉:教學樓二樓東樓梯口

馬洪遠:教學樓三樓樓梯口

2、演練安全撤離順序

學生安全疏散路線:一樓的班級一(1)、一(2)、二(1)、二(2)、四年級以班級為單位到操場集合;二、三樓的班級三(1)走西樓梯靠牆,三(2)走西樓梯靠扶手,五(1)、五(2)走東樓梯靠牆,六年級走東樓梯靠扶手,以班級為單位到操場集合。

台上小學

2023年11月4日

小學消防安全演練預案

一 演練目的 為了更好地預防火災事故的發生,確保廣大學生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提高廣大師生的消防意識和技能,進一步推進我校的安全建設和文明建設,共建美好和諧校園。現結合市級 平安樂清 的檔案要求,結合本校實際,制定本次消防安全宣傳教育活動預案。二 處置火災事故的組織機構總指揮 周艷指揮 薛建林 李文燕 ...

消防安全應急預案演練

濰坊三慧物流 青島分公司 冬季消防演練應急預案 為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消防安全工作發展,加強全社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應對和處置火險隱患的能力,保障全行工作安全運營無事故,本著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工作方針,結合我行的實際情況和近期發生的火災案例,現決定消防演練活動。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

消防安全應急預案演練範本

消防演練應急預案 為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消防安全工作發展,加強全社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應對和處置火險隱患的能力,保障全行工作安全運營無事故,本著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工作方針,結合我行的實際情況和近期發生的火災案例,現決定在每月第四周進行一次消防演練活動。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 消防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