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雲計算平台介紹

2021-03-04 04:36:42 字數 4851 閱讀 7215

雲計算可利用高效的池化資源,將這些資源以服務的形式交付和使用。浪潮雲管理平台(inspur cloud platform,簡稱icp)以構建跨越多個虛擬資料中心的安全雲計算環境,以改變雲計算中心交付和管理基礎架構服務的方式以及使用者訪問和使用這些服務的方式。通過提供靈活的標準儲存和網路介面,如多個虛擬機器之間的第2層連線和廣播,可支援現有及將來的應用程式。

它利用開放式標準來保持部署靈活性,並為通向混合雲鋪平道路。

另外,通過利用基於浪潮雲icp提供雲服務的浪潮雲服務體系,計算中心可以將資料中心容量擴充套件到安全、相容的公共雲中,並像管理您的私有雲一樣方便地管理它。

基於san的雲儲存是當前最主流的儲存虛擬化解決方案,其通過在儲存域網路(san)中新增專用虛擬化硬體裝置來實現。其主要有如下一些優點:

● 與主機無關,不占用主機資源;

● 能夠支援異構主機、異構儲存裝置;

● 可提高儲存裝置總的利用率,減少裝置數量,降低tco;

● 構建統一管理平台,簡化管理;

● 儲存擴容操作簡單,對原網改動小,不中斷業務,可擴充套件性好;

其具體架構如下所示:

從上圖可以看出,該方案通過在網路層增加了san vis(virtual intelligent system)裝置來實現儲存虛擬化。

san vis在網路層為應用平台提供了一層虛擬的「卷」的邏輯裝置,來遮蔽異構儲存裝置的差異。

san vis使用兩種物件進行儲存管理:物理物件和虛擬物件。

物理物件是指物理磁碟,或者類似磁碟的儲存裝置,是資料最終的存放地。

虛擬物件是san vis進行儲存裝置管理的邏輯物件。san vis通過虛擬物件和物理裝置的對映來訪問儲存裝置。

● 高效能:充分考慮整體的處理能力,使其在國內三到五年內保持領先的水平,並具有長足的發展能力,以適應未來儲存虛擬化技術的發展。

● 高可靠性:系統在設計階段需要充分考慮其自身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從而保障關鍵資料能夠持續、穩定執行。

● 標準化:所有解決方案都應符合有關國內及國際標準以保證不同品牌虛擬化解決方案之間的互操作性和系統的開放性。

● 可擴充套件性:當前系統的設計不僅應滿足當前需要,還需充分考慮業務的發展,同時便於後續技術的公升級與銜接,保護當前投資。

● 可維護性:整個系統的設計,充分考慮易於管理,易於維護,操作簡單,易學,易用,便於進行配置,發現故障。

● 安全性:由於該系統統一管理儲存資源,為所有應用提供儲存空間,所以設計階段需要考慮整個系統的安全性。

● 高價效比:系統建設首先要從實用性角度出發,滿足不同新業務系統的實際需要和前瞻性的同時,選擇最高價效比的設計方案。

基於san的雲儲存解決方案為使用者提供以資料塊訪問方式的儲存空間,可以實現整合各個儲存資源,統一為應用提供儲存空間。使用者可以將自己申請的塊儲存空間附加到伺服器上,作為伺服器的外部塊裝置來使用,正如傳統的塊裝置一樣,使用者可以在其上建立自己需要的檔案系統儲存使用者資料,或者直接作為資料庫的儲存空間使用。

基於san的雲儲存需支援如下功能:

● 可支援國內外主流品牌和型號的磁陣,可將不同磁陣的儲存空間虛擬化為大型儲存資源池,統一為伺服器提供儲存空間,提高儲存利用率。

● 支援異構磁陣的管理,遮蔽物理裝置的差異性,為伺服器提供統一的訪問介面,便於後期維護。

● 支援負載均衡特性,使應用的儲存需求平均承載到資源池中的不同磁陣上,實現裝置的高效使用。

● 支援不同磁陣之間的負載分擔和冗餘備份。

● 支援業務系統的資料保護,當任何一套磁陣掉電或故障時,不影響上層業務系統的正常執行。

● 支援卷管理操作,包括建立卷、刪除卷和查詢卷資訊等操作;

