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式輸送機傳動裝置設計

2023-01-23 00:06:03 字數 3674 閱讀 4826

摘要運輸機械用減速器(jb/t9002-1999)包括:二級傳動硬齒面dby和中硬齒面dbz兩個系列及**傳動硬齒面dcy和中硬齒面dcz兩個系列。第一級傳動為錐齒輪,第

二、第**傳動為漸開線圓柱齒輪。錐齒輪齒形為格里森弧線齒或克林根貝爾格延伸外擺線齒。齒輪及齒輪軸均採用優質合金鋼鍛件。

硬齒面經滲碳、淬火磨齒,齒面硬度為:齒輪軸58-62hrc;齒輪54-58hrc。圓柱和圓錐齒輪精度分別不低於gb/t10095和gb/t11365中的6級。

中硬齒面減速器的錐齒輪採用硬齒面,圓柱齒輪採用調質、精滾,齒面硬度為:齒輪軸306-332hb,大齒輪273-314hb,齒輪精度為7級。

這種減速器主要適用於運輸機械,也可用於冶金、礦山、石油、化工等通用機械.其工作條件為:

a. 輸入軸最高轉速不大於1500r/min;

b. 齒輪圓周速度不大於20m/s;

c. 工作環境溫度為-40—45度,當環境溫度低於0度時,啟動前潤滑油應預熱。

從以上資料我們可以看出齒輪減速器結構緊湊、傳動效率高、執行平穩、傳動比大、體積小、加工方便、壽命長等等.因此,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飛速發展,國內已有許多單位自行設計和製造了這種減速器,並且已日益廣泛地應用在國防、礦山、冶金、化工、紡織、起重運輸、建築工程、食品工業和儀表製造等工業部門的機械裝置中,今後將會得到更加廣泛的應用。

本文首先介紹了帶式輸送機傳動裝置的研究背景,通過對參考文獻進行詳細的分析,闡述了齒輪、減速器等的相關內容;在技術路線中,論述齒輪和軸的選擇及其基本引數的選擇和幾何尺寸的計算,兩個主要強度的驗算等在這次設計中所需要考慮的一些技術問題做了介紹;為畢業設計寫作建立了進度表,為以後的設計工作提供了乙個指導。最後,給出了一些參考文獻,可以用來查閱相關的資料,給自己的設計帶來方便。

關鍵詞電動機,齒輪,軸,圓錐-圓柱齒輪傳動減速器

一文獻綜述1

二結構設計

三設計計算過程及說明3

1 選擇電動機3

2 傳動裝置的總傳動比及其分配3

3 計算傳動裝置的運動和動力裝置引數3

4 帶傳動設計4

5 齒輪傳動設計5

6 軸的設計11

7 軸承的選擇22

8 鍵的選擇22

9 減速機箱體的設計23

10 減速器附件設計23

11 密封與潤滑24

四設計小節25

五參考文獻26

六外文翻譯27

通過查閱一些文獻我們可以了解到帶式傳動裝置的設計情況,為我所要做的課題確定研究的方向和設計的內容。

1.1 帶傳動

帶傳動是機械裝置中應用較多的傳動裝置之一,主要有主動輪、從動輪和傳動帶組成。工作時靠帶與帶輪間的摩擦或嚙合實現主、從動輪間運動和動力的傳遞。

帶傳動具有結構簡單、傳動平穩、**低廉、緩衝吸振及過載打滑以保護其他零件的優點。

1.2圓錐-圓柱齒輪傳動減速器

yk系列圓錐-圓柱齒輪傳動減速器適用的工作條件:環境溫度為-40~40度;輸入軸轉速不得大於1500r/min,齒輪嚙合線速度不大於25m/s,電機啟動轉矩為減速器額定轉矩的兩倍。yk系列的特點:

採用一級圓弧錐齒輪和

一、二、**圓柱齒輪組合,把錐齒輪作為高速級(四級減速器時作為第二級),以減小錐齒輪的尺寸;齒輪均採用優質合金鋼滲碳淬火、精加工而成,圓柱齒輪精度達到gb/t10095中的6級,圓錐齒輪精度達到gb/t11365中的7級;中心距、公稱傳動比等主要引數均採用r20優先數系;結構上採用模組式設計方法,主要零件可以互換;除底座式實心輸出軸的基本型外,還派生出輸出軸為空心軸的有底座懸掛結構;有多中潤滑、冷卻、裝配型式。所以有較大的覆蓋面,可以滿足較多工業部門的使用要求。

減速器的選用原則:(1)按機械強度確定減速器的規格。減速器的額定功率p1n 是按載荷平穩、每天工作小於等於10h、每小時啟動5次、允許啟動轉矩為工作轉矩的兩倍、單向運轉、單對齒輪的接觸強度安全係數為1、失效概率小於等於1%等條件算確定.

當載荷性質不同,每天工作小時數不同時,應根據工作機載荷分類按各種係數進行修正.減速器雙向運轉時,需視情況將p1n乘上0.7~1.

