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以什么標準來認定刑法中的因果關係

2023-01-25 05:12:05 字數 813 閱讀 1830

作者:曹良德

**:《山東青年》2023年第09期

摘要:無論是在刑法理論還是司法實踐中,判斷危害行為與危害結果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的標準都比較混亂,沒有乙個科學統一的標準,要想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是難以想象的,應當根據什麼標準來判斷刑法中的因果關係,本文對此進行了**。

關鍵詞:故意傷害;客觀方面;因果關係

一、基本案情

2023年4月,犯罪嫌疑人倪某某為一業主安裝彩鋼瓦時,與不滿其施工致自家房簷口損壞的樓下業主蒲某某發生言語爭執,蒲某某為阻止倪某某施工先擊打其耳根部一拳,倪某某揮拳擊打在蒲某某左腮部,致對方倒地後腦部受傷。經鑑定,蒲某某腦挫裂傷、伴神經系統症狀和體徵;顱內出血、伴腦受壓症狀和體徵,損傷程度為重傷二級。

二、分歧意見

對該案中倪某某行為的定性有兩種意見:

第一種意見認為,倪某某揮拳擊打在蒲某某腮部,致其倒地。鑑定意見只能證明蒲某某部損傷程度為重傷二級,不能反映致傷原因,按照事實無法查清時有利於犯罪嫌疑人的原則,只能將蒲某某的傷情認定為其被擊打面部後倒地頭部碰撞地面所致。倪某某揮拳擊打蒲某某面部的行為有防衛性質,只能推定其對該後果存在過失心態,認為應將倪某某行為定性為過失致人重傷罪。

第二種意見認為,倪某某擊打蒲某某腮部,致其倒地。倪某某故意擊打他人,致使蒲某某重傷,符合故意傷害罪的犯罪構成。

三、評析

筆者贊同第二種意見,倪某某的行為構成故意傷害罪。具體分析如下:

從主觀方面看,本案中倪某某與蒲某某之間互相毆打,主觀方面都是想對對方進行傷害,這種互毆的行為不存在正當防衛的目的,在主觀方面是故意犯罪中直接故意。第一種意見中認為倪某某揮拳擊打蒲某某面部的行為有防衛性質,只能推定其對該後果存在過失心態是錯誤的。

支付加班工資標準是什么

如果是用人單位安排員工加班的話,這種情況下員工可以依法要求單位支付相應的加班工資。但在員工自願主動加班的話,此時就不能索要加班費。而關於支付加班工資的標準,我國法律也是做出了統一規定的,那具體來說支付加班工資標準是什麼呢?請一起在下文中進行了解。勞動部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在勞動...

破壞環境罪立案標準是什么

小編希望破壞環境罪立案標準是什麼?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一 破壞環境罪立案標準是什麼?違反國家規定,向土地 水體 大氣排放 傾倒或者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 含傳染病病原體的廢物 有毒物質或者其他危險廢物,造成重大環境汙染事故,涉嫌下列情形之一,應予立案追訴...

會計實務 損益表標準樣式是什么

損益表標準樣式是什麼 損益表的編制方法根據損益表的格式,大體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1 一步式損益表 在一步式損益表中,首先要將企業一定期間內的所有收入及所有費用 支出分別彙總,兩者相減而得出本期淨利潤或所得稅後利潤。2 多步式損益表 多步式損益表將損益表的內容作多項分類,從銷售總額開始,多步式損益表分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