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語辨析67題

2023-01-23 21:12:03 字數 5077 閱讀 5642

一、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 (2001)

a.當時暴雨如注,滿路泥濘,汽車已無法行走,搶險隊員們只好安步當車,跋涉乙個多小時趕到了大壩。

b.她從小就養成了自認為高人一等的優越感,即使在醫院裡要別人照顧,也依然頤指氣使,盛氣凌人。

c.會議期間,農科院等單位在會場外擺出了鮮花盆景銷售攤。休息時,攤前車水馬龍,產品供不應求。

d.您剛剛喬遷新居,房間寬敞明亮,只是擺設略嫌單調,建議您掛幅油畫,一定會使居室蓬篳生輝。

二、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不恰當的一句是( ) (2023年春季)

a.本來還不錯的一篇文章,讓你們這樣改來改去,反而改得不三不四了。

b.為了這個新產品的問世,他可是不遺餘力,辛勤的汗水終於換來了成功的喜悅。

c.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古瓷的細潤秀美、古玉的豐腴有澤和古錢的斑駁陸離吧。

d.每天早晨,他都要乙個人跑到花園裡,指手畫腳地練動作,抑揚頓挫地背台詞。

三、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2023年秋季)

a.古人中不乏刻苦學習的楷模,懸梁刺股者、秉燭達旦者、聞雞起舞者,在歷史上汗牛充棟。

b."崇尚科學文明,反對迷信愚昧"**展,將偽科學暴露得淋漓盡致,使觀眾深受教育。

c.本刊將洗心革面,繼續提高稿件的編輯質量,決心向文學刊物的高層次、高水平攀登。

d.談起電腦、網際網路,這個孩子竟然說得頭頭是道,左右逢源,使在場的專家也驚嘆不已。

四、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2023年春季)

a.二噁英成了當令詞彙以後,各種**對它的"包裝"可謂五花八門。有的寫成"二噁英",有的寫成"二惡因",有的寫作"二巫英"。

b.剛剛興起跳交際舞的時候,我和妻極看不慣。不但自己不入"舞流",而且還頗有微言。

c.自從中國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規以來,不少外商蠢蠢欲動,紛紛來中國投資。

d.據專家測算,在首都市內的空氣汙染中,汽車尾氣的排放可算首當其衝,竟佔了汙染總量的45%。

五、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2023年)

a.五十年來,我國取得了一批批舉世矚目的科研成果,這同幾代科技工作者殫精竭慮,忘我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b.博物館裡儲存著大量有藝術價值的石刻作品,上面的各種花鳥蟲獸、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美輪美奐。

c.家用電器降價刺激了市民消費欲的增長,原本趨於滯銷的彩電,現在一下子成了炙手可熱的商品。

d.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的中東之行,並未從根本上解決美伊之間的矛盾,海灣地區的局勢也不會從此一勞永逸。

六、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2023年)

a、成都五牛俱樂部一二三線球隊請的主教練及外援都是清一色的德國人,其雄厚財力令其他甲b球隊望其項背。

b、為了救活這家瀕臨倒閉的工廠,新上任的廠領導積極開展市場調查,狠抓產品質量和開發,真可謂處心積慮。

c、今年初上海鮮牛奶市場燃起競相降價的烽火,銷售**甚至低於成本,這對消費者來說倒正好可以火中取栗。

d、北京大學"五四劇社"為百年校慶排練的話劇《蔡元培》是否會以全新的風格出現在舞台上,大家都拭目以待。

七、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2023年)

a.那是一張兩人的合影,左邊是一位英俊的解放軍戰士,右邊是一位文弱的莘莘學子。

b.這次選舉,本來他是最有希望的,但由於他近來的所作所為不孚眾望,結果落選了。

c.齊白石畫展在美術館開幕了,國畫研究院的畫家竟相觀摩,藝術愛好者也趨之若鶩。

d.這部精彩的電視劇集播出時,幾乎萬人空巷,人們在家裡守著螢屏,街上顯得靜悄悄的。

八、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上的成語,與句意最貼切的一組是( )(2023年)