0的係數,當反向載荷大、換向頻繁、選用的可靠度kr較低時取小值,反之取大值。功率按下式計算:p2m=p2*ka*ks*kr ,其中p2 為工作功率; ka 為使用係數; ks 為啟動係數; kr 為可靠係數。

(2)熱功率效核.減速器的許用熱功率pg適用於環境溫度20℃,每小時100%連續運轉和功率利用律(指p2/p1n×100%)為100%的情況,不符合上述情況時,應進行修正。(3)校核軸伸部位承受的徑向載荷。

2.1v帶傳動

帶傳動設計時,應檢查帶輪的尺寸與其相關零部件尺寸是否協調。例如對於安裝在減速器或電動機軸上的帶輪外徑應與減速器、電動機中心高相協調,避免與機座或其它零、部件發生碰撞。

2.2減速器內部的傳動零件

減速器外部傳動件設計完成後,可進行減速器內部傳動零件的設計計算。

1) 齒輪材料的選擇應與齒坯尺寸及齒坯的製造方法協調。如齒坯直徑較大需用鑄造毛坯時,應選鑄剛或鑄鐵材料。各級大、小齒輪應該可能減少材料品種。

2) 蝸輪材料的選者與相對滑動速度有關。因此,設計時可按初估的滑速度選擇材料。在傳動尺寸確定後,校核起滑動速度是否在初估值的範圍內,檢查所選材料是否合適。

3) 傳動件的尺寸和引數取值要正確、合理。齒輪和蝸輪的模數必須符合標準。圓柱齒輪和蝸桿傳動的中心距應盡量圓整。對斜齒輪圓柱齒輪傳動還可通過改變螺旋角的大小來進行調整。

根據設計計算結果,將傳動零件的有關資料和尺寸整理列表,並畫出其結構簡圖,以備在裝配圖設計和軸、軸承、鍵聯結等校核計算時應用。

聯軸器的選擇

減速器的型別應該根據工作要求選定。聯接電動機軸與減速器,由於軸的轉速高,一般應選用具有緩衝、吸振作用的彈性聯軸器,例如彈性套柱銷聯軸器、彈性柱銷聯軸器。減速器低速軸(輸出軸)與工作機軸聯接用的連週期,由於軸的轉速較低,傳遞的轉距較大,又因為減速器軸與工作機軸之間往往有較大的軸線偏移,因此常選用剛性可以移動聯軸器,例如滾子鏈聯軸器、齒式聯軸器。

對於中、小型減速器,其輸出與工作機軸的軸線便宜不很大時,也可以選用彈性柱銷聯軸器這類彈性可移式聯軸器。

聯軸器型號按計算轉距進行選擇。所選定的聯軸器,起軸孔直徑的範圍應與被聯接兩軸的直徑相適應。應注意減速器高速軸外伸段軸徑與電動機的軸徑不得相差很大,否則難以選擇合適的聯軸器。

3.1.1電動機型別和結構型式選擇

y系列籠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臥式閉型電電動機。

3.1.2選擇電動機容量

工作機所需功率

==7.98kw

=80.7r/min

電動機的輸出功率

==10.4kw

η=*…..* =0.82*0.

98*0.95*0.98*0.

97*0.98*0.98*0.

97*0.98*0.98*0.

99*0.96=0.77

確定電動機的額定功率

ped>=pd

3.1.3選擇電動機的轉速

同步轉速 1500r/min。

3.1.4確定電動機型號

選擇 y160m-4 額定功率 11kw 轉速 1460r/min

3.2傳動裝置的總傳動比及其分配

i==18.1 帶傳動 i=2 圓錐 i= 2.5 圓柱 i= 4

3.3計算傳動裝置的運動和動力裝置引數

各軸轉速: 電動機軸 =1460r/min

減速箱輸入軸==486.7 r/min

高速軸==235.1 r/min

低速軸==58.8 r/min

各軸輸入功率: ==11kw

0.95=10.45kw

帶式輸送機傳動裝置設計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 設計說明書 設計題目帶式輸送機傳動裝置設計 目錄一 設計任務書3 二 傳動方案擬定4 三 電動機的選擇4 四 傳動裝置的運動和動力引數計算6 五 高速級齒輪傳動計算7 六 低速級齒輪傳動計算12 七 齒輪傳動參數列18 八 軸的結構設計18 九 軸的校核計算19 一十 滾動軸承的選...

題目E 懸掛式輸送機傳動裝置設計

課程設計說明書 設計任務書3 1傳動裝置總圖3 2設計條件3 3設計任務4 4設計要求4 一 電動機的選擇5 二 分配傳動比5 三 傳動裝置的運動和動力引數計算6 四 傳動零件的設計計算7 一 開式鏈傳動的基本引數及強度計算 7 二 斜齒圓柱齒輪的基本引數及強度計算 8 三 直齒圓柱齒輪的基本引數及...

帶式輸送機傳動裝置設計說明書 課程設計

題目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 學生姓名學號 所在院 系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班級指導教師 二 一零年一月 任務書2 成績評定表5 摘要6第一部分傳動裝置的總體設計7 第二部分傳動零件的設計計算9 第三部分軸的設計18 第四部分潤滑油及潤滑方式的選擇36 第五部分密封及密封的選擇36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