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保護措施整理

2023-02-11 19:12:02 字數 5039 閱讀 9767

一、產品保護原則

(1)合理的施工流程是產品保護的前提,同時也是非常重要保護措施。

(2)產品保護應遵循先檢查後保護的原則。

所有工序必須施工單位自檢、監理驗收、專案部專業工程師抽檢合格,並做好產品清潔後方可進行保護。

(3)產品保護應遵循誰施工誰保護的原則。

裝飾總包單位有責任做好產品保護的後續檢查和維護工作,並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做好二次保護工作。

(4)產品保護應遵循持續保護的原則。

二、成品保護管理措施

1、成品保護管理機構

專案部成立成品保護管理小組,領導小組是確保成品、半成品保護得以順利進行的關鍵。為確保成品、半成品保護工作的落實,建立成品保護工作的組織機構。

(1)以現場生產經理牽頭組織並對成品保護工作負全面責任。

(2)生產部門及專案副經理及各專業專案負責人實施。

(3)各專業承包商按總包單位的要求負責自身施工範圍內的作業面上的成品保護。

2、成品保護小組職責

(1)成品保護小組在業主或監理單位監督下,負責建立成品、半成品保護相關的獎罰制度。

(2)劃分成品保護的責任範圍,並落實到崗、落實到人;制定成品保護的重點內容和成品保護的實施計畫。

(3)分階段制定成品保護措施方案和實施細則。

(4)制定成品保護的檢查制度、交叉施工管理制度、交接制定、考核制度、獎罰責任制度。

三、成品保護措施

1、一般規定

工程開工前,成品保護小組應對需要進行成品保護的部位列出清單,並制訂出成品保護的具體措施。

成品保護小組在施工組織設計階段應對工程施工工藝流程提出明確要求。嚴格按順序施工。地面裝修完工後,各工種的高凳架子、檯鉗等工具原則上不許再進入房間。

最後油漆及安裝燈具時,梯子要包膠皮,操作人員及其它人員進樓必須穿軟底鞋,完一間,鎖一間。

上道工序與下道工序之間要辦理交接手續,證明上道工序完成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各樓層設專人負責成品保護,結構施工階段,安排2人巡檢;裝修安裝階段,每個樓層安排2人檢查。各專業隊伍必須設專人負責成品保護。

成品保護小組每週舉行一次協調會,集中解決發現的問題,指導、督促各單位開展成品保護工作,並協調好相互工作的成品、半成品保護工作。

加強成品保護教育,質量技術交底必須有成品保護的具體措施。

2、預製成品、半成品的保護措施

預製成品或半成品、經加工成型的鋼筋、預埋件、金屬配件、裝飾材料等,在運入工地現場後,均需妥善予以保護。各種衛生器具要用聚苯板及木板加以覆蓋。

(1)堆放場地要求

堆放場地地基須平整、潔淨、乾燥、牢固、排水及通風條件良好、無汙染、交通運輸方便。

堆放場地分室內場地和露天場地兩種。小型而比較貴重的預製成品或半成品,如木製品、鋁製品、金屬配件、裝飾用成品等宜在室內堆放,金屬結構製品、鋼筋製品等宜在室外堆放,必要時用帆布或塑料布遮蓋。

(2)預製成品或半成品的堆放方法和堆放要求

須根據預製品的種類、規格、型號、使用先後次序等條件,有計畫分開堆放,堆放須平直、整齊、下墊枕木或木枋,並設有醒目的標誌。

應做好對預製品的防腐、防霉、防汙染、防鏽蝕等防護措施,疊高堆放的預製品須加設支撐,以防傾覆。

(3)預製成品或半成品的運輸

成品運輸時要做到車廂清潔、乾燥、堆放合理、綁紮牢固,裝車的長度、高度及寬度須符合道路運輸的有關規定。

3、現澆鋼筋混凝土工程的成品保護

(1)鋼筋保護

1)防止鋼筋汙染

在澆築梁板混凝土前用鋼筋套管套在每一根豎向主筋上(高度不小於500mm),以防止柱鋼筋汙染,如有個別汙染應及時用棉紗布清理混凝土漿,保證鋼筋表面清潔,同時也要防止脫模劑汙染。

