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科學管理來抓好企業的維穩工作,營造和諧企業

2023-01-22 16:54:04 字數 3611 閱讀 4000

2023年度集團政研(文研)課題研究

如何以科學管理來抓好企業的維穩工作

營造和諧企業

單位xx公司

時間2023年9月

目錄一、國有企業綜治維穩工作的重要意義 - 1 -

(一)有利於國有企業的科學化發展 - 1 -

(二)有利於樹立良好的國有企業形象 - 1 -

(三)有利於充分保護職工的利益 - 2 -

二、國企管理模式發展現狀及缺陷 - 2 -

(一)管理模式過於陳舊 - 2 -

(二)體制方面存在的缺陷 - 2 -

(三)管理理念過於陳舊化 - 3 -

三、如何改進國有企業現行管理模式 - 3 -

(一)建立管理體系持續改進的環境 - 3 -

1.改變觀念、重視領導作用 - 3 -

2.加強體系宣貫 - 4 -

3.強化資訊化管理作用 - 4 -

(二)進行體制改革創新 - 4 -

(三)改進用人制度 - 4 -

1.透明人才引進 - 4 -

2.組建專業化的企業隊伍 - 5 -

(四)創新管理方式 - 5 -

(五)重視企業文化發展 - 5 -

四、科學管理的作用分析 - 6 -

(一)維護了企業內環境的獲序 - 6 -

(二)提公升了企業員工的戰鬥力 - 6 -

五、總結 - 6 -

參考文獻 - 7 -

如何以科學管理來抓好企業的維穩工作

營造和諧企業

摘要:資訊時代,人們無時無刻都在接受新事物、新觀念,思想認識發生了根本變化,企業員工的思想也具有多元化和複雜性。從利益格局的打破已離析出不同的利益群體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各群體分別有提公升自身利益的訴求,從而形成了現代企業潛在的涉穩因素。

如何以科學的管理來抓好企業的維穩工作、凝聚員工隊伍,營造和諧企業是新時期企業管理工作需要不斷研究和探索的新課題,也是推進企業進步的根本思路。

關鍵詞:國有企業;綜治維穩;管理;創新

國有企業不僅在國家的經濟活動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主導作用,而且在國家政治生活中也有著特殊的重要位置,維護國有企業的和諧穩定不僅能促進國有企業經營的健康發展,實現國家經濟的發展目標和發展戰略,創造乙個穩定和諧的生產和生活環境,同時也能促進整個社會的和諧穩定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科學發展觀是新時期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國有企業也應該順勢而上根據科學發展觀指導工作和生產。發展是當今中國的第一要務,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國有企業的健康發展也必須堅持創新理念,重視科技在促進生產力發展的作用,企業的穩定與和諧有利於營造尊重人才、尊重科學的良好氛圍和環境、使國有企業能更好地採取正確的科學發展戰略,在市場經濟的大浪潮中發揮自己獨特的和更大的作用。

國有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他不僅有著作為企業本身追逐經濟效益的一般共性,更主要的是擔負著一般企業所不具備的社會公共職能,承擔著更大的社會責任,可以這樣說國有企業的一舉一動關係著整個中國的國計民生,所以必須樹立良好的國有企業形象,國有企業的和諧與穩定則是國有企業形象的主要表現方式,促進國有企業的和諧穩定是樹立國有企業形象的前提與重要基礎。

乙個和諧穩定的企業環境,能使他們在工作中獲得更大的物質收穫、更好的精神愉悅、也讓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得到真正的尊嚴和組織的關懷。職工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難,能得到單位的幫助和關心,在意志消沉時能得到組織的激勵,在獲得成功使能得到組織的獎勵,這些都會激發職工的工作熱情,促使職工更加熱愛企業,對企業有一種責任感和歸屬感。

近年來隨著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創新,使得國有企業在很多領域的主導地位受到了動搖,將直接影響到國有經濟的發展情況。目前,很多國有企業管理模式較為落後,經濟管理系統較為陳舊,沒有根據企業發展的需要進行改革和創新。國有企業要想有更多的發展就需要進行不斷創新,在創新的過程中不斷尋求發展的機遇。

近年來,國有企業在很多領域中不斷出現萎縮現象,其主要原因是由於其發展中採取的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發展需要所致。因此,任何乙個企業的管理發展都需要進行改革和創新。以下是國有企業管理存在的一些缺陷:

管理模式對於任何企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國企更是如此。國有企業管理模式的較落後,主要是由於國企在管理上存在著很強的穩定性,很多管理者也為了追求穩定,而對管理模式上的競爭力沒有過分的追求。從而使得現階段很多國企在管理核心競爭力上缺少很多的主動性、積極性,反而更多的傾向於對工作管理模式的一種維持現狀,因此也沒有進行合理的創新和改革。

