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學「安全活動月」實施方案

2023-01-26 20:27:07 字數 2202 閱讀 2477

為貫徹縣教育局安全活動月相關精神,宣傳安全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普及安全知識,提高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防範和遏制安全事故的發生,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制訂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域性,面向廣大師生,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突出安全發展,共創平安這條主線,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普及安全法律法規知識,強化和提高廣大師生的安全責任意識,全面推動全鎮教育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強有力的精神動力、思想保證和**支援。

二、活動主題: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三、活動時間:2023年12月10日至2023年1月10日

四、組織領導:

為了更加紮實有效地開展安全月活動,增強教育安全工作意識,提高我校安全工作水平,成立安全月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畢顯偉

副組長:勾曉東

組員:王東旭張金義

李平高連友

姜曙明邢國傑

曹雪峰劉國民

代振林五、活動內容

安全月活動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12月10日-20日)的內容是加大宣傳形成濃厚的**氛圍,認真進行校園安全檢查。各學校、幼兒園通過懸掛張貼安全月活動宣傳標語、彩旗、條幅;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的活動氛圍;對校舍、院牆、各項設施、周邊環境及衛生進行自查,要求重點對學校的校舍安全,學校飲用水安全、交通安全,校舍用電和防火設施等進行徹底的排查,對排查出安全隱患實行建立臺帳,專人負責制度,確保安全。同時進行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活動,學校加強對師生進行防校園突發傷害、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踩踏、防火、防觸電、防雷、防食物中毒、防地質災害、防打架鬥毆等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加強對學生進行非法攜帶管制刀具,遵守交通法律、防止校園暴力等法制教育。

第二階段(12月21日-31日)各村小在安全月活動中,要以安全知識教育為基礎,以安全演練為主,安全演練內容重點:一是加強防校園突發傷害事件(防暴)教育和演練;二是加強交通法規、交通安全知識教育和交通事故的自我救助演練;三是加強消防知識、防**知識和發生事故時緊急疏散演練。

第三階段(3月26日-31日)安保處進行檢查總結通報。安保處對各村小進行安全工作檢查,對安全教育活動開展情況及存在問題進行總結通報。

六、活動要求

(一)領導重視,機構健全,精心組織

各學校要根據安保處活動要求,成立安全月活動領導小組,結合本校實際,制訂詳細的具體實施方案,要有計畫、有組織、有落實、有檢查、有效果、有總結,做到統一領導、精心組織、落實責任、專人負責,確保安全月各項活動健康、有序、安全地開展。

(二)注重成效,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教育活動

各學校要根據本校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教育活動,既要注意方式,又要注重效果。如安全知識宣傳,除了採用課堂、班會、校會的形式外,學校還可通過知識競賽、講演、文藝活動、廣播、牆報、**展覽等喜聞樂見、生動活潑、育教於樂、**並茂的形式,多途徑地開展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活動。同時,聘請公安、司法、衛生、消防、交通等部門的人員到學校,通過認真透析安全事故的成因和安全工作的難點,焦點問題,通過個案說法、以事警人的宣傳方式,達到吸引學生、教育學生的目的,使安全知識真正為廣大師生所掌握。

(三)加大安全技能演練活動力度

1、要加強對安全技能演練的組織工作,確保活動的安全順利進行。各學校既要克服懼怕演練的心理,又要精心組織、統一部署,確保安全。要嚴格按照安全演練要求和步驟開展演練活動,要事先做好演練方案,對演練場地,所需的器材認真細緻的檢查,確保演練活動安全萬無一失。

2、在演練中要重視教師的參與。事實上當危險發生時,教師是指揮學生撤離的重要組織者,教師對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能的掌握更顯得重要,因此,安全演練必須人人參與。

3、根據我鎮各學校的實際:①靠近公路沿線的學校要加強防交通事故或交通事故自救互救的演練;②各村小重點加強防火災、**的緊急疏散演練。在低年級的學生中,要針對其年齡小特點,多安排演練次數,直到學生熟練掌握。

4、各學校要主動與宣傳、交通、公安、司法、衛生、消防、等部門協調,多管齊下,形成合力,爭取社會各界廣泛支援和廣大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練活動。學校在組織安排安全演練活動中,可以聘請有關安全方面的專家進行現場演示指導,確保演練活動安全有效。

(四)要注意儲存相關的資料

開展活動期間,要注意用文字、攝影、錄影等方式對整個過程進行全方面的記錄。如領導機構、計畫方案、講稿、應急預案、會議記錄等文字材料,橫幅、黑板報、宣傳**、展板等要有實物相片、學生活動、安全演練等要有**或錄影,對記錄的結果要妥善保管,以備檢查。

農場小學

2023年12月10日

教育范文,僅供參考。

祝您工作順利~

安全活動月實施方案

一 活動的指導思想。為進一步完善我校安全工作,加大加強安全教育力度及管理工作,使師生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意識。強化學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措施,將安全各項工作落實到實處,確保學生在全面發展的過程中安全 健康成長,為維護社會穩定 共建和諧平安校園作貢獻。二 活動宗旨和目的。1 活動宗旨 強化安全教育管...

「安全活動月」實施方案

蔣村中學安全生產月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努力建設平安校園 和諧環境,堅持 安全發展 理念和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進一步宣傳貫徹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 政策,普及安全生產法律 法規和安全生產知識,加強校園周邊師生安全保衛隊伍建設和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學校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設...

馬嶺小學安全活動月實施方案

二 開展活動提高安全教育效果 1 各中隊召開以 我學安全知識,查補安全行為 為主題的隊活動,以防溺水事故 防交通事故 防食品中毒事故為重點,教育學生在交通 飲食 人身 用電 防火等方面注意安全,加強自我保護意識。2 學校開展 安全在我心中 的安全知識競賽和交心活動,統一發放致家長的一封信,讓孩子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