①故宮博物院的珍寶館裡,陳列著各種奇珍異寶、古玩文物,令人

②玉器廠展品室裡陳列著鳥獸、花卉、人物等各種玉雕展品,神態各異,栩栩如生,真是

③汽車向神農架山區賓士,只見奇峰異嶺撲面而來,令人

④貨櫃上擺滿了具有傳統特色的珠寶、翡翠、玉雕、字畫,品種齊全,真是

a.應接不暇琳琅滿目目不暇接美不勝收

b.目不暇接琳琅滿目應接不暇美不勝收

c.應接不暇美不勝收目不暇接琳琅滿目

d.目不暇接美不勝收應接不暇琳琅滿目

九、下列句子中,成語使用正確的一句是2023年)

a.這些年輕的科學家決心以無所不為的勇氣,克服重重困難,去探索大自然的奧秘。

b.陝西剪紙粗獷樸實,簡練誇張,同江南一帶細緻工整的風格相比,真是半斤八兩,各有千秋。

c.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展開了潛艇戰,於是使用水聲裝置來尋找潛艇,成了同盟國要解決的首當其衝的問題。

d.關於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的種種天真的、想入非非的神話和傳說,說明古埃及人有著極為豐富的想象力。

十、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方框裡的成語,與句意最貼切的一組是( )(2023年)

①無錫的梅園,面臨太湖,以梅飾山,以山飾梅,□□□□。

②蘇軾也擅長書法,他取法顏真卿,但能□□□□,與蔡襄、黃庭堅、公尺芾並稱宋代四大家。

③這本偵破**,構思新穎,□□□□,值得一看。

④電影中有幾處看來是閒筆,實際上卻是□□□□之處。

a.別具一格、不落窠臼、匠心獨運、獨樹一幟

b.獨樹一幟、別具一格、匠心獨運、不落窠臼

c.匠心獨運、不落窠臼、獨樹一幟、別具一格

d.別具一格、獨樹一幟、不落窠臼、匠心獨運

十一、下列句子中成語使用不當的一句是( )(2023年)

a、公司能有今天的規模並在社會上享有這麼高的知名度,是他苦心孤詣地經營的結果。

b、我本來就對那裡的情況不熟悉,你卻硬要派我去,這不是差強人意嗎?

c、這篇**觀點新穎,論據有力,材料豐富,文字精當,堪稱不刊之論。

d、大熊貓憨態可掬,小猴子頑皮可愛,使得周圍的大人們忍俊不禁,孩子們更是笑得前仰後合。

十二、下列句子中成語使用不恰當的一句是( )(2023年)

a.翹首西望,海面託著的就是披著銀髮的蒼山。蒼山如屏,洱海如鏡,真是巧奪天工。

b.雖然沒有名角親自傳授指點,但他長年在戲園子裡做事,耳濡目染,各種戲路子都熟悉了。

c.每當夜幕降臨,飯店裡燈紅酒綠,熱鬧非常。

d.高縣長說:"全縣就你乙個人當上了全國勞模,無論怎麼說也是鳳毛麟角了!"

十三、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

a、平均主義的思想已成為明日黃花,逐漸在人們的頭腦中消失了。

b、文章生動細膩地描寫了小麻雀的外形、神態和動作,傾注了強烈的愛憎感情,讀來楚楚動人。

c、我相信,一方水土養育出一方的鍾靈毓秀。

d、從你出生就在影響你,與生俱來、無所不在,潛移默化。

十四、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a、 台灣回歸祖國是人心向背,大勢所趨。

b、 說話吞吞吐吐,言不由衷,隔靴搔癢,何必寫雜文呢?

c、 十多座井架星羅棋布地聳立著

d、 這個公司厝火積薪,防患未然。

十五、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

a、 如果把缺點掩蓋起來,無異是飲鴆止渴。

b、 一家人相濡以沫,幸福美滿。

c、 這也許是一種取巧的寫法,但似乎也無可非議。

d、 我們應該向先進學習,起初可能是邯鄲學步,但終究會走出自己的路來。

十六、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

a、 手機單向收費政策呼之欲出。

b、 美國**應以失敗為契機,改弦更張,以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

c、 同時一些不良現象也應運而生。

d、 許多人對ppa是什麼,對人體有何危害仍執迷不悟。

十七、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a、 強化**監督力度,使不法分子感到人言可畏。

b、 近十年來,我天南地北地跑了不少地方。

c、 詞,經過詞人們的不斷創造和開拓,終於水到渠成,成為高雅的文學形式。

d、 相敬如賓是朋友交往的一條起碼原則。

十八、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a、西方人看中國人用筷子感到不可理喻。

b、如果能樂此不疲,持之以恆,就能出成績,見成效。

c、自從八十年代開始,年年方興未艾。

d、全場都不情不自禁地應主持人要求唱起歌來。

十九、下列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句是( )

