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一系的定價難題

2023-01-21 05:24:04 字數 4185 閱讀 1219

一、寶馬一系轎車能否成為在中國銷售的最便宜的寶馬車?

首先,中國汽車產業趨向產能遠遠大於市場需求。目前產能過剩主要集中在乘用車領域的中高檔車,經濟型車則完全實現了市場配置資源。當前在產能過剩壓力下,利潤下降、小企業虧損倒閉,大企業實力增強、**積極推動,中國汽車行業重組的時機已被催熟。

現在的汽車銷售猛增。作為世界第二大也是最具活力的汽車市場,在總銷量持續猛增的同時,豪華車在中國達到行業平均增速的兩倍。高速增長的市場需求正是寶馬下定決心引進1系的重要動力。

據了解,即將在國內引進的寶馬1系分為5門版以及3門版,包括120i和130i兩種車型。在德國不含稅的起售價為2萬歐元左右(折合人民幣約為20萬左右),因此業界預計該車在引進中國後,市場售價大約為25萬元左右,這也將成為寶馬在華售價最低的一款車型。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寶馬1系入華後的**預計將不會與3繫在國內的**重疊。

但理性進入市場必須考慮銷售量與品牌之間的關係。

據了解,隨著國產中高階市場的成熟,以及主力b級豪華市場的**大戰,豪華車市場正在向下延伸。車價的不斷下滑以及大量國際同步的車型的引進,都使得豪華轎車進一步地融入到消費者的生活當中。對於中國消費者來說,寶馬絕對是乙個代表豪華和高階的品牌。

展示他們的富有、高貴是車主們購買寶馬的重要因素,以至於在銷量上寶馬5系(引數配置相簿)的銷售明顯要好於3系,進口的高階豪華車7系同樣有著非常好的銷售表現。而寶馬車主在介紹他們的車時只需要說出「寶馬」就足以表明身份,因為無論是5系或是7系轎車,它們昂貴的**絕非尋常消費者能夠接受的。不過當我們回想即將推出的寶馬1系轎車時,它僅為25-30萬的售價區間卻徹底拉低了寶馬的定位。

毫無疑問售價低廉的寶馬1系絕對會成為銷售上的主力,畢竟人們擁有寶馬的慾望和它自身可能出現的低價區間對1系的市場前景都是乙個很好的刺激,所以比起每個月銷售1千餘臺的寶馬3系來說,1系更有可能成為乙個大眾化的車型。

亞洲汽車資源分析師約翰·保奈爾**,進口和國產豪華車的銷量很有可能繼續呈**式增長,從2023年的17.7萬輛激增到2023年的80萬輛,佔整個汽車銷售市場的6.5%左右。

按國際慣例,豪華車在整個汽車市場上的比重應為8%。另外,儘管2023年中國汽車市場平均售價下降7%,但豪華車售價平穩。依靠豪華車來賺取豐厚利潤,已經成為諸多汽車廠商的共同選擇。

但這也讓競爭來得更為猛烈。 汽車專家表示,因為面臨**和品牌兩者平衡的矛盾,「入門級豪車」市場向來非常敏感。寶馬選擇在這個敏感時期迫切地宣布將引進1系入門級轎車,除了表明寶馬希望植根於中國市場的決心,在細分市場搶奪先機外,也說明寶馬對國內入門級豪車市場的發展程度有了全新判斷。

入門級豪華車因為本質上屬於a級別車型,往往會在強調個性和實用兩個方向上進行定位。而從整個豪華市場來看,豪華車市場在不斷地向兩極拓寬,天價的豪華車固然存在,以具備強競爭力的**和定位來搶占不斷細化的豪華車市場。

2023年以後,寶馬開始注意到中國市場上令人吃驚的豪華轎車消費需求量。對於寶馬而言,這裡眨眼之間就成了增長最快的市場,2023年,中國進口寶馬轎車6700輛,而2023年前10個月,僅寶馬5系列的進口量就達11847輛——比上一年同期增長一倍。同時,中國已成為寶馬最豪華的7系列轎車僅次於美國和德國的全球第三大市場。

