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民族器樂

2023-01-21 16:48:04 字數 1389 閱讀 2461

民族器樂是各族人民用來演奏**以表達和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民族器樂具有各種不同民族特色或地方的並表現人民生活和情感的**。我國民族樂器以品種豐富、獨具特色、自成體系聞名於世,是我國民族**文化中的瑰寶之一。

我國的民族器樂目前尚在使用的有近500種。民族樂器按樂器發聲原理和演奏方法可劃分為四大類:吹管樂器、拉弦樂器、彈撥樂器、打擊樂器。

吹管樂器是利用氣流震動管體發聲的樂器,有笛、管、笙等;拉弦樂器是利用持弓拉弦為主要發音的震動源,通過琴筒與弦產生震動而發聲的樂器,主要有二胡、板胡、京胡等;彈撥樂器是通過彈撥琴弦使得共鳴器與弦產生震動而發出聲響的樂器,有古琴、箏、琵琶、阮、柳琴、月琴、三弦、揚琴等。打擊樂器是通過敲擊樂器本體發聲的樂器,有鼓、鑼、鐃鈸、板梆四類。

以上民族器樂除了少量打擊樂器外,都可以進行獨奏。除了獨奏,另一類器樂演奏形式是合奏。不同的民族樂器組合在一起進行演奏有獨特的稱謂,共有五種型別:鼓吹樂、鑼鼓樂、弦索樂、絲竹樂

、吹打樂。

鼓吹樂也叫管樂合奏,北方的樂種,可分兩類:1、嗩吶主奏的吹鼓樂,如一支嗩吶的「山東吹鼓」、 兩支嗩吶的 「遼南吹鼓」、「河北吹鼓」等。《百鳥朝鳳》、《抬花轎》就是「山東吹鼓」的常奏樂曲。

2、笙笛配合的 「吹歌樂」。吹歌普遍流行於河北各地。

鑼鼓樂也叫打擊樂合奏,純粹用打擊樂組合的演奏形式。比如戲曲開場前的「鬧場」鑼鼓,我國民樂特有。各地名稱各異,如陝西打瓜社,江南十番清鑼鼓,四川鬧年鑼鼓。

弦索樂也叫弦樂合奏,純粹以弦樂器組合的小型合奏,如北方弦索樂,「河南板頭」流行於河南開封、許昌、洛陽、南陽、信陽等地區。

絲竹樂又稱絲竹樂合奏,以拉弦樂器和竹管樂器相結合的演奏形式,有時也加上一些輕打擊樂器,起點綴作用。絲竹樂具有柔美、細膩、輕快的特點,可用「小、輕、細、雅」四個字來概括,小指樂隊小型,最少配製為一絲一竹;輕指**情趣輕鬆活潑;細指演奏風格精緻細膩;雅指所奏樂曲優雅柔和。絲竹樂根據樂種的不同又可分為江南絲竹、廣東**、福建南曲、潮州絲弦等品種。

吹打樂又稱吹打樂合奏,以吹管和打擊樂器相結合的大型演奏形式,演奏風格粗獷,適宜在室外演奏,擅長表現熱烈歡快的情緒。如浙東鑼鼓,潮州鑼鼓等。有不少樂種由於在樂隊中兼用弦樂器,因此在**中也有絲竹樂的特點,如蘇南吹打,陝西鼓樂等。

國民族樂器的大家庭品種繁多,異常豐富,互相融合。我從中學到了文化是多元發展的,不是單線和封閉的,而只有充分了解民族母語**文化,我們的吸收借鑑以及創造改進等努力,才有可能做到不丟失自身傳統,才有民族之根、文化之根;以這樣的態度來對待我們現在生活中的**與樂器才是科學的態度;只有在這種前提下所發展出來的**文化,才能夠保持恆久、旺盛的生命力。當然,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傳統審美理念和思維習慣不可能是亙古不變額。

尤其在世界文化之間相互滲透、逐漸走向融合的今天,已然出現了很大的轉變,但先輩留下的豐富**文化遺產需要我們認真學習**、不斷挖掘、總結,這樣才能保持住民族器樂特色和根基,吸收外來文化的精髓,從而更好地弘揚和發展好中國自己優秀的**。

中國民族器樂欣賞

摘要 關鍵詞 二泉映月二胡器樂樂曲課堂心 其實,我選這一門選修課,原因也是比較簡單的。因為我自己本來就對中國的歷史充滿了興趣,對中華民族的文化感到驕傲的同時,很想了解更多關於這一類的資訊,以彌補自己某些知識的空白。同時,我自己覺得,上課都可以聽 那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懷著這些想法,我就報選了這一門的...

中國民族器樂鑑賞選修課有感

在了解的笛子在我國民族 的地位之後,對於 姑蘇行 這首經典的曲子,我想談談我對它的理解。笛子曲 姑蘇行 採用崑腔曲牌結合江南絲竹 具有濃郁的江南韻味。整首樂曲溫文典雅 空靈流暢,表現了姑蘇清秀恬美的江南水鄉風光和蘇州園林的樓台亭閣 小橋流水,表達了人們遊覽姑蘇時的愉悅心情。在演奏手法上,採用了南派曲...

中國民族分布情況

中國歷史悠久,各民族都形成了自己的民族文化和生活習俗。而民族的分布特點則是大雜居 小聚居 相互交錯居住。漢族地區有少數民族聚居,少數民族地區有漢族居住。這種分布格局是長期歷史發展過程中各民族間相互交往 流動而形成的。中國少數民族人口雖少,但分布很廣。全國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都有少數民族居住,絕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