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表裝置日常維護管理制度

2023-01-21 05:12:06 字數 5114 閱讀 6522

1 目的

為強化員工責任意識,規範儀表檢、維護人員的工作行為,保證公司生產裝置安、穩、長、滿、優執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2 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專案建設期間和生產執行期間的儀表裝置日常維護管理。

3 管理及職責

3.1 儀表班組職責

3.1.1嚴格執行儀表裝置的定期檢查規定,強制維護保養,搞好計畫檢修工作,確保儀表裝置處於完好備用狀態。

3.1.2儀表裝置發現較大故障隱患時應及時報告部門領導,其中關鍵儀表和主要儀表應同時報上級領導。

3.1.3班組根據儀表裝置台賬,分清儀表裝置的重要等級,並根據班組人員狀況,逐台裝置分包到個人,由包錶人完成所分包儀表的日常維護及保養工作。

3.1.4生產裝置上的關鍵和主要儀表實行專人專機負責,儀表維護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相關的各項規章制度。

3.1.5班組必須明確包機明細,執行組長(崗位技術員)包片,其他班員包到逐台裝置。

3.1.6每位員工都要設立記錄台賬,並結合「五定期」工作內容進行相應的記錄。

3.2 工人職責:

3.2.1班組維護人員對所有的現場儀表必須達到「四懂」「三會」,即懂結構、懂原理、懂效能、懂用途;會維護、會使用、會排除故障。

3.2.2嚴格執行儀表裝置維護保養「五定期」。

3.3 組長(崗位技術員)職責:

3.3.1熟練掌握儀表裝置的結構、原理、效能、用途和修理技術。

3.3.2檢查、協助班組員工完成儀表裝置維護保養「五定期」。

3.3.3安排並協調處理本裝置內儀表裝置故障。

3.3.4做好本裝置各類檔案記錄。

3.4 班長職責:

3.4.1精通儀表裝置的結構、原理、效能、用途和修理技術。豐富的現場儀表維護、管理經驗。

3.4.2負責班組的日常管理及安全工作。

3.4.3安排、檢查「五定期」的執行。

3.4.4協調解決儀表裝置故障。

3.4.5提報班組的消耗材料。

3.4.6整理本裝置技術資料。

3.4.7做好班組員工實際動手能力的培訓工作。

3.5 工程師職責:

3.5.1精通儀表知識,善於分析、解決問題,有學習熱情。

3.5.2負責相應的技術管理工作,並根據儀表部階段性工作安排,協調組織各項工作的完成。

3.5.3監督、抽檢「五定期」的執行。

3.5.4解決儀表裝置出現的較大故障問題。

3.5.5提報儀表裝置的備品備件。

3.5.6提報儀表裝置隱患,並初步確定整改、更新方案。

3.5.7負責編制裝置儀表各類檢修計畫。

3.5.8員工的理論及實際知識的培訓。

3.6 主管工程師職責:

3.6.1全面負責裝置的工程、技術、基礎等管理工作,確保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

3.6.2精通儀表知識,善於分析、解決問題,有學習熱情,具備一定的管理能力。

3.6.3監督檢查技術更新、隱患治理、裝置改造、基本建設的落實情況。

3.6.4協調解決裝置內重大儀表故障。

3.6.5負責各項計畫、報表、報告、方案、總結的審核工作。

3.6.6組織解決儀表裝置出現的較大故障問題。

3.6.7審核儀表裝置的備品備件。

3.6.8審核儀表裝置隱患,並最終確定整改、更新方案。審核裝置儀表各類檢修計畫。

3.6.9組織員工的理論及實際知識的培訓。

3.7 儀表經理職責:

3.7.1全面負責裝置的安全、生產、技術、基礎等管理工作,確保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

3.7.2精通儀表知識,善於分析、解決問題,有學習熱情,具備一定的管理能力。

3.7.3負責裝置的生產指揮及安全作業。

3.7.4檢查各項制度、工作的落實。

3.7.5監督檢查技術更新、隱患治理、裝置改造、基本建設的落實。

3.7.6協調解決裝置內重大儀表故障。

3.7.7負責各項計畫、報表、報告、方案、總結的審定。

4 儀表裝置維護保養細則:

4.1儀表維護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巡迴檢查制,嚴格遵守相關的各項規章制度,生產裝置上的關鍵和主要儀表實行專人專機負責。

