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物寄情說課

2023-01-23 13:09:03 字數 867 閱讀 5530

說課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是來自美術系08級美術本科班的田雷,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托物寄情》美術作品與藝術家人生經歷的關係。我所選用的教材是:湘教版普通高中美術鑑賞:

第三單元第三課!根據我說課的課題和教學設計,本課我將從教材分析、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以及教學過程等幾個方面加以闡述。

一、教材分析:

本課主要講述了美術文化與美術家個人,社會時代,歷史文化,民俗風俗,經濟科技,地域環境等諸多因素的聯絡,本課題的教材內容則主要是涉及美術與自我的關係,即藝術家個人經歷造成的內心世界是如何在其美術作品中體現的。主要包括(朱耷《安晚帖》、徐悲鴻《奔馬》、齊白石《蝦》等。

二、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使學生了解美術家運用美術語言表達深層自我的不同方式。尤其是象徵和隱喻手法的運用,了解分析類似美術作品的方法,初步掌握運用美術鑑賞的方式和方法,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形成審美素養。

2能力目標、學生能積極主動的參與到美術鑑賞活動中,豐富視覺審美經驗,提高鑑賞能力,養成深入觀察,細緻分析和思考的良好習慣。

3情感目標、學生能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獲得對美術學習的長久興趣,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學會解讀美術作品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培養熱愛本民族文化,包容多元文化的情感。

三、教學重難點:

重點:美術作品是怎樣表達藝術家個人情感的,以及這些隱晦的表達方式與影象的關係。

難點:美術作品中滲透出的藝術家個人情感的審美價值

四、教學過程:

借助多**及**和問題創設教學情景匯入、講授新知識,激發興趣誘發**。

五、教學方法

針對本課的教學內容,我所採用的教學方法主要有:講授法、討論法、對比法等教學方法。

以上是我的課堂設計,我的說課完畢。接下來請大家跟我一起進入今天的學習內容。

托物寓意 象徵 托物言志的區別

象徵 內含 象徵指借用某種具體的形象的事物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理,以表達真摯的感情和深刻的寓意,這種以物徵事的修辭方式叫象徵。或指借助於某一具體事物的外在特徵,寄寓藝術家某種深邃的思想,或表達某種富有特殊意義的事理的藝術手法。修辭效果 寓意深刻,能豐富人們的聯想,耐人尋味,使人獲得意境無窮的感覺 能給...

托物言志集錦

什麼是托物言志?托物言志指通過描寫客觀事物寄託 傳達作者的某種感情,抱負和志趣。托物言志,即將個人之 志 依託在某個具體之 物 上。物 便具有了某種象徵意義,成為作者的志趣 意願或理想的寄託者。作者的個人之 志 借助於這個具體之 物 表達得更巧妙 更完美 更充分 更富有感染力。如蓮常用來象徵迎驕陽而...

鋁的重要化合物的說課

中學郭德興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內容是鋁的重要化合物,下面我將從教材 學情分析 教法與學法 教學過程這四方面展開我的說課。首先我根據教材的結構和內容分析,結合著高一年級學生他們的認知結構及其心理特徵,我制定了以下的教學目標 一 說教材 1 地位與作用 鋁的重要化合物 是人教版高中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