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卷A答案

2023-01-21 20:12:06 字數 1804 閱讀 7890

2009 ~ 2010 學年第一學期

09級物流管理專業《管理學原理》試題a答案

一、名詞解釋(每題 5 分,共15 分)

1、目標管理:

組織的最高領導層與各級管理人員共同參與制定出一定時期內經營活動所要達到的各項工作目標,然後層層落實,要求下屬各部門主管人員以至每個員工根據上級制定的目標制定出自己工作的目標和相應的保證措施,形成乙個目標體系,並把目標完成情況作為各部門或個人考核依據的一套管理方法。

2、控制:

控制就是指為了實現組織目標、以計畫為標準,由管理者對被管理者的行為活動進行檢查、監督、調整等的管理活動過程。

3、組織文化:

組織文化,是一種群體文化,是企業或組織成員所共同擁有的總的行為方式、共同的信仰和價值觀。

二、單選題(在下列各題的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正確答案,請把你認為正確答案的題號,填入下列**中。多選不給分。每題 1 分,共 15 分)

1、b 2、d 3、c 4、b 5、d 6、d 7、a 8、a

9、b 10、d 11、b 12、b 13、a 14、b 15、a

三、多選題(在下列各題的備選答案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正確答案,請把你認為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入下列**中。少選、多選不給分。每題 2 分,共20 分)

1、abcd 2、abcd 3、abc 4、abce 5、bcd

6、bce 7、ac 8、ab 9、abce 10、bce

四、簡答題(共 35 分)

1、管理的環境包括:(1)經濟環境:**的財政與稅收政策、資金、勞動力、**水平、運輸費用、競爭對手、生活水平、消費偏好等;(2)技術環境:

技術是管理的手段;(3)社會環境:a、社會制度和政治、經濟體制;b、人的處世態度、要求、期待、智力、教育、觀念等;(4)政治環境:法律、規章、**機構及其行為的總和;(5)倫理道德環境:

見之於行動的各種行為準則(6)自然環境:地理位置、氣候、自然資源等

2、(1)事業部組織結構的特徵是:統一政策,分散經營,獨立核算,自負盈虧;(2)事業部制組織結構的優點是:有利於提高中層管理者的積極性和責任心;有利於總部集中精力從事長期規劃,提高高層經營決策水平;有利於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培養;缺點是:

公司與各事業部的職能機構功能重複,造成資源浪費;各事業部缺乏有效的溝通,影響協調發展;管理費用高。

3、(1)目標管理的特點是:目標管理強調以目標網路為基礎的系統管理;目標管理強調「自我控制」; 目標管理促使權力下放;目標管理注重成果;

(2)目標管理的侷限性是:對目標管理的原理和方法闡明得不夠;給予目標制定者的指導不夠;目標難以確定;目標一般是短期的;不靈活的危險。

4、創新應遵循的原則是:創新與維持相協調的原則;開拓與穩健相結合的原則;統一性和靈活性相結合的原則;獎勵創新、允許失敗的原則。

5、古典管理原理主要包括兩大流派:

(1)泰勒的科學管理原理,其代表人物是科學管理之父泰勒,其主要觀點是:工作定額、差別計件工資制、職能工長制、計畫職能與執行職能相分離;例外原則;

(2)法約爾的一般組織理論,其代表人是法約爾,主要觀點是提出管理的14項原則:分工、權力與責任、紀律、統一指揮、統一領導、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公平報酬、集權、等級鏈與跳板、秩序、平等、保持人員穩定、首創精神、集體精神。

五、案例分析題(每題15分,共 15 分)

1、管理學中激勵理論包括: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赫茲伯格的雙因素理論、弗魯姆的期望理論、亞當斯的公平理論、斯金納的強化理論。

2、趙副廠長在激勵員工時採取的措施有不當之處。(根據激勵理論列出至少2點不足)

3、根據激勵理論制定合理的激勵方案。

試卷4答案

試卷號 b040017 答案 一 單項選擇題 按題中給出的字母a b c d,您認為哪乙個是正確的,請寫在指定的位置內 本大題分23小題,每小題1分,共23分 1 c 2 c 3 c 4 c 5 a 6 b 7 c 8 d 9 c 10 c 11 d 12 d 13 a 14 b 15 d 16 d...

試卷7答案

蚌埠學院 學年第學期 大學物理 下 期末考試試題 7 答案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 d 2 c 3 a 4 a 5 b 6 d 7 d 8 d 9 b 10 b 二 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 2 不變 減少 減少 3 a 4 5 x 4 6 輻射的功率 7 50v 8 450n...

試卷10答案

3 矩形截面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時等效矩形應力圖的基本假定是什麼?它們的作用是什麼?答 將實際應力圖形換算為等效矩形應力圖形時必須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受壓區混凝土壓應力合力c值的大小不變,即兩個應力圖形的面積應相等4分 2 合力c作用點位置不變,即兩個應力圖形的形心位置應相同。等效矩形應力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