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質量建設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3-01-22 10:54:04 字數 2634 閱讀 3808

陝建發[2011]200號

各設區市城鄉建設規劃局(建委、住建局)、楊凌示範區規劃建設局:

為貫徹落實《民用建築節能條例》、《陝西省建築節能條例》、《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等法規檔案要求,完善工作程式與管理制度,進一步加強建築節能工程質量的監管,現就我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質量建設管理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嚴把設計審查、備案關

設計單位要嚴格按照國家和陝西省建築節能標準進行設計。施工圖審查機構要嚴格按照國家和陝西省建築節能設計標準以及《陝西省建築節能施工圖審查技術標準》進行設計審查檔案。符合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強制性條文的,施工圖審查機構出具《陝西省房屋建築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合格書》,並在全套施工圖紙上加蓋審查合格專用章。

建設單位應根據審查合格的施工圖設計檔案填報《陝西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設計審查備案表》(附件1),與設計檔案一併報當地建築節能主管部門。未取得建築節能主管部門意見以及審查不合格的專案,建設工程管理部門一律不得發放施工許可證。

二、嚴把材料進場關、建築節能專項驗收和備案關

(一)參與工程建設的各方責任主體應嚴格按照已通過節能審查的施工圖紙進行施工。施工中如需變更節能設計,節能設計變更檔案應經原施工圖審查機構審查,並向建築節能管理部門辦理補充備案手續後方可施工。

節能工程施工前,施工單位應編制節能施工技術方案並進行技術交底。節能施工技術方案應經監理單位簽字認可後方可實施。

(二)建築節能工程嚴禁採用國家或陝西省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明令禁止和淘汰使用的技術和產品。

節能工程所採用的主要材料、半成品、成品及裝置,在進入施工現場時,應具有中文出廠合格證、技術效能型式檢測報告等,其效能、品種、規格必須符合相關標準和設計要求。在進場後應進行質量檢查和驗收,並按照《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程》進行抽樣複檢,經監理工程師檢查認可後方可使用。

(三)建築節能工程每道工序完成後,應進行檢查,工序之間應進行交接檢查。隱蔽工程在隱蔽前應由施工單位通知有關單位進行驗收,具體過程控制,應按照現行國家標準施工質量驗收系列規範進行。

(四)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應在施工單位自行檢查評定的基礎上,由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組織相關單位按照檢驗批、分項工程、建築節能分部工程的順序進行。建築節能分部工程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建築工程竣工驗收。節能驗收資料應單獨組卷。

(五)建築節能分部工程(專項)驗收合格後15個工作日內,建設單位應將《陝西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專項驗收備案表》(附件2)、陝西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專項驗收備案資料明細(附件4)一併報當地建築節能主管部門。未向建築節能主管部門申請備案以及經審查不合格的,不得進行竣工驗收、不予返還新型牆體材料專項**。

三、建立健全建築節能資訊公示制度

民用建築工程應嚴格執行建築節能資訊公示制度。建設單位應在專案施工、銷售現場進行民用建築節能資訊公示,按照施工圖審查機構出具的《審查合格書》,設定《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資訊公示牌》(見附件3)。

四、加強監督管理

各級建設行政管理部門要將建築節能工程質量監管工作作為建築節能管理工作的重點來抓,明確職責,落實責任,對建築節能工程實施全過程監管。嚴格按照有關建築節能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的要求,加大對建築節能工程質量的監督檢查,重點監督檢查參建各方質量行為以及節能工程使用的材料複檢和施工過程現場實體檢測行為,對相關責任主體違反建築節能法律、法規和建築節能標準的,應責令整改,並視情況依法對相關責任單位及相關人員給予相應處罰。

附件:1、陝西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設計審查備案表.doc

附件:2、陝西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專項驗收備案表.doc

附件:3、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資訊公示牌.doc

附件:4、陝西省建築節能工程專項驗收備案資料明細.doc

二○一一年八月八日

附件:1 陝西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設計審查備案表

市區(縣鄉(鎮編號:

附件:2 陝西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專項驗收備案表

市區(縣鄉(鎮編號:

附件:3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資訊公示牌

附件:4 陝西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專項驗收備案資料明細

一、陝西省民用建築節能工程專項驗收備案表

二、工程概況(工程規模、地點、型別、各責任主體單位名稱、主要負責人等,並詳細寫明該工程專案的節能措施)。

三、 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合格書、備案表,建設工程建築

節能設計計算書、建築設計總說明(藍圖首頁)。如有變更,須提供設計變更檔案和變更後的建築節能設計計算書、建築節能專項審查合格書,並重新進行節能備案。

四、 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新型牆體材料專項**收款

憑證影印件,並加蓋建設單位公章。

五、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六、進場保溫材料、新型牆體材料及節能產品合格證書、出廠檢驗報告、購貨合同及發票、「陝西省建築節能產品與新型牆體材料確認登記證書」等。

七、進場保溫材料、新型牆體材料及節能產品複檢報告

1、 屋面保溫材料進場複檢報告;

2、 外牆保溫材料進場複檢報告及外牆保溫系統現場

檢測報告;

3、 採暖和非採暖隔牆、飄窗上下板、地下室頂板、變

形縫等使用的保溫材料進場複檢報告;

4、 外窗及幕牆可見光透射比、傳熱系數、遮陽係數、

中空玻璃**、氣密性(外窗)進場複檢報告;

5、 新型牆體材料進場複檢報告。

以上應嚴格按照《建築節能工程質量驗收規程》中要求的檢驗專案進行複檢,每份報告需提供原件並加蓋建設單位騎縫章。

八、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記錄(見《建築節

能工程質量驗收規程》附錄b)。

100617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質量監督工作導則

附件 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質量監督工作導則 1 總則 1.0.1 為加強建築節能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工作,規範質量監督行為,依據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民用建築節能管理規定 建設部令第143號 工程質量監督工作導則 和 民用建築工程節能質量監督管理辦法 制定本工作導則。1.0.2 本工作導則適用於新建 改建...

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質量專項驗收報告

工程名稱結構型別施工單位分包單位驗收專案屋面外牆分戶牆外窗戶門架空樓板 地板 東進小區11 樓框剪 江蘇華悅建築工程 檢驗批數 144施工圖審查報告材料複試報告隱蔽驗收記錄熱工效能現場抽檢報告建設單位 公章 專案負責人 年月日監理單位 公章 總監理工程師 年月日建築面積技術部門負責人分包單位負責人建...

民用建築節能管理規定

已於1999年10月28日經第十七次部常務會議通過 第一條為了加強民用建築節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善室內縶環境,依據 中 華人民共和國能源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和有關行政法規,制定本規定。第二條凡應當採用 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採暖居住建築部分 和 旅遊旅館建 第三條 建設行政文稿主管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