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消防安全演練方案

2023-01-26 20:30:03 字數 1339 閱讀 1137

一、演練目的:

為了讓廣大師生深入地了解消防逃生常識,切實樹立起消防意識,真正掌握好消防安全知識,並具備自救互救的能力,提高抗擊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能有組織、迅速地引導學生安全、快速地疏散,學會正確使用滅火器以及掌握逃生的方法。

二、時間、地點:

時間:每學期兩次

地點: 學校操場、教學樓

三、演練內容:

1、火情報警;

2、師生上課遇到火災時的安全疏散;

3、火場救護;

4、滅火器滅火流程。

四、演練現場組織:

總指揮: ***xx校長

現場指揮:***************xx

五、演練步驟:

火情報警

演習當天,消防救火車和救援雲梯車到達學校後,報警員拉響消

防警鈴,並檢查保證各通道安全通暢。衛生老師準備好搶救傷員的醫藥及包紮用品箱,如發現傷員及時撥打120急救**。

師生遇到火災時的安全疏散演練

1、各班班主任、搭班老師聽到警鈴後迅速整理好隊伍,按疏散路線逃離到操場集中。在疏散時各年級總負責老師協調好師生按照緊急疏散演練的方法,有序的疏散。

2、樓面總負責老師要穩定學生的情緒,大聲地指揮,教育學生撤離時要用溼毛巾捂住口鼻,彎腰撤離,注意樓梯口行走安全。

3、石松強主任在操場主席台附近,引導向操場疏散的學生站在指定位置,以免阻塞通道。

4、同學們撤離到操場後,按指定位置站好,各班體育委員迅速整隊。同時協助班主任清點人數。

5、清點完畢,班主任向現場指揮報告。現場指揮彙總全校學生人數並向總指揮報告。同時報警員彙總全校教工人數,也向總指揮報告。

消防官兵演練

1、由消防官兵進行使用滅火器滅火演練。

2、全校師生仔細**滅火器滅火使用方法。

3、抽調個別師生進行滅火操作。

4、請消防中隊官兵對我校演練進行總結。

六、提前準備的事項:

1、安全辦、德育處、總務處:制定消防演練方案,並向全體師生宣布。

2、醫務室:準備藥水、紗布、鹽水、膠帶等藥用品。

3、各班主任:通知學生疏散線路、方向等各項要求,並準備好毛巾。教育學生,撤離時要用溼毛巾捂住口鼻,彎腰從教室撤離;在走廊上不要擁擠,避免***件發生;高年級學生要照顧低年級學生,男生要照顧女生。

4、音響組:趙海坡除錯好音響裝置。

5、宣傳組:大隊部板報出好消防知識專版;各班出好消防知識板報,並作評比。

七、疏散路線:

西樓:寄宿學生有序逃生到影壁牆南北甬路;

北樓:三四年級學生有序逃生到東籃球場;

東辦公樓:上課學生有序逃生到西籃球場;

籃球場兩側五六年級教室:有序逃生到西籃球場;

一二年級教室:學校操場。

愛師範文整理

小學消防安全演練方案

一 活動目的 通過消防安全演練,增強全體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使學生從小掌握火災防範知識及逃生技能,從而減少 避免因火災而造成的傷害事故發生。二 演練領導小組 組長 喬文良 賀爾小學校長 副組長 徐文元 六年級組長 成員 一到六年級各班主任 三 演練時間 2013 年 3 月 19 日下午第一節課。四...

小學消防安全疏散演練方案

引馬完小防火安全演練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 消防法 和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等法律法規為依據,以提高師生防火安全意識並預防和遏止重特大火災事故,特別是群死群傷惡性事故為目標,進一步強化監督管理,以學校校長為消防安全第一責任人,全面落實消防安全責任,確保學校的消防安全。二 目的...

城北小學消防安全演練方案

一 消防演練的目的 此次學校消防演練的直接目的就是為了使全校學生在突發事件中能做到緊張有序 及時有效地撤離事故現場,減少 避免傷害事故發生,培養學生的自我防護能力,特舉行我校安全演練。二 演練領導小組 總指揮 武秀芝 副總指揮 丁阿朴 成員 全體教師 三 演練時間及地點 演練時間 2014年12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