2)板筋綁紮時的成品保護

必須架設跳板操作,禁止在板筋上踩踏,禁止碰動預埋件及洞口模板。安裝電管或其它設施時不得任意切割和碰動鋼筋。綁紮成型後,應將多餘鋼筋扎絲和垃圾清理乾淨。

3)支立模板、安裝預埋件及澆注混凝土時,不得隨意彎曲和拆除鋼筋。

4)梁板鋼筋綁紮成型後,作業人員不能在鋼筋網上踩踏、堆置重物,以免鋼筋彎曲、移位或變形。

5)模板隔離劑不得汙染鋼筋,如發現鋼筋受汙染,應及時清潔乾淨。

(2)模板保護

1)模板支立完畢,應及時將多餘材料及垃圾清理乾淨。

預留孔和預埋件的安設工作應在支模完成之前進行。支模後,不得任意拆除模板或用重錘敲打模板及支頂,門窗框模板嚴禁用大錘或撬棍硬撬,以免損傷混凝土表面及稜角。

2)澆注混凝土時,不得用振動棒或其他物件撬動模板預埋件,以免模板變形或預埋件移位。

3)在支好頂板模上焊接鋼筋(固定線盒)要墊起,並在模板上加墊鐵皮或其它阻燃材料;在支好頂板模上進行預埋管打彎走線時不得直接以模板為支點,須用木方作墊進行。

4)模板安裝後,須仔細檢查校正,並派專人值班保護。

5)模板拆除後,立即對模板的板麵及縫隙進行全面徹底清理,保證下次使用不出現粘模現象。模板使用後要進行維修清理,如模板清理、變形的校正、模板配件的更換等。

(3)混凝土成品保護

1)混凝土澆注完畢,應將散落在模板上的多餘混凝土清理乾淨,並覆蓋養護。

2)混凝土結硬之前,不得踩踏混凝土表面。並按要求灑水養護混凝土至少7天。

3)在樓板上堆放周轉材料和裝飾材料時應均勻且限量輕放。不得集中超量堆放,以免損害或破壞混凝土樓板。

4)建築用油漆、塗料等物質,應用桶盛裝。施工操作之前,應將操作面上的混凝土表面覆蓋,免其外洩汙染混凝土表面。

5)不得在混凝土成品上隨意開槽打洞。不得用重錘鎚擊混凝土。

6)須在混凝土表面上安設臨時施工裝置時,應在安設位置鋪放墊板,並應作好覆蓋措施,以防油漆汙染混凝土。

7)樓梯踏步可採用廢舊的木模板保護,牆體及柱陽角用膠帶紙貼上pvc板做護角保護.

4、砌體成品保護

水電管路鐵件及門窗框預埋件應在砌體砌築過程中留設。砌體完工後,不得隨意在砌體上開槽打洞,或用重錘鎚擊。

砌體砌築完畢,應及時進行保護,使其免遭碰撞受損。

雨天砌築砌體,應按要求覆蓋保護。

用於門洞上方的臨時模板及支撐,應在砌體達到設計要求的強度後才能拆除。

5、裝飾工程成品保護

(1)一般規定

1)所有室內外,樓上樓下等,每乙個裝飾成品成活後,均應按規定清理乾淨,及時進行裝飾成品保護。

2)不得在裝飾成品上塗寫,敲擊,刻劃。

3)晴天應開啟門窗,以保持空氣流通。風雨天氣應關閉門窗,以防裝飾成品受風雨侵襲受損害,或產生霉變。

(2)牆地磚工程成品保護措施

1)牆面貼上後安裝五金等附件,必須注意保護,陽角用護角板封擋,以保證不被汙染、碰撞,搬運梯子和凳子時,注意不要碰撞面磚表面,以免引起缺陷和破壞。

2)對施工完地面應清理乾淨,不能用利器劃傷磚體表面,不得用重物進行撞擊,不得用油性色彩在上面塗畫。

(3)石材地面成品保護措施

新鋪砌的石材板塊的區域應臨時封閉。當操作人員和檢查人員踩踏新鋪砌的石板塊時,要穿軟底鞋並輕踏在一塊板材中,石材地面完工後,待貼上層符合強度要求後,在其表面加以覆蓋保護。禁止在已鋪地面上進行切割作業,以防汙染或損壞面層。

(4)地板成品保護措施

1)地板鋪貼後表面未處理前,應注意不能被易滲透的石灰質或有色油漬汙染,不得將砂子帶進房間以防磨劃板麵。更不准在地面上拖、拉、推、壓稜角尖銳的鐵器重物。

2)表面處理完畢後,注意環境的潔淨,必要時將門窗關閉,防止灰塵汙染表面。油漆乾燥前禁止上人。

3)應避免地面積水。

(5)門窗成品的保護

1)木門及門框等木製品放置在乾燥的地方,下部用木方墊起,上部用塑料布覆蓋,以防止木材受潮變形。

2)木門框安裝完畢,應按規定設定拉檔,以免門框變形。

3)木樘子的保護方法:按照常規施工,從立樘至油漆,有一段較長時間,因為室內還有大量溼作業未完成,這段時間木樘子極有可能損壞或汙染,所以樘子安裝後,必須採取保護措施。