● 支援將建立的卷掛載到伺服器上。

● 支援將已經附加在伺服器上的卷從伺服器上解除安裝。

● 提供專業化的操作管理平台,通過該管理平台可實現資源池管理平台無法實現的底層配置等專業化管理功能。

● 操作管理平台可集中管理塊儲存服務中的各個裝置,實現塊儲存服務的統一管理和資源排程。

● 儲存服務的平均頻寬應到達500mb/s,平均iops應到達20萬。

● 可實現高可靠的儲存應用,能夠做到跨陣列儲存的資料保護,後期能夠平滑擴充套件為遠端容災。

● 支援**動態擴容,以滿足後續逐步增長的儲存需求。

浪潮icp平台以虛擬資料中心的形式為內/外部組織提供資源。通過以邏輯方式將計算、儲存和網路容量組合成虛擬資料中心資源池,可以利用在計算中心服務的交付和提供環節之間的完全抽象化,更高效地管理資源。

不再是為組織提供孤立的多個物理基礎架構,而是基於公用物理基礎架構提供相互隔離的虛擬資料中心。通過將這些後端物理資源建立為資源池,硬體利用率和整合率都獲得了提高。類似地,底層基礎架構也可以聚合到不同的層中,以不同的服務級別和**向使用者提供。

浪潮icp平台還改變了組織使用雲計算服務的方式。不必再填寫服務申請單並排隊等待,現在,應用程式和業務線所有者可以利用自助門戶來訪問自己的虛擬資料中心,使用者能夠通過乙個 web 門戶和程式設計介面,將這些資源作為一項目錄服務來使用。

基於以上建設原則,浪潮雲管理平台架構如下:

浪潮icp平台作為平台管理員、使用者同底層物理裝置(伺服器、儲存、網路裝置)通訊的中間層,是整個雲計算中心平台的核心。icp平台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功能,包括底層虛擬化功能層、雲資源和綜合管理層、雲平台門戶管理介面層。

底層虛擬化層是icp平台的基礎,主要功能是將物理資源(伺服器、儲存、網路裝置等)虛擬化成虛擬資源池,可支援目前大部分主流的虛擬化元件,包括vmvare、xen、kvm、hyper-v等;雲資源和綜合管理功能層是icp平台的核心,主要功能包括虛擬資源池的管理、資源計量計費、資源自動按需配置、資源監控、訪問控制、業務全生命週期管理、應用伺服器的管理、自助服務、虛擬網路隔離以及提供可擴充套件的api介面等;雲平台門戶管理層是icp平台對外服務的門戶,提供平台管理員及平台使用者的訪問入口。

浪潮icp平台執行於資料中心虛擬化架構上,提供資源監控、管理與排程、資源使用流程審計等功能。協助資料中心管理員完成資料中心運維管理工作的同時,滿足使用者對資源的**申請和使用要求。監控管理功能可以對硬體資源(伺服器,儲存和網路)進行實時監控和管理,對於系統異常情況可以實現實時告警。

虛擬化功能可以實現虛擬資源的抽象化管理,以資源池的形式進行管理和資源分配,並對根據資源使用情況對資源進行動態排程。系統整體情況和資源使用情況可以通過個性化報表進行展現。通過本產品的資源自助式服務門戶可以實現資源的按需獲取,業務it管理員根據自己的資源需要申請相應的資源,系統實現按量計費。

雲管理平台為使用者和運維人員提供管理平台門戶功能,使用者和運維人員可通過門戶使用新業務基礎能力統一平台的相關功能。

。在邏輯上,管理平台門戶可以按照服務物件分為服務門戶和管理門戶,但在實際開發建設中,可使用統一的門戶向管理人員和使用者提供訪問入口,通過角色定義和許可權控制來區分管理人員和使用者。

● 服務門戶

服務門戶是為使用者提供的自服務介面。

服務門戶主要功能主要包括但不限於如下內容:

資源目錄查詢;

使用者資源例項管理(申請、查詢、變更、終止等);

使用者管理;

使用者資源監控管理;

使用者統計報表查詢;

● 管理門戶

管理門戶是為新業務基礎能力統一平台的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提供的操作介面和功能訪問入口。

