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療法治療老年人膝關節骨關節炎的療效觀察

2023-01-25 22:24:03 字數 2241 閱讀 1774

作者:謝偉雄黃梅香黃盛偉

**:《維吾爾醫藥》2023年第06期

摘要:目的**保守****老年人膝骨關節炎的臨床療效。方法選擇120例膝骨關節炎患者,隨機分為綜合組和對照組,每組60例,綜合組予中藥內服,腹針,關節腔注射**,對照組予扶他林**,評價二組療效。

結果綜合組的療效優於對照組,有顯著差異(p

關鍵詞:膝骨關節炎保守**

膝骨性關節炎是骨科臨床常見病之一,是關節退行性改變的一種,也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本科採用中藥內服,腹針,關節腔注射的綜合方法**,取得了滿意療效,現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選取2023年1月~2023年6月在本科**的膝骨性關節炎患者120例,分綜合組60例,男23例,女37例;年齡50歲~82歲,平均55歲。病程1個月-12年。

對照組60例。男26例,女34例;年齡48歲~68歲,平均53歲。病程1個月-8年。

兩組患者的年齡、性別,病程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具有可比性。

1.2 診斷標準:參考美國風濕協會(acr)2023年修訂的膝骨關節炎診斷標準進行診斷[1]。

1. 3 納入標準: ①符合膝骨性關節炎的診斷標準②年齡在48~85歲之間的患者;③能積極配合,完成臨床觀察者。

1.4 排除標準:①膝關節腫瘤,膝關節結核者②患有嚴重心腦血管疾病或臟器衰竭不能耐受刺激者③腹部有嚴重**病者④有其他神經系統疾病者⑤意識不清不能配合**者。

2 **方法

2.1.綜合組患者採用:

①腹針**[2].取穴;中脘,關元,滑肉門、外陵、氣旁、下風濕點。常規消毒進針,根據病程長短,疾病的虛實,選擇進針深淺及補洩。

每日1次, 7次為1療程。②自擬補腎通絡湯:杜仲,巴戟,續斷,熟地,桑寄生,當歸,骨碎補,制川烏,全蠍,懷牛膝,丹參。

水煎服,每日一劑,分2次服,一周為一療程。並且隨症加減:膝關節腫脹,積液者加:

茯苓,豬苓,薏苡仁;膝關節屈伸不利者加:威靈仙,伸筋草。③關節腔內注射法:

一般選用:玻璃酸鈉,病人取仰臥位或坐位,區域性常規消毒,局麻後,以髕骨外上方或外下方作為穿刺點,實施穿刺,確認進入關節腔內,抽吸無回血,注射玻璃酸鈉,如有關節腔積液則需抽盡積液,再注入相應藥物,注射完成後,被動屈伸患膝,待藥物均勻發布關節面。每週一次,五次為1療程。

2.2.對照組;單純口服扶他林緩釋片(北京諾華製藥)75mg,一天兩次,飯後服用,2週為一療程。

3 結果

3.1 療效評定標準:參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頒發《中醫病證診斷療效評定標準》[3]。

痊癒:膝關節疼痛、腫脹基本消失,關節活動功能恢復正常。顯效:

膝關節疼痛、腫脹明顯減輕,關節活動功能基本正常。有效:膝關節疼痛、腫脹減輕,關節活動功能部分恢復。

無效:臨床症狀及關節功能較**前未改善。

3.2 統計學方法:採用spss13.0統計軟體進行檢驗,以a2為檢驗方,p

3.3 **結果兩組臨床療效比較,見表1,可以得出a組療效明顯高於b組,兩組比較,有顯著差異(p

4 討論

膝骨關節炎屬於祖國醫學「膝痺、骨痺」範疇,《內經、素問》曰:「病在骨,骨重不可舉,骨髓痠痛,寒氣至,名曰:骨痺。

」《張氏醫通》曰:「膝病無有不因肝腎虛者。」本病多見於老年人,人過半百,肝腎虧虛,榮養乏源,筋骨不堅,復因風寒濕邪外侵,致氣血執行不暢所致。

西醫認為膝骨性關節炎是一種退行性關節疾病,主要侵害關節軟骨,骨和滑膜組織,導致關節疼痛,畸形及功能喪失,故**目的是控制疼痛,改善關節功能及生活質量。對照組扶他林系非甾體類化合物,具有消炎、鎮痛作用,可緩解疼痛,晨僵及關節腫脹。但需長期服用,並且容易引起胃潰瘍出血等併發症,***大,甚少單一應用[4]。

而採用中藥內服,腹針,關節腔注射的綜合方法**,收到明顯效果。採用自擬補腎通絡湯[5];隨症加減,方中巴戟,杜仲,續斷等共用以補腎壯骨,強筋之效,,當歸,丹參以活血化瘀 ,制川烏,全蠍溫經絡,通絡止痺;本方配伍具有補益肝腎,強筋壯骨以治其本,活血化瘀,祛風通絡止痺為治其標,可獲良效。腹針理論認為腹部以臍(神闕)為中心存在著先天經絡系統,具有調理臟腑,疏通區域性氣血功能。

應用腹針對於膝骨關節炎有良好的臨床療效。以神闕為中心,中脘為天,關元為地,兩穴合用具有補脾腎,壯筋骨之功能,而滑肉門、外陵是腹四關,是胃經的經穴,針刺兩穴具有推動氣血執行,疏通經絡的作用,氣旁、下風濕點合用能引氣血下行,通利關節。諸穴配伍可達到扶正固本,活血通絡止痛的作用。

玻璃酸鈉對關節軟骨有保護作用,通過玻璃酸鈉關節腔注射可以改變關節腔內環境接近正常,減輕滑膜炎症及疼痛敏感性,促使關節軟骨修復,緩解症狀達到**目的,而且無明顯***[6]。本科採用綜合保守****老年人膝骨關節炎,不但療效確切,而且患者安全**苦,容易接受,值得推存參考應用。

老年人便秘治療方法

1 白朮散 便秘 取生白朮適量 粉碎成極細末 每次服用白朮散 10克 每天 3次。此法對虛性便秘療效頗佳 一般用藥 3 5天 大便即可恢復正常 大便正常後即可停藥 以後每星期服藥 2 3天 即可長期保持大便正常。2.芍甘湯加味治便秘 取生白芍 30克 生甘草 20克 枳實 15克 加水 2碗煎成大半...

老年人睡眠障礙的治療方法

許多老年人都有失眠問題,但失眠的老年人經常沒有好好正視該問題。不少老年人一旦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睡覺,或是睡眠減少,常在不安之下,就自己去買安眠藥來吃來解決問題。但是,在不安醫生指示先吃安眠和吃鎮痛藥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想有所改善老人睡眠不好的問題可以試試這幾個方法。1.良好的睡眠習慣 規律的生活作...

老年人如何運動治療肩周炎 x

不少人年過45歲,就開始感到肩部疼痛,肩關節活動不便,有時抬不起肩膀,不敢用力向上伸,臨床上叫肩周炎。不少患者多次求醫,因無特效藥而苦惱。實踐證明,應用藥物 針灸等 配合體育 肩關節的功能恢復比較快。肩周炎的體育 動作較多,現介紹幾種,可酌情選做。1.甩手站立,兩腳同肩寬,兩臂輕輕前後擺,並逐漸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