4)木門油漆施工前應對五金用紙膠帶進行保護,門鎖用塑料布**保護。

5)門窗框安裝後,包裹門窗框的塑料保護膜要保持完好,不得隨意拆除。

6)搭設或拆除施工腳手工藝架時,不得碰撞或擠壓門窗。

7)塗刷油漆等塗料之前,應事先對門窗進行覆蓋,以防其遭受油漆汙染。

8)不得在門窗上敲擊、塗寫、打釘或掛重物。

(6)一般抹灰成品保護

1)小車或搬運物料時,不得碰撞牆角、門框等。壓尺等工具不要靠在剛完成抹灰的牆面上。

2)保護好牆上已安裝的配件、電線槽盒等室內設施,對被砂漿粘上、汙染的要及時清刷乾淨,特別是粘在門窗框上的砂漿要及時清理乾淨。

3)抹灰層凝結硬化前防止水沖、撞擊、振動和擠壓。

4)保護好地漏、糞管等處不被堵塞。

5)搭鋪平橋板不得直接壓在門窗框上,應在適當位置墊放木方(板)將平橋板架離門窗框。

6)搬運料具時要注意不要碰撞已完成的裝置、管線、埋件及門窗框和已完成粉刷飾面的牆柱面。

7)砂漿水平運輸及垂直運輸裝在固定容器中,運輸前將容器邊沿擦洗乾淨,不得溢灑。

8)嚴禁在地面上拌制砂漿及直接在地面上堆放砂漿。

(7)塗料工程成品保護

1)牆面刮膩子滾刷塗料過程中,用紙膠帶、舊報紙、塑料布對消防箱、配電箱、開關、插座進行貼上遮蓋保護。

2)對已完成地面,在地面鋪塑料布,以防塗料汙染地面。

3)油漆施工前將地面清理乾淨,各種五金管件做好保護。油漆未乾前,應設專人看護防止觸控。

(8)吊頂工程成品保護措施

1)吊頂裝飾板安裝完畢後,不得隨意剔鑿,不得隨便上人,如果施工需要安裝裝置,應用電鑽打眼,嚴禁開大洞,如必須上人,應隨帶長板鋪設於主龍骨上爬行。

2)裝飾板不得受雨淋,並注意防潮。

3)板麵嚴禁撞擊,防止損傷。

4)吊頂內的水管、氣管、電管,在未上板之前應驗收完畢。

5)安裝燈具和通風罩等,不得損壞和汙染吊頂。

6)不得將吊桿吊在吊頂內的通風、水管等管道上,以防損壞暗管和共振。

7)吊頂安裝完後,後續工程作業時,應採取保護措施,以防汙染。

6、防水成品保護

屋面防水施工完成後,應及時清理屋面的雜物,做到屋面乾淨,排水通暢。

不得在防水面上堆放材料和機具。

不得在屋面上敲打,或在屋面上用火。

如需要在屋面上進行施工作業,應事先鋪設鐵皮或木板覆蓋屋面,以免屋面受到汙染或損害。

不得穿釘鞋在防水層上行走。

7、水電安裝成品保護

預留預埋管或預埋件時,應及時作出標記,以備水電安裝時便於查詢。

混凝土澆注時,應避免振動棒接觸預埋件或預埋管,以免其發生位移。

成品保護措施

原平市集中供熱管網工程成品 半成品保 護措施2013年3月 成品 半成品保護措施 1 目的 為了有效防止過程產品因保護失控而造成的質量缺陷,避免返工和修補損失,從而最終向業主單位提供符合 規範 和 驗標 要求的滿意工程,並實現對業主單位的投標承若,貫徹 百年大計 質量第一 的方針,嚴格質量標準,嚴格...

成品保護措施

1目的為進一步加強火電廠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持續提高電廠施工質量水平,本規定主要對現場施工過程的成品保護 消除施工痕跡等環節,提出了主要質量控制要點,並附精品 進行說明,以確保成品得到保護,且要求施工完成後無遺留痕跡。2 目標 工程實體 物 一次成形,消除施工痕跡,避免二次修補。保持工程實物的外觀整潔...

成品保護措施

工地成立由專案經理 安全員 警衛班組成的成品 半成品防護領導小組,制定並定期或不定期檢查落實成品 半成品保護措施。專案經理親自過問指導防護工作,根據施工進度落實各階段的成品半成品防護措施。成品 半成品保護要點 1 回填土工程保護 1 夜間施工時應合理安排施工順序,有足夠的照明設施,防止鋪設超厚,嚴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