a.他為群眾做了很多好事,群眾也給了他很多榮譽,這真是投桃報李。

b.我們對對方提出的要求一定要慎重考慮,切不可輕諾寡信。

c.譚嗣同是甘為變法而流血的始作俑者,相比之下,康樑二人確乎少些剛烈。

d.當今社會環保概念深得民心,新型的環保產品洋洋大觀,層出不窮。

二十、下面句子中加點成語使用不當的一項是( )

a.以鑼鼓抒發心聲是中國老百姓的習慣,鑼鼓藝術與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

b.不講究韻律的文句和段落,讀起來就沒有什麼抑揚頓挫、節奏和諧的美感了。

c.語言和文化的差異自然是拍攝電視節目的絕好背景,但也經常出現陰差陽錯的麻煩。

d.認為電影劇本的景不用寫得太具體,太具體了反而越俎代庖,這種論點是不能成立的。

二十一、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a.公路被護欄剖成兩條河,車輛在各自的河道上賓士疾馳,川流不息。

b.很少有人知道他最近出版了一本文不加點、幾乎沒有注釋的舊體詩集。

c.勤奮與天才息息相關,沒有先驗論的天才,但是有勤學苦練、以汗水灌溉出來的天才。

d.本次冬奧會,某國派了不少運動員參加比賽,可結果呢,別說金牌,連前六名都未撈到乙個,簡直是濫竽充數。

二十二、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

a、這裡有良好的水土條件,又有乙個團結向上的領導班子,因而人民的生活安居樂業。

b、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單位面貌有了很大的變化,但是與先進單位相比,那就黯然失色了。

c、張成同志不幸被敵人抓獲,投入監獄,雖然全身被打得遍體鱗傷,但仍然堅守黨的秘密。

d、學校教學秩序整頓以後,以前那種不正常的師生關係也應該改頭換面了。

二十三、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

a.既異想天開,又實事求是,科學工作者正是以這種特有的風格和態度不斷地去探索宇宙中無窮無盡的奧秘。

b.去年我畢業時張老師送給我的那支鋼筆,雖然式樣陳舊,但我卻敝帚自珍,一直在使用

c.任何乙個人的生活都不是孤立的,都和社會休戚相關,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d.有些同志對於自己工作**現的一些小的錯誤總是不以為然,認為這只是十個指頭中的乙個指頭,無關大局。

實用高考複習近義成語辨析

一 意義輕重不同 1.自以為是自命不凡 區別 都含有 認為自己正確 的意思。但前者是指主觀不虛心,語意較輕 後者是自以為了不起,比別人高明,語意較重。2.慘無人道慘絕人寰 區別 形容狠毒殘酷。前者指非常 毫無人道。後者指世上沒有比這更悲慘的事了。語意較重。3.暗箭傷人含沙射影 區別 都比喻暗中誹謗 ...

本題屬於成語辨析題根據成語的意思

解析 本題屬於成語辨析題。根據成語的意思,望洋興嘆 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符合語境。而 望其項背 也有這個意思,但常常要與否定詞聯用,比如 不能望其項背 望梅止渴 比喻願望無法實現,便用空想來安慰自己。這裡沒有說到空想,所以不能使用。望塵莫及 不能與 不得不 連用。所以選擇...

高考模擬試題 67

1 下列四個方程中,表示重核裂變的是 c a namg eb n heo h c u nkr ba 3n d h hhe n 2 t 0時,甲 乙兩汽車在平直公路上從同一點開始行駛,它們的v t影象如圖所示,忽略汽車掉頭所需時間。下列對汽車運動狀況的描述正確的是 bc a 在第1小時末,乙車改變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