對於管理體制上的缺陷是很多國企最為嚴重的問題。乙個好的管理體制是企業經營有道的基礎。同時,國有企業的發展競爭力核心是為了更好的發展企業。

體制上對於管理上的不健全,使很多國有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地出現狀況,這也是國企至今發展受到制約的主要原因。

針對於我國的國有企業來講,一些企業在從業人員的使用上沒有經過嚴格的選拔,而且在人員的管理模式上也存在一定的漏洞。對於人才的使用上過於單一,很多國企單位人員特別是管理者年齡偏大,他們站在自己的角度想問題,往往不符合現階段發展的需求,因而使得很多的發展機會錯失,最終導致國有企業的管理核心競爭力越來越低。而管理者老齡化現象嚴重是國企最明顯的問題之一,管理方式、管理思想上沒有經過創新和發展,將無法取得更多的發展空間。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社會的不斷變革企業維穩必須與企業官學管理有機結合,形成統一體。公交集團作為一家大型國有企業在繼承國企管理精華上,工作優良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才能適應新形勢發展需要更好地發揮政治保障作用。

把管理創新當作企業經營的戰略思想企業管理之所以難以實現創新,就是因為企業難以摒棄陳舊的管理理念,現在很多企業領導層仍舊無法接受新的管理模式。而在管理創新中,最為重要的創新就是觀念創新。所以,企業領導層要全面認識到在新經濟時代下管理創新對於企業發展的必要性和緊性,還要始終堅持科學管理之路,企業管理才能真正的實現創新發展。

最高管理者對持續改進的認識是組織建立持續改進環境的關鍵因素,具有決定性的作用。領導既是決策者,又是執行者,其應掌握體系在建立、實施、保持和改進方面的相關理念和方法,並率先垂範參與企業管理體系各項工作。要把管理體系持續改進作為企業的重點工作,主要領導親自安排、部署、協調、推動,堅持月、周例會制度,重點解決管理體系改進過程**現的疑難問題和突出問題。

堅持公司全員繼續教育和培訓,上至企業最高管理者,下至基層員工,都應在管理原理和實踐、改進方法的應用方面得到教育和培訓,樹立起管理意識與持續改進的思想。要在全司範圍內分批次、分層級開展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能源和測量等方面的宣貫培訓,加深相關人員對體系的認識,並對培訓效果進行考核;要建立走訪座談機制,定期到基層如停車場、各排程室進行走訪,了解管理體系的運**況,及時解決體系存在的問題。

在企業管理過程中的各個環節要充分利用資訊化管理,例如在檔案管理、法規管理、記錄管理和表單管理等方面,利用一體化的資訊管理系統,實現體系檔案的起草、審批、查閱,法律法規及其它要求的識別、確認、下發和生成合規性評價報告,對記錄進行分類、提交、審核、儲存,實現各級體系受控檔案的審批、發放、儲存、查閱功能,從而滿足體系檔案管理的要求。

國有企業進行體制改革目的是為了企業更好的發展,體制是國有企業獨有的管理模式,但是也要適時以更具時代特點的步伐不斷進行創新。國企管理體制基本上都是固定模式,根據管理方式的不同進行體制創新的情況較少。只有體制的創新能力增強,才能更好的發展國企管理核心競爭力,才能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要根據崗位的不同進行公開公平的人才競爭,國企人員的使用上要盡可能多的降低連帶關係。只有改變接替崗位制的方式,才能給國企招進更多的人才,為國企管理注人新的血液,為增強國企管理核心競爭力提供了人才方面的保障工作。

如何科學的管理企業

第二種觀點,認為一切知識包括先進的知識都必須通過人去掌握,才能發揮效用,推動企業的發展,這在一定的意義上理解也是對的,但若將它視為知識管理的定義,不僅存在著邏輯上的矛盾,還存在著認識上的誤區。邏輯上的矛盾,是人掌握知識,知識又管人,存在著螺旋套的問題 認識上的誤區則是將管理等同於人,用人代替管理的全...

現代企業科學管理方法與鹽業管理的思考

企業管理 湖州市鹽業 姚東海 在當前面臨鹽業體制改革的前期,專營企業管理存在著不少問題,諸如 部分職工服務意識不強,不自覺遵守勞動紀律,工作積極性不高等現象,影響專營企業健康發展。如何有效管理專營企業,如何提高團隊執行力,如何提高核心競爭力,如何保證放開專營後主業的市場份額,介紹湖北群藝李榮首創 中...

泰勒科學管理理論對現代企業的借鑑意義

但凡是從事管理學科研究或實際管理工作的,很少會有人不知道 科學管理之父 泰勒和他的科學管理理論。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對於西方管理思想的發展和管理實踐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不僅如此,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對現代企業更是有著巨大的借鑑意義。泰勒認為 科學管理的實質是一切企業或機構中的工人們的一次完全的思想革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