管理門戶主要功能包括但不限於如下內容:

資源目錄管理;

資源管理;

資源例項管理(建立、審核、查詢、變更、終止等);

監控管理;

使用者管理;

統計分析;

資源目錄是雲資源管理平台向外發布的可用資源類別的列表。資源目錄管理實現對雲資源管理平台中各種資源類別的增加、修改和刪除等功能,並為運維人員提供資源設計、資源目錄維護、資源目錄狀態管理、資源發布審批流程等功能。

資源目錄管理主要包括但不限於如下內容:

● 設計並增加新的資源目錄條目;

● 對資源目錄條目名稱、描述等相關資訊進行修改;

● 刪除資源目錄條目;

● 資源目錄的內部審批流程管理;

● 查詢資源目錄中的資源列表;

基於資源目錄,雲資源管理平台可對各種資源進行管理,主要的功能是管理各種資源的生命週期及資源配置邏輯。運維人員可以通過運營管理平台完成資源的建立,發布,啟用,掛起以及刪除等操作,並對這些過程完成相關審批的管理。

資源管理主要包括但不限於如下內容:

● 向資源目錄條目中新增資源;

● 設定資源的狀態(建立,發布,掛起和下線);

● 修改資源的名稱、描述等資訊;

● 查詢資源的狀態資訊,資源狀態包括資源分配狀態(如待分配、已分配等)和資源執行狀態(如啟用、停用等);

● 將資源從資源目錄中刪除;

● 提供資源分配、更改以及**等操作的歷史記錄和查詢功能;

資源例項管理是對已分配資源的例項進行管理。

主要功能包括但不限於如下內容:

● 檢視資源例項執行狀況、資源例項分配資料等資訊;

● 修改資源例項可修改的相關引數和配置;

雲資源管理平台提供對所有資源池相關操作的日誌功能。

主要功能包括但不限於如下內容:

● 日誌記錄功能;

● 日誌查詢和搜尋功能;

● 日誌檔案壓縮、備份等功能;

雲資源管理平台提供對各類資源的多維度統計功能,並以適當的方式輸出統計報表。

資源統計分析報表包括但不限於:

● 計算資源物理主機數量及占用狀況;

● 計算資源虛擬機器執行數量;

● 物理主機

- cpu速率及其利用率均值及峰值;

- 記憶體容量及其利用率(去除cache和buffer占用)均值及峰值;

- 磁碟容量及其利用率;

- 磁碟io吞吐量及利用率;

- 網路流量統計。

● 虛擬機器

- cpu速率及其利用率均值及峰值;

- 記憶體容量及其利用率(去除cache和buffer占用)均值及峰值;

- 磁碟容量及其利用率;

- 磁碟io吞吐量及利用率;

- 網路流量統計。

● 基於san雲儲存資源總容量及占用狀況,已分配卷的總數,io吞吐量,各類磁碟的數量;

雲信平台 雲信平台介紹

雲信計算平台將為整個世界帶來更高的智慧型化 讓每個人 每個企業 每個組織和機構更好 更高效地溝通,構建 智慧型地球 軟體超市 4s 的模式將 擴大客戶市場 不細分客戶型別,讓人人都可以使用軟體,讓個個都消費得起軟體。有效降低企業的成本 為企業節省大量成本,包括昂貴的硬體裝置 軟體以及通訊裝置投資 人...

雲計算管理平台技術方案

技術方案 雲計算是電腦科學和網際網路技術進一步融合發展的產物,也是引領未來資訊產業創新的關鍵戰略性技術和手段。雲計算在教育領域應用前景廣闊,未來將在促進教育公平 降低教育成本 變革教學活動方式 提高管理效率和助推終身教育等五個方面對教育產生深遠影響。雲計算本質是將計算任務分布在大量計算機構成的資源池...

雲管理平台

h3c雲管理平台部署 第1章概述 h3cloud雲管理平台 以下簡稱雲平台 是h3c開發的一款高效能雲計算管理平台軟體,主要用於為企業 團體或組織提供it資源按需交付能力,是h3cloud雲計算解決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雲平台根據適用場景的不同分為運營版和企業增強版,兩者在功能和特性的支援上存在一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