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土建成品及已裝裝置保護制度 x

2023-01-19 01:57:07 字數 1940 閱讀 5057

1.目的

為對土建成品和已安裝完畢但尚未交付執行的裝置進行保管及維護,使之處於良好的受控狀態,根據《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驗收規程》、《電力基本建設火電裝置維護保管規程》的有關要求,制定本制度。

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華電青島發電****三期2×300mw級供熱機組工程。

3. 規定

3.1對已經施工的大體積混凝土鋼筋、模板的臨時支撐採取必要的保護措施,在達不到拆除條件要求時,嚴禁隨意拆除、破壞。

3.2防水工程施工完畢後嚴禁在防水層上進行其他專業施工。

3.3主廠房、集控室、輸煤綜合樓、道路等混凝土施工完畢後要做好成品保護,嚴禁直接在地面上進行其他作業。

3.4裝置基礎施工完畢後,對螺栓、埋管、混凝土邊角進行保護,必要時對基礎採取隔離措施。

3.5混凝土施工完畢後,在混凝土達不到強度要求時,嚴禁踩踏或進入下道工序施工。

3.6在已施工完畢的土建成品周圍及上方進行吊裝等作業時,應有專人進行監視,防止吊件及吊具對土建成品造成損壞或汙染。

3.7未經批准,嚴禁在樓板、梁、牆體上開孔、打洞,確因需要,應經過設計同意,並採取必要的措施。

3.8 在零公尺下的土建成品上進行大型機具行走時,應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保護。

3.9對建築物上的沉降觀測點、現場水準點等進行成品保護,嚴禁碰撞損壞。

3.10嚴格對消防設施進行成品保護,嚴禁在消防栓上隨意取水,破壞消防標誌。

3.11對於已安裝完成的門窗工程,應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保護。

3.12 所有已安裝的幫浦、風機必須掛警告牌,有交叉作業處須有妥善的保護隔離措施。

3.13所有已裝閥門(特別是進口閥門、電動門)必須掛警告牌。有交叉作業處須有妥善的保護隔離措施。進口閥門、電動(氣動)部分要用硬質材料進行保護、遮罩。

3.13所有已安裝恒力吊架、彈簧吊架必須派人經常維護,在水壓試驗及沖管前不得將定位銷和限位墊塊取出,以防超載。

3.14小口徑管道(包括儀表管、取樣管、鄰爐加熱管)在安裝期間應有醒目的標識和保護措施,以防人為踩踏損壞。

3.15 所有未接通的管道口及儀表接頭應有可靠的臨時封堵措施。

3.16所有敞開操作機構、照明箱、端子盤、事故按鈕、行程開關等如係露天布置均應及時加裝防雨罩。

3.17 已安裝的儀表插座、熱電偶及其它儀表應有醒目的標識,以防碰撞及踩壞。特別是鍋爐壁溫熱偶,應採取措施嚴防電、火焊碰傷及其它東西扎傷。

3.18壓力表、溫度計、壓力變送器若成排、成線安裝的,須做好防碰、防火、防潮、防塵等措施,並貼好標示。

3.19 所有熱工、電氣的盤、櫃安裝就位後必須掛警告牌,系露天布置時,應有良好的防雨措施,與土建施工交叉作業處則應有妥善的遮蓋隔離措施。屏、櫃後門鎖,收工時應及時上鎖。

3.20 露天布置的檢修起吊設施(如送風機、引風機的電動葫蘆),必須有良好的防雨措施,操作手柄應有妥善的存放位置。

3.21 化水加藥取樣間、凝結水精處理間、製氫站等處的成套廠供裝置安裝就位後,應加強安保工作,防止被盜。

3.22 保溫及金屬外護施工期間,施工承包商應加強現場巡視,已裝部分應及時掛警告牌或採取相應保護或隔離措施。

3.23 已裝好的金屬外護必須採取防汙染措施,嚴禁擅自拆毀、吊掛鋼絲繩、行走踩踏、坐臥或放靠其它材料,確保金屬外護完好。

3.24 運抵現場而未及時安裝的裝置亦須進行維保,其要求同已裝裝置維保一致。

3.25地下溝道、管線、電纜等應沿幹線方向在地面上做好醒目標示。

3.26電纜敷設後,正式上蓋板前應用石棉布等防火材料遮蓋。

3.27現場油站安裝完成後要搭設隔離棚。

4.職責範圍

4.1土建基礎在交安或交出場地前的保護及維護工作土建施工承包商負責;交安後或場地移交後,土建成品的保護接收單位負責。

4.2 正在安裝或已經安裝的裝置在未進入下道工序前裝置的保護和維護應安裝承包商負責。

4.3已安裝的裝置在進入除錯階段,確因除錯原因造成裝置成品損壞,責任除錯單位負責。

4.4分部試運後交電廠代保管後的裝置保管維護按「裝置代保管協議」的有關規定執行。

土建如何整理

一 土建部分 1 開工前 具備開工條件的資料 施工許可證 建設單位提供 施工組織設計 包括報審表 審批表 開工報告 開工報審 工程地質勘查報告,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報審 質量人員從業資格證書 收集報審 特殊工種上崗證 收集報審 測量放線 報審 2 基礎施工階段 鋼筋進場取樣 送樣 圖紙上規定的...

土建整理目錄

土建資料整理 1.施工企業資質證書及備案 2.中標通知書及專案備案 3.施工合同 4.專案經理資質證書及企業委託書 5.施工組織設計 6.相關專案技術人員崗位證書 7.特種人員上崗證 8.特種裝置執行證 9.工程開工報審表 10.施工月進度計畫報審表 11.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12.工程材料...

成品保護措施整理

一 產品保護原則 1 合理的施工流程是產品保護的前提,同時也是非常重要保護措施。2 產品保護應遵循先檢查後保護的原則。所有工序必須施工單位自檢 監理驗收 專案部專業工程師抽檢合格,並做好產品清潔後方可進行保護。3 產品保護應遵循誰施工誰保護的原則。裝飾總包單位有責任做好產品保護的後續檢查和維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