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OS雲平台部署方案

2023-02-09 06:18:03 字數 4093 閱讀 9495

目錄計算及儲存資源分別部署在資料中心機房和油田公司大樓機房,有一套統一的基礎雲平台管理監控資源。

華北油田雲計算資源池-基礎雲平台系統的網路架構設計圖如下所示:

管理區包括了cloudos的控制和計算功能,同時包括裝置監控的管理元件imc。計算資源區主要包括伺服器虛擬化資源,由vmware軟體實現伺服器虛擬化。儲存區主要為儲存系統,現包括華為和emc儲存。

基礎雲平台建設使用虛擬機器進行部署,資料庫建議使用物理伺服器。

可通過雲平台提供的資源**進行資源的申請和資源的調整。通過雲主機服務可以檢視雲主機服務的配置資訊,執行重啟、關機、啟動、銷毀、遠端連線等操作。

雲主機規格規劃:

雲資料庫提供mysql、ms sqlserver和oracle資料庫服務。

雲資料庫規劃:

根據華北油田公司組織結構,我們把組織結構分為兩種:

無資源的組織結構

對無資源組織不進行資源分配,需要主機,直接申請主機(虛擬機器)。

有資源的組織結

有資源的組織,需要分配資源(cpu、memory、disk),自行建立主機(虛擬機器)。

有資源的組織結構圖如下:

無資源組織申請虛擬機器流程:

下屬單位科員發起-》下屬單位科長審批-》資料中心領導審批-》cloudos管理員審批-》完成資源申請

有資源組織申請資源流程:

下屬單位科長發起-》資料中心領導審批-》cloudos管理員審批-》完成資源申請

有資源組織申請虛擬機器流程:

下屬單位科員發起-》下屬單位科長審批->完成主機資源申請

主機命名規範

主機名使用業務系統首字母進行命名,備註中寫業務系統名稱

如財務系統:主機名 cwxt,備註財務系統

組織命名規範

組織命名沿用現有組織架構名稱。

引數命名規範

各系統引數盡量使用英文進行相關命名,同時體現相關業務性。

如計算可用域命名為hbyt-nova。

cloud os的安裝盤採用了一體化設計,使用者通過該安裝盤即可完成作業系統、資料庫、訊息佇列以及cloud os各元件的安裝和部署操作。

cloud os安裝嚮導

安裝彙總介面

軟體選擇介面

安裝cluster節點作業系統時,請選擇「cloud os cluster node」軟體包。

網路與主機名

網絡卡配置

網絡卡配置

網絡卡配置

網絡卡配置完成

配置網絡卡時需分別配置好集群、管理和儲存網絡卡。

配置網路連線時,目前僅ipv4位址的配置有效,暫不支援ipv6位址。

配置ip位址時,可能會出現不能s**e(儲存)配置的情況,請刪除當前配置後再重新配置。

網路配置完成後,請將網路連線配置為on狀態()。

配置完成

安裝過程

安裝完成

重啟完成

伺服器作業系統的預設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為:root/cloudos。

「cloud os部署工具」的預設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為:admin/admin。

部署cloud os需提前安裝好集群所有節點作業系統,作業系統安裝過程請參考3.1。

登入cloud os部署工具

部署工具首頁

選擇修改密碼

修改密碼

選擇安裝模式

選擇安裝模式

部署嚮導

增加集群節點

集群節點網絡卡配置

您可以選擇是否復用集群、管理和儲存網絡卡,選擇復用網絡卡每個節點將使用一塊網絡卡。

進入共享儲存發現頁面前,請先為集群中所有伺服器配置共享儲存卷,並在一台伺服器上將儲存卷格式化為ext4。

搜尋共享儲存

cloud os部署在物理伺服器上時,請參考儲存廠商的配置建議設定搜尋路徑,確保儲存裝置名稱或編號不會發生變化。

cloud os部署在cas虛擬伺服器上時,請設定搜尋路徑為「/dev/disk/by-uuid/」。由於儲存卷的uuid是在格式化儲存卷時自動生成的,每次對儲存卷的格式化都會生成新的uuid,所以請勿對cloud os已使用的儲存卷再次執行格式化操作。

虛服務ip位址配置

新增計算節點

計算節點配置

表1-1 計算節點配置引數

配置完成

配置資訊確認

開始部署

部署過程中請勿重新整理或關閉瀏覽器。

部署成功

檢視集群控制節點

檢視集群計算節點

登入h3cloud雲管理平台

雲管理員的預設使用者名稱密碼為admin/cloudos。

雲平台的ip位址為部署時指定的虛ip位址。

使用者需要確定h3cloud可以提供的雲服務,並通過cloud os的系統引數啟用或禁用相應的雲服務。

雲服務列表

h3cloud可以提供的雲服務如表4-2所示,使用者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要啟動的業務功能。

