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總結

2021-03-27 02:58:03 字數 4720 閱讀 3720

什麼叫嵌入式系統

以應用為中心、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軟體硬體可裁剪、適應應用系統對功能、可靠性、成本、體積、功耗嚴格要求的專用計算機系統。

什麼叫嵌入式處理器?嵌入式處理器分為哪幾類?

嵌入式處理器是為完成特殊的應用而設計的特殊目的的處理器。

分為四類:1、嵌入式微處理器(embedded microprocessor unit, empu) 2、嵌入式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 mcu) 3、嵌入式dsp 處理器(embedded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edsp) 4、嵌入式片上系統(system on chip)

什麼是嵌入式作業系統?為何要使用嵌入式作業系統?

是一段在嵌入式系統啟動後首先執行的背景程式,首先,嵌入式實時作業系統提高了系統的可靠性。其次,提高了開發效率,縮短了開發周期。再次,嵌入式實時作業系統充分發揮了 32 位 cpu 的多工潛力。

嵌入式系統專案開發的生命週期分哪幾個階段?各自的具體任務是什麼?

專案的生命週期一般分為識別需求、提出解決方案、執行專案和結束專案4 個階段。

識別需求階段的主要任務是確認需求,分析投資收益比,研究專案的可行性,分析廠商所應具備的條件。

提出解決方案階段由各廠商向客戶提交標書、介紹解決方案。

執行專案階段細化目標,制定工作計畫,協調人力和其他資源;定期監控進展,

分析專案偏差,採取必要措施以實現目標。

結束專案階段主要包括移交工作成果,幫助客戶實現商務目標;系統交接給維護人員;結清各種款項。

為何要進行風險分析?嵌入式專案主要有哪些方面的風險?

在乙個專案中,有許多的因素會影響到專案進行,因此在專案進行的初期,在客戶和開發團隊都還未投入大量資源之前,風險的評估可以用來預估專案進行可能會遭遇的難題。

需求風險;時間風險;資金風險;專案管理風險

何謂系統規範?制定系統規範的目的是什麼? 規格制定階段的目的在於將客戶的需求,由模糊的描述,轉換成有意義的量化資料。

何謂系統規劃?為何要做系統規劃

系統規劃就是擬定乙個開發程序,使專案在合理的程序範圍中逐漸建構完成。其目地是讓客戶可以進一步地掌握系統開發的程序,並確定檢查點,以讓雙方確定專案是否如預期中的進度完成。

為什麼在專案結束前需要進行專案討論?

專案的討論乙個專案進行的反饋機制。通過這乙個程式,專案團隊的經驗才可以被記錄

下來,也就是說,這是乙個撰寫專案歷史的過程。

arm7tdmi中的t、d、m、i的含義是什麼?

64 位乘法指令(帶m 字尾的)、支援片上除錯(帶d 字尾的)、高密度 16 位的thumb

指令機擴充套件(帶t 字尾的)和embededice 觀察點硬體(帶i 字尾的)

arm7tdmi採用幾級流水線?使用何種儲存器編址方式?

**流水線(取指解碼執行);使用了馮·諾依曼(von neumann )結構,指令和資料共用一條32 位匯流排。

arm處理器模式和arm處理器狀態有何區別?

處理器模式指的是處理器在執行程式時在不同時刻所處的不同狀態,處理器狀態指的是處理器當前所執行的指令集。

分別列舉arm的處理器模式和狀態。

狀態:1、arm 狀態 32 位,這種狀態下執行的是字方式的arm 指令 2、thumb 狀態 16 位,這種狀態下執行半字方式的 thumb 指令

模式: 使用者模式、快中斷模式、中斷模式、管理模式、 中止模式、未定義模式和系統模式。

pc和lr分別使用哪個暫存器? pc使用r15暫存器,lr使用r14暫存器。

r13暫存器的通用功能是什麼? 堆疊; r14——鏈結暫存器; r15——程式暫存器。

cpsr暫存器中哪些位用來定義處理器狀態? 答:暫存器cpsr為當前程式狀態暫存器,當控制位t置位時,處理器正在thumb狀態下執行;當控制位t清零時,處理器正在arm狀態下執行。

警告:不要強制性改變t位。

描述一下如何禁止irq和fiq的中斷。 答:當控制位i置位時,irq中斷被禁止,否則允許irq中斷使能;當控制位f置位時,fiq中斷被禁止,否則允許fiq中斷使能。

儲存器格式、處理器異常 p51

arm7tdmi(-s)有幾種定址方式?lor r1,[r0,#0x08]屬於哪種定址方式?

1. 暫存器定址;2. 立即定址;3.

暫存器移位定址;4. 暫存器間接定址;5. 基址定址;6.

多暫存器定址;7. 堆疊定址;8. 塊拷貝定址;9.

相對定址。 lor r1,[r0,#0x08] 屬於基址定址。

arm指令的條件碼有多少個?預設條件碼是什麼? 16條, 預設條件碼是al。

arm指令中第二個運算元有哪幾種形式?舉例5個8點陣圖立即數。

1立即數;2暫存器;3暫存器及移位常數。 0x3fc(0xff<<2)、0、0xf0000000(0xf0<<24)、200(0xc8)、0xf0000001(0x1f<<28)。

ldr/str指令的偏移形式有哪4種?ldrb和ldrsb有何區別?

