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設計性實驗在食品新增劑課程中的改革與實踐

2023-01-22 11:03:05 字數 1009 閱讀 6820

摘要綜合性設計性實驗是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重要環節。闡述了綜合性設計性實驗在食品新增劑課程中實施的選題要求,實驗應遵循由易到難的原則以及課後總結討論,**了綜合性設計性實驗的注意事項,提出了綜合性設計性在食品新增劑課程中實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abstract comprehensive designed experiment is the important link to improve students′practical and innovative selection requirements in implementation of the comprehensive designed experiments in food additives were elaborated,which was carried out from easy to in the experiments were and necessity of comprehensive designed experiments in food additive curriculum were put forward.

key words comprehensive and designed experiments;food additives course;reform;practice

食品新增劑在食品中的新增量極少,但其對豐富食品的種類、改進食品的感官質量、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或功能性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食品科學的發展,要求食品新增劑應安全、營養並富有功能性,這就要求食品新增劑學科要與時俱進、不斷發展,為食品工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迎合消費者對食品新增劑的新需求,為此對食品新增劑學科相關專業人才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1]。食品新增劑是指為了改善食品的感官及營養品質,改善食品加工條件,延長食品儲存期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或人工合成的物質,食品新增劑課程是食品化學的一門分支學科。

其前置課程是有機化學,專業基礎課程是食品化學,後置課程為食品工藝學類課程。可以說,食品新增劑是這些基礎學科在食品加工中的應用。因此,它主要是一門應用性、實踐性、規範性的學科,該課程實驗在培養應用型食品專業人才中有著重要的意義。

食品新增劑實驗指導

實驗一幾種食品新增劑在果味飲料中的應用例項 一.目的要求 通過實驗,了解幾種食品新增劑的性狀 效能,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 操作規範,掌握果味飲料配製的工藝過程,調配出色 香 味俱佳的果味飲料,得出最佳配方。二.儀器用品 天平 250ml燒杯,移液管 玻璃棒 吸管 塑料杯 滴瓶 試劑瓶 苯甲酸鈉 胭脂紅...

食品新增劑課程實施計畫

專案時數計畫學時實用學時 總學時40 學時分配 講授36 實驗習題2 其他2周次 1 課程標準2 教學方法與手段3 學習方法4 課程考核5 教學資源概論 教學內容 學時授課方式與課外 內 作業 備註重點 食品新增劑的分類及選用原則。難點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1 1 食品新增劑的定義2 食品新增劑的分類...

食品新增劑實驗指導手冊

安慶職業技術學院 食品新增劑 實驗實習指導手冊 編寫人 葉紅玲 實訓一幾種甜味劑 酸味劑效能比較及食品調味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了解並比較幾種甜味劑的效能。2 了解並比較幾種酸味劑的效能。3 了解食鹽對幾種甜味劑 酸味劑的影響。二 實驗原理 實驗報告只需寫第一點 味的對比 基本的調味方式有味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