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實驗

2023-01-23 10:57:04 字數 1512 閱讀 9990

1、實驗目的

1.學會qt/e在arm裝置上的移植方法與步驟;

2.學習qt中訊號與槽的程式設計;

3.掌握qt/e在arm裝置上的常用輸入輸出裝置移植方法。

2、實驗內容

1.移植qt/e到up-arm2410cl上;

2.在qt/e中新增觸控螢幕滑鼠等裝置支援;

3.在qt designer下編寫程式,arm裝置上執行;

3、預備知識

1.熟悉使用c++語言程式設計;

2.掌握linux下常用編輯器的使用;

3.掌握linux下程式編譯;

4.熟悉qt程式設計接相關裝置的使用。

4、實驗裝置及工具

硬體:up-arm2410cl、pc機pentumn500以上, 硬碟80g以上。

軟體:pc機作業系統rhel4 +xshell + arm-linux開發環境。

5、實驗步驟

1.解壓安裝包並設定環境變數.

安裝tmake,環境變數的設定是非常重要的,它關係到能否正確的安裝及編譯這些安裝包,如圖1所示。

圖12.編譯qt/embedded。

編譯完成後,需要將生成的/bin/uic複製到$qtedir下新建立的目錄bin中,因為在隨後編譯qt/embedded的時候會用到這個工具,如圖2所示。

圖23.build qvfb並建立從qt/embedded 2.3.10 到qt 2.

3.2的靜態庫的鏈結,其中qvfb工具用來生成virtual framebuffer,這是乙個非常有用的工具,它可以模擬在開發板上的顯示情況,如果在virtual framebuffer中執行沒有問題的話,可以直接通過交叉編譯在開發板上執行,如圖3所示。

圖34.檢視執行結果,如果上面各步都能夠成功的編譯通過,下面就可以通過執行:

qt/embedded 自帶的demo來檢視執行結果。

在宿主機(本機)的 framebuffer 上執行:

cd $qtedir/examples/launcher

./launcher -qws

在virtual framebuffer上執行:

export qtdir=$qtedir

export path=$qtedir/bin:$path

export

ld_library_path=$qtedir/lib:$qt2dir/lib:$ld_library_path

cd $qtedir/examples/launcher

qvfb -width 640 -height 480 &

sleep 10

./launcher –qws

執行結果如圖4所示。

6、 實驗總結

學習qt/e在arm裝置上的移植方法與步驟;學習qt中訊號與槽的程式設計;掌握qt/e在arm裝置上的常用輸入輸出裝置移植方法;成功安裝上了qt桌面環境,並自己編寫了乙個小小的圖形文字顯示介面,由於篇幅有限,就不截圖。安裝的過程出現了好多問題,並不像指導書裡那麼一帆風順,好在問題最終都能被解決,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圖4

嵌入式 實驗三

嵌入式處理器實驗 指導書 掌握pcb檔案的新建和pcb基本設定 介紹如如何新建pcb檔案以及載入封裝圖。通過實驗聯絡,掌握實驗內容。1.實驗三新建pcb檔案以及pcb基本設定 2.實驗目的 掌握pcb檔案的新建以及pcb基本設定 3.實驗要求 通過實驗,達到實驗目的。4.實驗原理及內容 在prote...

嵌入式流水燈實驗

一 實驗目的 熟悉lpc2000系列arm7微控制器的gpio輸入控制。二 實驗裝置 硬體 pc機一台 lpc2131教學實驗開發平台一套 軟體 windows 98 xp 2000系統,ads1.2整合開發環境。三 實驗內容 1.p0.7管腳控制easyarm教學實驗開發平台上的蜂鳴器報警。2.g...

嵌入式系統實驗指導書 熟悉嵌入式Linux開發環境

linux虛擬機器ip 192.168.0.12 windows主機ip 192.168.0.45 目標機 實驗箱 ip 192.168.0.121 root arm cd home root zxt home mkdir hello root zxt home cd hello 在 linux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