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計算行業分析報告

2022-11-30 21:48:02 字數 2547 閱讀 7594

2023年4月

1 雲計算概述 1

1.1 雲計算概念 1

1.2 雲計算型別 1

1.3 雲計算特點 2

1.4 雲計算產業 3

2 **雲計算政策規劃 5

2.1 國家層面雲計算相關政策 5

2.2 各地方雲計算相關規劃 6

3 雲計算市場情況 9

3.1 雲計算發展現狀 9

3.2 雲計算市場規模 11

3.3 雲計算發展趨勢 15

4 雲計算應用案例 18

4.1 國外雲服務提供商應用案例 18

4.2 國內雲服務提供商應用案例 20

4.3 國內電信運營商應用案例 21

5 雲計算當前存在的問題 24

5.1 存在的問題 24

5.2 未來發展思考 26

1 雲計算概述

雲計算不是新的一種思想,它是cpu技術、作業系統技術發展的一種必然。雲計算與網格計算有許多相似之處,也是希望利用大量的計算機,構建出具有強大的計算能力。但是雲計算有著更為巨集大的目標,它希望能夠利用這樣的計算能力,在之上構建穩定而快速的儲存以及其它服務。

1.1 雲計算概念

1.1.1 狹義雲計算

狹義雲計算是一種it基礎設施的交付和使用的模式,通常是指通過網路以按需、易擴充套件的方式獲得所需的資源(硬體、平台、軟體)。提供資源的網路被稱為「雲」。「雲」中的資源在使用者看來是可以無限擴充套件的,並且可以隨時獲取,按需使用,按使用付費,隨時擴充套件。

這種特性經常被稱為像水電一樣使用it基礎設施和軟體服務。

1.1.2 廣義雲計算

廣義雲計算是服務的交付和使用的模式,指通過網路以按需、易擴充套件的方式獲得所需的服務。這種服務可以是基於網際網路的軟體服務、頻寬服務、也可以是任意其他的服務。所有這些網路服務我們可以理解為網路資源,眾多資源形成所謂「資源池」。

我們把這種資源池稱為「雲」。它是一些可以自我維護和管理的虛擬計算資源,通常為一些大型伺服器集群,包括計算伺服器、儲存伺服器、寬頻資源等等。

1.2 雲計算型別

雲計算按照層次一般可分為三類:將基礎設施作為服務iaas、將平台作為服務paas和將軟體作為服務saas。

雲計算按照應用範圍來分,一般包括三類:「公共雲」、「私有雲」和「混合雲」。具體三者的區別如下:

● 在公共雲中,服務通過網際網路從第三方服務提供方傳輸給客戶。

● 在私有雲中,這些服務在組織內管理和提供。在網路寬頻上限制較少,與公共雲相比有較少的安全暴露和其他法律要求。

● 在混合雲中,是公共雲和私有雲提供的服務的綜合。

1.3 雲計算特點

雲計算有其出現的特定意義,其本身具有特殊性,主要有以下一些特點。

(1) 按需自助服務。消費者無需同服務提供商互動就可以自動地得到自助的計算資源能力,如伺服器的時間、網路儲存等(資源的自助服務)。

(2) 無所不在的網路訪問。借助於不同的客戶端,通過標準的應用對網路訪問的可用能力。

(3) 劃分獨立資源池。根據消費者的需求來動態地劃分或釋放不同的物理和虛擬資源,這些池化的**商計算資源以多租戶的模式來提供服務。使用者經常並不控制或了解這些資源池的準確劃分,但可以知道這些資源池在那個行政區域或資料中心。

例如包括儲存、計算處理、記憶體、網路頻寬以及虛擬機器個數等。

(4) 快速彈性。一種對資源快速和彈性提供和同樣對資源快速和彈性釋放的能力。對消費者來講,所提供的這種能力是無限的(隨需的、大規模的計算機資源),並且在任何時間以任何量化方式可購買的。

(5) 服務可計量。雲系統對服務型別通過計量的方法來自動控制和優化資源使用。(例如儲存、處理、頻寬以及活動使用者數)。

資源的使用可被監測、控制以及對**商和使用者提供透明的報告(即付即用的模式)。

1.4 雲計算產業

雲計算產業由雲計算業務流程服務業、雲計算製造業、基礎設施服務業以及支援產業等組成。產業細分情況如下圖表所示。

圖1雲計算產業框架圖

表1雲計算業務細分表

2 **雲計算政策規劃

2.1 國家層面雲計算相關政策

2023年10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與工業和資訊化部聯合發布的發改高技[2010]2480號檔案《關於做好雲計算服務創新發展試點示範工作的通知》指出,為加強我國雲計算創新發展頂層設計和科學布局,推進雲計算中心(平台)建設,在充分考慮各地區產業發展情況的基礎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擬按照自主、可控、高效原則,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無錫等五個城市先行開展雲計算創新發展試點示範工作。從此,雲計算在國內的各個層面的規劃和發展開始邁入快車道,僅僅在2023年,***就發布多個通知,均提到雲計算發展計畫。

2023年9月3日科技部發布《中國雲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提出到「十二五」末期,在雲計算的重大裝置、核心軟體、支撐平台等方面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形成自主可控的雲計算系統解決方案、技術體系和標準規範,在若干重點區域、行業中開展典型應用示範,實現雲計算產品與服務的產業化,積極推動服務模式創新,培養創新型科技人才,構建技術創新體系,引領雲計算產業的深入發展,使我國雲計算技術與應用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2023年雲印刷行業分析報告

此文件為word格式,可任意修改編輯!2016年4月 一 雲印刷 印刷行業面臨 網際網路 改造的模式革新 4 1 雲印刷行業概述 4 2 國內雲印刷行業發展路徑演繹 規模化or 服務化 9 二 雲印刷模式分析 需求差異化決定各種模式的可行性 14 1 規模化 重構傳統產業鏈,提供更具競爭力的印刷產品...

雲計算儲存技術分析

隨著網路應用業務量的不斷增長,雲儲存技術作為雲計算系統的重要應用之一,也得到了更多的關注。對雲儲存技術的研究實質上是研究分布式儲存技術。不同於傳統的儲存體系,雲計算儲存技術需要解決更多的資料以及運算的負載,需要保證更好的資料可用性以及資料一致性,需要提供更快的系統響應時間。針對這些需求,各大公司都開...

2023年資料儲存雲計算和大資料行業分析報告

2014年7月 目錄一 監管體制 主要法律法規及政策 3二 行業市場規模 4 1 資料儲存市場規模 4 2 資料安全市場規模 6 3 雲計算 雲儲存 大資料市場規模 7三 主要風險 7 1 資訊化建設投資規模和投資方式的變化 82 國內外廠家的競爭激烈 9 3 傳統儲存產品和解決方案面臨轉型 9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