目前,國產寶馬正以比進口寶馬便宜得多的**吸引更多的中國消費者,這在2023年配額制取消後更加明顯。 在國際上,與寶馬1系列可能形成競爭的車型,主要包括奧迪a3、賓士a系列以及歐寶雅特等同屬於緊湊型的高檔轎車。但在國內,目前真正進入銷售的只有歐寶雅特,而且所佔的市場份額也很小。

因此,1系的引進除了能夠豐富寶馬在中國的車型系列外,還能夠對幾乎空白的國內緊湊型豪華車市場起到乙個推動的作用。不管如何,隨著1繫在明年的正式引進,寶馬將在中國市場完成全系列產品的引進。這樣,寶馬在國內也將進一步搶占各級別豪華車細分市場,品牌與車型優勢明顯

儘管寶馬1系的低價銷售會達到銷售猛增,儘管在實際購買時,很少有消費者會詳細討論具體的發動機、變速箱等情況,而在很大程度上源於對品牌內涵的認同但南京大學商學院的黃繁華教授認為,「品牌的認知往往是豪華車銷售的關鍵所在,品牌價值包括品牌的外延和品牌的內涵,即產品的獨特功能、被消費者認知的程度、產品所包含的價值和帶給人們的利益構成的要素等。在汽車領域,品牌價值同樣是由若干個因素來決定的。從長期來看,只有通過培育品牌文化,寶馬加強對中國文化的感召力,寶馬越來越有「中國味道」了,做到營銷「下一代」,豪華車品牌才能有望在中國得到可持續的健康發展。

二、寶馬1系**——向上走or向下走?

(一)、寶馬車的引進史

寶馬1系的引進,被認為是開闢了中國高檔轎車品牌市場競爭的第二戰場。

1、上個世紀,,寶馬超豪華7系和豪華5系車進入中國市場

2、一直不斷改善的3系家庭型轎車和x型越野車再到z系跑車,寶馬在中國的前進的步伐可謂馬不停蹄且穩定的。

3、隨著寶馬在中國的熱銷和寶馬的品牌在中國人民的心中的地位,寶馬家族中新誕生的6系也是以極快的速度引進國內以挖掘這部分市場。

4、面對在車流中摩肩接踵的寶馬,寶馬高層在得意之餘似乎還不滿足,在「寶馬中國**交流會」上,寶馬集團內部人士也正式向外界宣布:「2023年寶馬1系將正式上市,並將於今年中旬以進口的方式引入中國市場,暫時不考慮國產」。隨著這些報道,寶馬1系將正式在中國上市亮相。

這樣一來,寶馬幾乎旗下的所有正統車型都將在中國的土地上繁衍發展,而作為緊湊型豪華轎車的1系,對於國內緊湊型的豪華車的市場是乙個推動的作用,畢竟這個市場尚處於空白階段,寶馬此次的出招可謂是正中靶心,其登入中國的目的也就不言而喻,同時這也表明了寶馬在中國稱霸豪華車不同領域的決心。

北京將於3月1日起禁止銷售國三排放車型,代之以符合國四排放標準的車型,這樣一來,要想在北京市場銷售,就必須上國家環保總局的國四達標目錄。而對於寶馬這種豪華品牌來說,占領全國消費能力最高的北京市場的意義不言自明,據此我們也可以斷定,即將入華的寶馬1系將是120i和130i!

(二)、寶馬1系的定價問題

寶馬1系的定價一直是乙個難題,一方面究其品牌定位問題,二者又究其**體系。我們以自己的淺見,加上深入的探索,希望為其定價呼出一片明晰。

我們從兩方面加以分析。

1、從內部車系間來定價

寶馬1系定位並非薄利多銷,三車型(120i mt 、120i at 、130i at)售價預計28-43萬元

寶馬1系作為寶馬歷史上第一款緊湊級車,定位於3系之下,mini之上。

25-30萬是國內**和車迷對1系**的普遍預期,

而根據寶馬德國官網的資料顯示,五門版120i稅後**為26150歐元,約合人民幣27.5萬元(稅前**約23萬元),已在台灣上市的120i售價152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34.5萬元。

想以25萬的**在大陸買下原廠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按原廠標配引進,**至少在30萬元以上!