1、零偏移;2、 前索引偏移;3、程式相對偏移;(4) 後索引偏移。

ldrb就是讀出指定位址的資料並存入指定暫存器;ldrsb讀出指定位址的資料,並高24位用符號位擴充套件,再存入指定暫存器。

請指出mov指令與ldr載入指令的區別及用途。

mov 將8點陣圖(pattern)立即數或暫存器(operand2)傳送到目標暫存器(rd),可用於移位、運算等操作。ldr 讀取指定位址上的儲存器單元內容,執行條件al。

cmp指令的操作是什麼?寫乙個程式,判斷r1的值是否大於0x30,是則將r1減去0x30。

cmp 指令將暫存器rn 的值減去operand2 的值,根據操作的結果更新cpsr 中的相應條件標誌位,以便後面的指令根據相應的條件標誌來判斷是否執行。 cmp r1, 0x30 subhi r1, r1, 0x30

呼叫子程式是用b還是用bl指令?請寫出返回子程式的指令? bl 指令用於子程式呼叫。 mov pc,r14

請指出ldr偽指令的用法。指令格式與ldr載入指令的區別是什麼?

用法:ldrrd,=立即數/標號+立即數;ldr偽指令的源運算元是代表乙個常數,ldr載入指令的源運算元代表乙個位址。

arm狀態與thumb狀態的切換指令是什麼?請舉例說明。

bx指令

;從arm狀態切換到thumb狀態

code32

ldrr0,=lable+1

bx r0

code16

lablemovr1,#12

thumb狀態與arm狀態的暫存器有區別嗎?thumb指令對哪些暫存器的訪問受到一定限制?

有區別,thumb狀態下不能更新cpsr 中的alu 狀態標誌。thumb指令對r8~r15暫存器訪問受限。

thumb指令集的堆疊入棧、出棧指令是哪兩條? push pop

thumb指令集的bl指令轉換範圍為何能達到±4mb?其指令編碼是怎樣的? bl指令採用兩條16 位指令組合成22 位半字偏移(符號擴充套件為32 位),使指令轉移範圍為±4mb。

(bl指令事實上是兩條指令,其編碼為:11110、11111,位址編碼22位,再左移一位(半字對齊),23位位址定址8mb,即±4mb)

lpc2114可使用的外部晶振頻率範圍是多少(使用/不使用pll功能時)? 1~30 mhz,若使用pll 或isp 功能為:10~25mhz。

描述一下lpc2210的po.14、p1.20、p1.

26、boot1和boot0引腳在晶元復位時分別有什麼作用?並簡單說明lpc2000系列arm7微控制器的復位處理流程。

p0.14 的低電平強制片內引導裝載程式復位後控制器件的操作,即進入isp 狀態。

p1.20 的低電平使 p1.25~p1.16 復位後用作跟蹤埠。

p1.26 的低電平使 p1.31~p1.26 復位後用作乙個除錯埠。

當reset 為低時,boot0 與boot1 一同控制引導和內部操作。引腳的內部上拉確保了引腳未連線時呈現高電平。

外部復位輸入:當該引腳為低電平時,器件復位,i/o口和外圍功能進入預設狀態,處理器從位址0 開始執行程式。復位訊號是具有遲滯作用的ttl 電平。

lpc2000系列arm7微控制器對向量表有何要求(向量表中的保留字)?

向量表所有資料32 位累加和為零(0x00000000~0x0000001c 的8 個字的機器碼累加),才能離線執行使用者程式,這是lpc2114/2124/2212/2214 的特性。

如何啟動lpc2000系列arm7微控制器的isp功能?相關電路應該如何設計?

lpc2000系列arm7微控制器片內flash是多位寬度的介面?它是通過哪個功能模組來提高flash的訪問速度?

128位, 通過儲存器加速模組(mam)來提高flash的訪問速度

若lpc2210的bank0儲存塊使用32位匯流排,訪問bank0時,位址線a1、a0是否有效?emc模組中的blso~bls4具有什麼功能?

無效,( 如果儲存器組配置成 16 位寬,則不需要 a0;8 位寬的儲存器組需要使用 a0 。);位元組定位選擇訊號。

lpc2000系列arm7微控制器具有引腳功能復用特性,那麼如何設定某個引腳為指定功能?

通過引腳功能選擇暫存器的設定來設定某個引腳為指定功能

設定引腳為gpio功能時,如何控制某個引腳單獨輸入/輸出?當前要知道某個引腳當前的輸出狀態時,是讀取iopin暫存器還是讀取ioset暫存器? gpio方向暫存器,iopin。

p0.2和p0.3口是i2c介面,當設定它們為gpio時,是否需要外接上拉電阻才能輸出高電平?

使用spi主模式時,ssel引腳是否可以作為gpio?若不能,ssel引腳應如何處理?

嵌入式總結

第三部分 arm處理器特點。功耗低 成本低 效能高 支援thumb 16位 arm 32位 雙指令集 cortex支援thumb 2 16 32位混合指令系統 指令長度固定 32位 16位 大量使用暫存器,指令執行速度更快,都可用於多種用途 定址方式靈活簡單,執行效率高 arm處理器的各系列情況。a...

嵌入式學習總結

6 固化 在嵌入式系統中,嵌入式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被固化在嵌入式系統計算機的rom中。7 更好的硬體適應性,也就是良好的移植性 通用作業系統的檔案系統通常具有以下功能 提供使用者對檔案操作的命令。提供使用者共享檔案的機制。管理檔案的儲存介質。提供檔案的訪問控制機制,保障檔案及檔案系統的安全性。提供檔...

嵌入式重要

什麼是嵌入式系統?2005 8 23 9 39 12 by mcublog 10推薦顧名思義,嵌入到mcu核心 嵌入式系統一般指非pc系統,它包括硬體和軟體兩部分。硬體包括處理器 微處理器 儲存器及外設器件和i o埠 圖形控制器等。軟體部分包括作業系統軟體 os 要求實時和多工操作 和應用程式程式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