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計算安全

2023-01-22 20:36:05 字數 2183 閱讀 1152

為什麼雲計算是比較安全的?

17may

本文將主要關注雲計算的安全性,也是2009-5-17號的《最新雲計算資訊》,因為本文涉及到我一些還不是很健全的觀點,所以希望大家能多多指正。

今天無論是在csdn的,還是在其它it**都爭相報道了amazon在上週內出現四次小規模故障,並對少量使用者產生了影響。雖然最近這幾次故障相對與之前的幾次(比如amazon s3雲儲存服務在2023年出現了長達8小時的故障,使得那些大量依賴s3服務的**受到了非常嚴重的影響)相比,不論是在持續時間,還是在規模都只屬於輕量級而已,但是對很多不熟悉雲計算的人而言,卻是加深了他們在安全方面對雲計算的擔憂,甚至一位cnbeta網友留下了「事實證明,雲計算就是雲扯淡」的評論。雖然在cnbeta上留言的網友一向以「激進」著稱,但是我個人還是覺得有必要闡述一下我個人在雲計算安全方面的觀點,也就是雲計算是比較安全的,而且將通過本文來闡述為什麼我認為雲計算是比較安全的。

詳細的比較

首先,很多人在談論雲計算時候,總是善意地忽略一點事實,那就是: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本身在安全性方面也存在的很多不足,而是假設如果將應用和資料放在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是萬無一失和非常穩定的,其實不然,接下來,將在下面這四個方面來對雲計算中心和企業資料中心進行詳細地比較:

1. 高可用性方面:除了部分大型企業會使用大型機和非常昂貴的高可用性解決方案(比如ibm power ha)來保證核心應用能達到五個九的可用性(也就是每年停機5分鐘)之外,其實普通企業資料中心在高可用性方面還是乏善可陳的,就連非常專業的網際網路企業也很難獨善其身,比如最近國內莫大型****接連出現宕機現象,雖然在這方面雲計算中心也經常被報道,但是通過計算實際的宕機時間,大都能實現三個九(也就是每年停機9個小時)的水平。

2. 資料安全方面:我曾經看過乙個報告,在這份報告中有乙個非常重要的資料,那就是企業資料被盜有60%的情況是由企業內部人員所為,所以內賊才是最可怕的,而雲計算中心中,因為不僅其內部會設定一定的安全條例來避免其系統管理人員對儲存的企業資料進行接觸,而且同時那些管理人員對企業的核心資料缺乏認知,所以危害相比之下非常有限。

3. 人才方面:雖然很多非it行業的大型企業在福利等方面都非常不錯,但是因為其在it人員的職業規劃和技術發展等比較欠缺,所以很能吸引特別優秀的it工程師。

這種沒有優秀it工程師情況在中小型企業更普遍,而雲計算因為其專業性,使其能僱傭和培養最優秀的工程師,而且這些工程師將在各個方面提高雲計算中心的運營水平,其中當然包括安全方面。

4. 廣域網方面:雖然對中小型企業而言,大多只需通過乙太網就能訪問企業的it服務,比如郵箱等,所以就算廣域網出現問題,也不會很大地影響其實際it服務的執行,但是對大型企業而言,因為其有很多處於不同地點的分公司,使得它需要在廣域網上搭建其vpn服務,所以如果廣域網出現問題,大型企業也會受到極大的影響,而雲計算中心天生就依賴廣域網。

下表為上面比較的總結:

表1. 總結表(*用大型機和非常昂貴的高可用性解決方案)

總體而言,雲計算中心不僅與大型企業的資料中心相比毫不遜色,而且遠勝於中小型企業的資料中心。

為什麼雲計算是比較安全的?

為什麼我會在安全方面對雲計算如此自信了?除了上面這些原因之外,還有兩點:

1. 更重視:因為我相信it安全這種問題除了上面這些因素之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是不是關注這個問題,是不是想盡辦法優化。

而雲計算中心在這點優勢非常大,因為it方面的安全對於雲計算更為重要,因為是其向外界提供的核心服務的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可以說是它的「生死之地,存亡之道」,肯定"不可不察也」,雖然it方面的安全對其他大中小型企業雖然也很重要,但是因為只是其內部的輔助服務的一部分,所以很難將其視為「生死之地,存亡之道」。在這裡稍微延伸一下:假設乙個雲計算中心出現非常重大的安全問題,將極有可能使其在市場上處於崩潰的境地,但是當企業的資料中心出現安全問題時,其後果應該不至於此。

2. 不斷的進步:這點其實已經在開頭提過了,雖然現在的雲計算中心時常發生各種小事故,但是和一兩年前相比,無論從影響規模,還是從持續時間,都已經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希望他們能再接再厲。

我的建議

最後,稍微提一下我個人在這方面的建議,主要有下面這三點:

1. 在合同中設立明確的sla條款:通過這種機制不僅能讓使用者更放心,而且能更約束自己,還有,amazon已經在其s3服務實施了這種機制。

2. 更強大的監控機制:希望能通過這種機制發現並解決潛在的危險。

3. 更完備的應急機制:即使當無法避免的事故出現時,比如斷電等,也能通過這個機制來減輕損害。

雖然這三個建議很難在短期之內實現,但是如果能往這些方向前進,應該還是挺不錯的。

VMwarevCloudSutie雲計算解決方案

vmware vcloud suite 雲計算解決方案 版本 v1.0 前言文件目的 vmware的雲計算解決方案能夠幫助使用者以雲計算的方式,對現有it資源進行雲計算整合,以提供降低 it 複雜性的新方法,它將按需提供的自助管理虛擬基礎架構匯集成高效池,以服務的形式提供計算。為了更好的幫助使用者深...

雲計算企業雲成功案例

在雲端辦公 時迅為福建龍巖市翰林人防工程 以下簡稱 翰林人防 搭建 企業雲 平台,在該公司內,部署時迅終端電腦替代傳統pc,節能環保,提公升了業務效率,在不斷增加it成本的同時將企業it資訊化提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專案背景 由於公司業務不斷擴大並保持上公升趨勢的,翰林人防工程 企業it運維的成本也不...

雲計算應用安全注意事項

當下,在雲計算,雲儲存興起的時代,許多人還不能完全接受,還不敢嘗試雲計算和雲儲存,因為很多人從心理上還是有些障礙,覺得把自己至關重要的資訊儲存在第三方實在不靠譜,那麼雲儲存,雲安全的問題需要我們更多關注。下面給大家簡單的介紹幾項雲計算應用安全注意事項,希望給大家帶來不同的理解和幫助。一 充分利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