從120i和130i的選用上,可以看出寶馬對1系所寄予的希望並非是「薄利多銷」,否則就應該引進更為低廉的116i和118i。尤其是118i,與120i同為2.0l發動機,只是調校略有不同,如果進入中國銷售,無疑在定價上很有優勢。

但寶馬卻選擇了120i,這足以說明1系並非為低價所生,說白了,1系不是為原來買不起寶馬的人準備的,而是主要針對年輕的財富新貴。

再從寶馬集團現在的運營情況來看,這幾年雖然汽車銷量在連年攀公升,單車利潤率卻在逐年下降,寶馬甚至寄希望於建立第四品牌來提高集團的贏利能力。只有在中國,寶馬才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長,面對這個最具潛力的豪華車市場,1系的進入遠不止提高銷量那麼簡單。在英國賣十幾萬的mini到中國都可以賣到三十多萬,而且還能保持翻番的增長態勢,寶馬1系為什麼不可以呢?

所以我們看到有二款120i上了環保局目錄,這似乎預示著寶馬將以低配和高配搭配上陣。低配款可能會極大地簡化配置,甚至更換發動機等核心部件將**拉低到28萬元左右,作為「走量」的主打。

高配款則會體現1系鮮明的豪華運動特點,**將衝到30萬元以上,並延續3系5系均有m套件的豪華運動版的規律,推出120i豪華運動版。定價在36萬元左右,比最高配的mini cooper excitement貴一萬元,又比320i領先型便宜一萬元,巧妙地避開與mini和bmw3系自相殘殺的局面。

那麼130i將如何定價呢?德國版售價34250歐元,約合人民幣36萬元,就是稅前**也達到了30萬元。國內的330i和530li保持著6-12萬元的差價,以此類推,130i將很可能突破45萬元!

作為試水車型,一般不會主推低配款式,因為新車的初級購買者往往對**並不敏感。歷史上,寶馬3系與5系也是先推出高配車型積澱品牌和高階客戶,等市場培育成熟後再推出減價減配車型,滿足更廣泛的消費者。按照我們以上的分析,若120i低配(時尚型)定價在28.

8萬,120i高配(豪華運動版)定價在35.8萬,130i(豪華版)定價在46.1萬,不但在**上非常有競爭力,而且也試探了中國市場20-40萬**區間的接受程度,此後可以根據銷售情況用116i,118i,135i等儲備車型靈活調配,堪稱一舉多得。

2、從自身特點以及品牌間的定位關係來定價

服裝系一系一品總結

目錄一 活動摘要 2 作品展示與簡述 部分 3 參賽選手的心得與體會 4 活動成果 5 最後總結 6 結束語 活動總結 首次科技節是以 青春校園 科技情懷 為主題加強深化校園文化建設,營造活躍濃郁的科學和人文精神氛圍,提高我院學生學以致用和創新能力圍繞次主題再根據當今形勢,我們服裝系將圍繞 低碳生活...

揭秘寶馬新7系的背後秘籍

作者 劉兆才 世界汽車 2015年第10期 自從寶馬推出新7系車型後,圍繞新7系的各種技術探秘的話題不斷,究竟有什麼樣的秘密裝備讓這款車型如此吸引眼球呢?寶馬在每一代車型的更新換代上,都會推出大量的創新性科技裝備,締造了很多業界傳奇,開創了很多業界第一的史話。尤其在寶馬7系車型上,各種高科技含量的裝...

關於寶馬5系的六方位繞車介紹

1 汽車前部 1.採用新的設計風格,引人注目的豪華轎車,給人一種寶馬5系不同於其他高階轎車的特殊風格。2.寶馬5系的天使眼採用了led材料,與黃色的光相比,白色的led光有更醒目的效果。而且可以根據需要通過idrive系統關閉。3.寶馬5系採用更為安全的隨動控制大燈,可以照亮路面的所有黑暗角落。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