表1-1 業務功能

啟用/禁用雲服務

系統引數-服務目錄

可用域是一種對資源的邏輯分組。使用者可以根據資源的硬體配置、虛擬化型別或者地理分布等資訊將資源劃分成不同的可用域,並通過cloud os的可用域管理功能管理計算可用域和儲存可用域。

可用域型別

使用者在管理可用域的過程中會涉及到三種可用域型別,如表4-3所示

表1-1 可用域型別

增加計算可用域

增加計算可用域

增加計算可用域

可用域別名:計算可用域的名稱,也是nova可用域的別名。

虛擬化型別:計算可用域對應的虛擬化型別,包括cas和vmware。

使用原有可用域:使用已存在的nova可用域,即為現有nova可用域增加別名。

新可用域:建立新的nova可用域,及建立乙個新的nova可用域並為其指定乙個別名。

可用主機:nova可用域中的主機。

增加儲存可用域

可用域別名:儲存可用域的名稱,也是cinder可用域的別名。

虛擬化型別:儲存可用域對應的虛擬化型別,包括cas和vmware。

資源規格是對使用者所申請資源的一組客觀描述。使用者可以通過cloud os的資源規格功能管理雲服務提供資源的規格。

規格項型別

cloud os針對不同雲服務提供的資源規格可由表4-4中所示的規格配置項構成。

表1-1 規格配置項

配置資源規格

業務功能引數

計費策略是由一組費用收取規則構成的規則集。使用者可以通過cloud os計費策略管理功能定義相應服務的資源費用收取規則。

計費專案

cloud os根據不同雲服務提供的資源規格預置了表4-5中所示的計費專案。

表1-1 計費專案

增加計費策略

計費策略列表

增加計費策略

私有雲是對一組雲基礎設施進行管理抽象後的單一物件。使用者可以通過cloud os私有雲管理功能定義私有雲的資源配額及計費策略。

資源配額型別

使用者可以在私有雲中定義表4-6所示型別的資源配額。

表1-1 資源配額型別

新建私有雲

私有雲新建私有雲

完成私有雲建立

使用雲管理員賬戶登入h3cloudos,在租戶管理》組織機構頁面中點選「新建」,增加組織;為組織選擇對應的可用域,配置資源配額。

在租戶管理》使用者頁面,點選「新建」建立組織管理員;

在租戶管理》使用者頁面,點選「新建」建立組織使用者;

使用組織管理員賬戶登入雲平台:

在網路與安全》網路頁面,點選「新建」,新建私有網路;可以在高階選項中進一步配置vlan id、雲主機分配的位址池等資訊。

用組織管理員賬戶登入雲平台,在計算與儲存》x86主機頁面新建雲主機;

選擇虛機映象;

設定主機規格;

選擇雲主機所屬的網路;

點選「更多配置」可以通過配置「密碼選項」配置雲主機密碼策略;(可選)

確定後,等待一段時間後如下圖所示主機建立成功;可以通過控制台登入雲主機;

點選頁面中雲主機名稱,可以檢視主機登入密碼;

在計算域所在cvm上,找到所建立的虛機,檢視虛機的ip位址,以及網路的vlan資訊。

使用組織管理員賬戶登入雲平台,在計算與儲存》硬碟頁面中,新建硬碟;

硬碟建立完成,待執行狀態達到「正常」後,選中已建立硬碟,在更多操作選單中,選擇「載入至主機」

本章將從建立vmware虛擬機器開始介紹如何製作與cloud os相容的vmdk格式映象。

雲信平台 雲信平台介紹

雲信計算平台將為整個世界帶來更高的智慧型化 讓每個人 每個企業 每個組織和機構更好 更高效地溝通,構建 智慧型地球 軟體超市 4s 的模式將 擴大客戶市場 不細分客戶型別,讓人人都可以使用軟體,讓個個都消費得起軟體。有效降低企業的成本 為企業節省大量成本,包括昂貴的硬體裝置 軟體以及通訊裝置投資 人...

雲管理平台

h3c雲管理平台部署 第1章概述 h3cloud雲管理平台 以下簡稱雲平台 是h3c開發的一款高效能雲計算管理平台軟體,主要用於為企業 團體或組織提供it資源按需交付能力,是h3cloud雲計算解決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雲平台根據適用場景的不同分為運營版和企業增強版,兩者在功能和特性的支援上存在一定差...

教育雲平台解決方案

一 中職教育雲,促進資源共享和泛在學習 中職教育雲平台通過對中等教育校園資訊化現狀的分析和需求的整理,結合整個行業資訊化建設的特點,建設而成的綜合性教育平台。平台主要由基礎平台建設 功能系統建設 掌上中職平台建設三大塊內容組成,實現了學生從 入學 在校 畢業 全生命週期的一體化服務,涵蓋了教育資源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