4.2定期巡迴檢查:巡迴檢查執行定人、定時、定點、定路線、定內容。

4.2.1定人:巡迴檢查執行要有專人負責。

4.2.2定時: 上午9:00

下午3:00

夜間21:00

4.2.3定點:巡迴檢查設定檢查關鍵點,對關鍵點的檢查要有檢查痕跡(掛牌或記錄等),對工藝車間設定的儀表巡迴檢查點,巡檢人員必須執行巡檢簽到。

4.2.4定路線:儀表根據裝置生產特點,制定巡迴檢查路線,巡迴檢查時,嚴格按照巡迴檢查路線進行巡檢。

4.2.5定內容:

● 儀表裝置完好狀況

● 儀表裝置執行狀況

● 儀表裝置洩露狀況

● 儀表裝置供氣、供電狀況

● 儀表裝置環境狀況

● 儀表裝置保溫、保冷狀況

4.2.6定期清潔衛生:

儀表裝置要保持清潔衛生,執行每週一次定期清潔。由於工藝介質洩露以及環境變化對儀表裝置造成的汙染,應及時清潔。

4.2.7定期排汙校零:

● 儀表裝置執行每月排汙對零一次,設立排汙對零檔案,內容包括:裝置名稱、裝置位號、工藝介質、排汙對零日期、排汙對零前儀表指示、排汙對零後儀表指示、排汙對零作業人等。

● 減壓過濾閥執行每3個月排汙一次。

● 排汙要有排汙器皿,杜絕隨意排放。

4.2.8定期檢查校驗:

● 班組根據生產狀況,定期檢查儀表接線端子及電纜狀況,對環境較惡劣的儀表裝置,定期進行更換。

● 工程師根據儀表使用檢定週期,制定周檢計畫,由儀表經理審核後,下發班組執行並在儀表部存檔。

● 根據儀表部周檢計畫,班組認真組織執行儀表周檢,執行時與工藝取得聯絡,辦理作業票,作業完畢後填寫校驗單。

● 每月20日前,班組將作業票、校驗單整理後上報主管工程師,審核票據填寫是否規範,同時由主管工程師按15%的比例提出抽檢計畫,並組織人員進行抽檢。

● 每月30日前,主管工程師對周檢情況做出總結,並將作業票、校驗單整理後交儀表資料室統一管理。

4.2.9定期清潔潤滑:

● 設立清潔潤滑檔案,內容包括:裝置名稱、裝置位號、潤滑介質、潤滑日期、潤滑作業人等。

● 定期清潔潤滑物件包括:調節閥閥桿(非禁油)、儀表箱門軸、儀表箱把手、接線盒螺絲、、油霧器、儀表裝置的防腐等。

● 潤滑每3個月執行一次,並填寫清潔潤滑檔案。

● 防腐每2年執行一次。

5 儀表的檢修

5.1 儀表檢修分大修、維修:

