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博物館策展教學探索

2023-01-25 14:33:03 字數 943 閱讀 8206

作者:吳偉

**:《絲綢之路》2023年第20期

[摘要]策展教學擔負著為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培養策展人才的重任。只有明確教學目標和任務,豐富教學內容,與策展實際工作無縫對接,並不斷創新教學方法和手段,才能真正做好策展教學工作。

[關鍵詞]博物館;策展教學;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g268.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3115(2016)20-0076-02

陳列展覽是博物館提供給社會的文化產品,是博物館人與觀眾溝通的橋梁。博物館策展就是在展陳空間內通過建立文物之間的邏輯關係來表達相應的主題,並進行藝術設計使其具備可觀賞性。目前,國內外博物館策展人主要是來自各高校的藝術設計專業、文博專業畢業生,專業素養包括策展能力的獲得,主要依賴在校期間的學習。

因此,博物館策展教學對於策展人培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策展人與策展教學

創作陳列展覽的過程,就是策展。負責構思、組織和管理展覽的專業人員,稱為策展人。按照身份差異,將在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等非贏利性文博、藝術機構專職負責策劃組織展覽的專業人員稱為常設策展人,與之相對則稱為獨立策展人。

作為職業的產生,策展人與西方博物館、美術館體系的建立有密切關係。16世紀以來,隨著私人博物館的興起,在館內開始出現負責藏品研究、保管和陳列的專職人員。17世紀以後,私人博物館開始面向公眾開放,博物館經常按時代或主題組織一些陳列展覽,這樣就出現了早期的策展人。

18世紀以後,在歐美等地出現了眾多的國家博物館,特別是專業的藝術博物館或美術館,如英國大英博物館、丹麥哥本哈根國立美術館、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國家藝術博物館等。在這些規模巨集大的藝術博物館或美術館中,又進一步按照地區或時代細分,出現了專門負責某個地區或時代藝術藏品、研究、保管和陳列的專業人員,他們也負責相關領域的臨時性展覽,但一般不負責整個博物館或美術館的經營管理。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藝術機構常設策展人。

這些策展人專業背景通常是藝術史和博物館學,其工作內容也主要側重歷史方面。

新時期博物館陳列工作探索研究

作者 吳樹欣 卷宗 2015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圍繞新時期博物館陳列工作進行 在簡要闡述博物館陳列基本概念與提公升博物館陳列工作效果重要性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新時期博物館陳列工作的改進策略,以期為時代進步中的博物館陳列工作提供思路,使其功能得到完善,服務得到優化,以不斷滿足社會大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

博物館網路系統改造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李涵 文物鑑定與鑑賞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安徽博物院老館園區網路系統設施建設於2005年,由於後期缺乏有效的裝置維護與公升級,導致使用的網路裝置設施存在老化嚴重情況,作為博物館資訊化的基礎設施已無法保障各種資訊化系統的穩定執行。關鍵詞 博物館 機房建設 網路規劃 無線wlan 網路安全 ...

博物館與歷史教學結題報告

結題報告 中學歷史教學是對中學生加強愛國愛鄉教育的重要載體,加何在中學歷史教學過程中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加強教育效果是中學歷史教學當中的重要問題。近年來,由於綜合國力的飛速進步,博物館事業也取得了高速發展。特別是平頂山市博物館的建成,為中學歷史教學提供了絕佳的輔助教學機會,也為培養中學生的歷史認識水平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