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陽市海瓊超市消防工作基本情況

2023-01-23 10:54:05 字數 2020 閱讀 4323

耒陽市海瓊超市是二層結構的大型賣場,主要銷售生鮮、南北幹雜、日化、圖書文化用品、小家電、廚房用品、服裝、手機、休閒美容。被市工商部門評為「消費者勝得過單位」,「重合同守信用單位」,市**授予「十佳民營企業」稱號。超市總建築面積5100平方公尺,樓層層高4.

1公尺。現有處、直屬課11個、課別13個、在職員工160人、導購員75人。

超市是人員集中的公共場所,按性質來講是耒陽市的重點防火單位。目前使用情況:負一樓為消防控制室、水幫浦房;一樓至二樓為超市賣場;辦公區設在二樓員工通道域;監控室設定在二樓,消防檔案室設定在二樓防損處監控室。

一、超市的新建與消防設施裝置情況

超市在籌備重新裝修資金投入方面公司方非常重視,多次請市消防支隊的領導和專家到現場檢查指導工作。遵照《消防法》和《高層建築防火規範》要求,嚴格執行了消防報批手續。對所有建築材料、消防產品、施工單位資歷、施工質量都嚴格按相關消防要求從嚴把關。

在消防工程建設方面更是下大資金投入,嚴格按《高層建築防火規範》要求結合超市的特點,按規範要求設定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淋滅火系統、室內消火栓及管網、室外消火栓、消防水幫浦接合器、消防水池與供水系統、疏散標誌、防火門、應急照明系統、消防疏散廣播系統等消防設施。配置了移動式滅火器(乾粉、二氧化碳)45個、應急燈56盞(包括在燈帶上的日光燈應急燈)、疏散指示標牌28塊。

超市防損處與工程部針對龐大的消防工程制定了消防設施裝置維護保養計畫,確保所有消防設施、器材完整好用。

二、 建立了相關消防組織機構。

超市領導對消防工作十分重視,實行**防火責任制,即法人負責制、處、課長負責制、課別消防安全制。

1、 成立了超市防火委員會和義務消防隊。

2、 成立了超市防損處消防控制中心和24小時消防值班、防火巡查隊伍。

三、 制定了各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根據超市使用實際情況,制定了各崗位防火安全管理制度,使超市員工能清楚的了解營運中本崗位的火災隱患與預防措施。

1、制定了用火、用電安全管理制度

2、制定了防火檢查、巡查制度

3、制定了消防安全工作考評和獎懲制度

4、制定了安全疏散設施管理制度

5、制定了消防設施、器材維護管理制度

6、制定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7、制定了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

8、制定了火災隱患整改制度

9、制定了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演練制度

10、制定了易燃易爆化學危險物品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1、制定了義務消防隊組織管理制度

12、制定了燃氣和電氣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13、制定了消防安全例會制度

14、制定了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管理制度

15、制定了消防檔案管理制度

四、開展全員消防宣傳培訓工作

1、入職消防培訓,既要求所有新入職員工培訓中必修消防課,需掌握在工作崗位中預防火災的方法;會報火警;會撲救初**災;會組織人員疏散等;把掌握基本的超市消防知識作為上崗的基本條件。

2、利用牆報宣傳欄等進行消防知識、消防法規宣傳和火災新聞**貼上、火災安全分析等。

3、編制了超市消防知識手冊,通過**錄相和滅火實踐的形式對全超市員工進行了消防培訓,培訓人數達342餘人,培訓率達100%。

通過宣傳和培訓提高超市員工的消防意識消防技能,真正做到「平時能防、遇火能救」。

五、 制定了耒陽市海瓊超市火災應急預案。

根據超市的實際情況超市制定了詳細的火災應急預案,包括了接報警、滅火救援指揮部的成立、火災撲救與疏散救援四大部分。

結合火災預案我們分階段進行了實踐演練。超市至投入使用以來我們對超市員工分部門進行了「報警」的實踐演練;對消防控制中心員工進行了「接報警」和「火災資訊情況通報傳遞」的實踐演練;對防損處員工和義務消防隊的骨幹進行了「滅火方法」與「戰術」的實踐演練;對各課別的醫務人員進行了「疏散逃生技能」的實踐演練。

消防工作是超市安全工作的重點,安全是超市的生命線。在超市消防工作管理中我們始終貫徹「以防為主、消防結合」的總方針。把做好宣傳教育提高員工消防意識、消防技能與24小時的消防安全巡查相結合,把保證消防設施的完整好用與消防通道的暢通作為日常工作的重點,發現隱患及時整改,把火險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使全店員工和導購員清楚的認識到「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

耒陽市農村黨員發展經驗材料

中共耒陽市委組織部 近年來,耒陽市堅持新時期發展黨員工作方針,以 增強黨的吸引力,擴大黨的影響力 為切入點,全面提高農村黨員隊伍素質,增強黨員帶頭致富積極性,通過先富黨員帶後進黨員,一級帶一級,在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的同時又帶動了農村發展黨員工作,提高了黨員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影響帶動群眾向黨組織靠攏,...

耒陽市煤礦機電專項檢查情況匯報

2 監控系統配置,品種及數量不符合礦井需要14個佔18.7 3 系統執行狀況及監控探頭安裝位置不正確1個佔1.3 三 煤礦空氣壓縮機 1 井下使用了非煤礦井下許用空壓機28個佔37.3 2 空氣壓縮機安全保護裝置不齊全37個佔49.3 3 貯氣裝置出口管路未安裝釋壓閥53個佔70.7 4 煤礦空氣壓...

2023年耒陽市金華學校六一文藝匯演主持人台詞

謝 請欣賞由二年級帶來的舞蹈 雨前雨後 第四個節目 校園歌曲聯唱 江 請欣賞四年級同學表演的校園歌曲聯唱。第五個節目 春曉 賀 接下來請欣賞一年級表演的舞蹈 春曉 第六個節目 拳擊大王 張 謝韓威同學,你看過拳擊表演嗎?韓 當然看過呀!那裡面的選手可是個個身強體健,力大如牛。張 那麼,你見過小朋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