● 儀表大修:是指對被修儀表全部或主要零部件進行拆卸清洗更換和修復已損已蝕零部件,對儀表進行整套效能鑑定,使各項技術指標達到規定標準。

● 儀表維修:是指對被修儀表進行區域性解體檢修。

5.2儀表檢修完畢後,檢修單位必須填寫儀表檢修記錄(校驗單)。涉及火災報警器、可燃氣體報警器、有毒氣體報警器等安全方面儀表的,還需填寫乙份報公司安全部門。

5.3檢修工作應嚴格遵守儀表檢修規程及有關技術標準,對所有檢修的儀表,必須進行校驗。

5.4裝置儀表訊號聯鎖的執行、維護和檢修應由工程師負責組織協調。

5.5裝置正常生產時,儀表檢修人員到現場處理儀表故障,必須在工藝人員的配合下進行,工作完畢後由有關人員在檢修記錄上簽字驗收。

5.6檢修後必須進行八小時執行檢驗,工藝人員驗收合格後方算檢修完畢。

5.8凡嚴重腐蝕、脫漆的儀表檢修後應重新噴漆。

5.9 對目前暫無備件更換的儀表,檢修單位應及時提出備件申購計畫,並在備件到貨後,負責及時更換。

5.10對應急搶修的儀表,儀表班組或儀表值班人員要及時呈報儀表部門主要負責人,儀表部門負責組織搶修。

6 儀表巡迴檢查

6.1工程師、儀表班班長應在上午班前去中控室檢視,並向當班工藝員查詢、掌握儀表的執行狀況,以做出當天儀表巡檢的重點內容及有關儀表故障處理的工作安排。

6.2儀表巡檢人員應根據規定的巡檢路線和規定的時間進行巡檢,檢查儀表有無「跑、冒、滴、漏」現象。

6.3檢查現場儀表、儀表穿線管、分線箱等有無潮濕進水現象。保溫箱有無缺件、缺損現象,儀表位號標記是否完整。

6.4檢查調節閥供氣壓力是否達到規定要求,調節閥執行機構傳動部位潤滑性能如何,有無繡蝕情況。

6.5檢查**分析取樣系統是否正常,是否需要清理及排汙處理,尤其對可燃氣體檢測儀,必須每天檢查確認,使之處於完好狀態。

6.6檢查控制室內儀表執行狀況,對與dcs等計算機系統聯用的印表機是否正常列印(報表列印、報警列印)進行重點檢查。

6.7冬季,巡檢人員要對儀表伴熱系統認真檢查,高空儀表「穿衣戴帽」是否完好,做好防凍保溫工作。

6.8對特護裝置,儀表巡檢人員要加強檢查,重點維護,並做好相應的特護記錄。

6.9儀表巡檢人員對巡檢時發現的問題應及時處理,當天的巡檢情況及故障處理,應認真做好記錄,班組無法解決的問題,要及時上報並做好記錄。

7 控制室、儀表機房的管理

7.1控制室內的所有儀表裝置,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非儀表人員不准動用、拆卸操作台內的儀表裝置,儀表人員檢修時一律在停電狀態下進行。

7.2工藝車間要保持控制室內的環境清潔衛生,減少灰塵,讓dcs等儀表裝置在規定的溫度、濕度、清潔的環境中工作。

7.3除正常操作,未經儀表班長同意,操作人員、裝置人員及外單位人員不得隨意亂動儀表設施。

7.4嚴禁將記錄本壓在儀表鍵盤上抄寫記錄,嚴禁用筆或其他工具點觸鍵盤。

7.5嚴禁在dcs操作台前、機房內使用手機。

7.6嚴禁將腳蹬在儀表操作台的門上,嚴禁將腿放在儀表操作台上。

7.7未經儀表人員同意任何與工作無關的人員不得隨意進入儀表機房,更不得亂動機房內的任何裝置。

7.8如有施工人員確實因工作需要進入儀表機房,請及時與儀表部門聯絡,儀表人員必須做好監護工作。

7.9控制室、儀錶盤後、機房照明必須完好。

7.10儀錶盤面、盤後、dcs、esd機房必須定期進行清潔。嚴禁堆放雜物。

7.11儀錶盤後、dcs、esd機房門在無人工作時必須上鎖。

7.12儀表部門須嚴格保密工程師站密碼。

8 現場儀表的管理

現場儀表是指所有安裝在現場的儀表裝置及附屬裝置等。

8.1未經儀表人員同意,不得隨意亂動儀表設施。

8.2嚴禁用扳手、管鉗等工具敲打儀表保溫箱、調節閥等儀表裝置。

8.3儀表穿線管、儀表氣源管要標誌明晰,易於辨識,嚴禁在施工時把腳踩在儀表穿線管、儀表氣源管、儀表引壓管或其它儀表裝置上。

8.4現場儀表所有根部閥、排汙閥、平衡閥等儀表閥門未經儀表人員同意不得擅自開啟或關閉。

裝置設施日常維護管理制度

一 堅持執行變電所裝置的維護保養與預防檢修相結合的檢修制度。積極推行故障診斷的狀態監測技術,按裝置執行狀態合理確定檢修時間和檢修內容,逐步向預知檢修方向發展,以提高檢修質量,降低檢修費用,縮短檢修停電時間。二 變電所供電系統,包括高壓電纜主線路 變電所硐室內裝置 電纜 饋出高壓配電點 線路的電氣裝置...

儀表專業維護管理制度

儀表專業日常維護管理細則 1 適用範圍 1.1 本管理細則適用於儀表專業的日常維護管理。1.2 本管理細則適用於儀表專業日常維護班組巡檢 對大機組 關鍵機組等儀 表的維護管理。2 職責與許可權 2.1 本管理細則規定了儀表日常維護的有關要求。2.2 本管理細則規定了儀表各維護班組在日常維護中的有關要...

安全連鎖裝置日常維護保養管理制度 初

安全連鎖裝置 日常維護保養管理制度 安全連鎖裝置在我廠的安全生產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有效的預防和減輕了事故帶來的傷害和對產量的影響,所以必須加強對安全連鎖裝置的管理並定期檢查和校驗,保證完好。一 裝置的維護保養管理 1 各種安全連鎖裝置要有專人負責,按規定經常檢查和維護保養 要建立檔案編入裝置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