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和機械單元測試題

2023-01-18 04:51:06 字數 3379 閱讀 7431

一、選擇

1.足球運動員把足球踢向空中(如下圖),若不計空氣阻力,則下列表示足球在空氣中飛行受力圖中,正確的是g表示重力,f表示腳對球的作用力)

2.下列例項中,為了減少有害摩擦的是

a.冬天,在結冰的路面上撒沙子b.旅行箱下裝有小輪子

c.在拔河比賽中,用力握緊繩子d.鞋底上刻有凹凸不平的花紋

3、.豎直上拋的小球離手後,還會向上運動,此時小球受到的力有( )

a.拋出力b.拋出力和重力

c.慣性力、重力和空氣阻力 d.重力和空氣阻力

3.一根直杆可繞軸o轉動,在直杆的中點掛乙個重物,在杆的另一端施加乙個方向始終保持水平的力f,如下圖所示,在力f使直杆從豎直位置慢慢抬起到水平位置的過程中,力f的大小變化情況應是

a.一直在增大b.一直在減小

c.先增大、後減小d.先減小、後增大

5.無論是木鋸還是鋼鋸,它們的鋸齒都是東倒西歪,不在乙個平面上,這是因為

a.這樣使鋸齒更鋒利 b.這樣使鋸更受撞擊

c.鋸用得太久,齒被撞歪 d.可以使鋸口加寬,減小材料對鋸的摩擦力

6.要使如圖12—30的槓桿水平平衡,可採取的做法是

a.支點兩端各減少乙個鉤碼 b.支點兩端各增加乙個鉤碼

c.支點左端增加乙個鉤碼 d.支點左端減少乙個鉤碼

7.如圖12—31所示的均勻木條aob,ao=ob,在o點係一繩並掛起,先使ao保持水平,然後放手,則在剛放手的瞬間,木條將會

a.a端向上運動 b.a端向下運動

c.保持平衡不動 d.不能確定

9、關於自行車部件的設計意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尾燈只是一種裝b.車輪的外胎上做有凹凸花紋是為了節省材料

c.把套上做有凹凸花紋只是為了美觀 d.車軸上裝有滾動軸承是為了減小摩擦

11、用天平和彈簧測力計分別在地球和月球上稱同乙個物體,結果是( )

a. 用天平稱的結果相同,用彈簧稱量得的結果不同

b. 用天平稱的結果不同,用彈簧秤稱量的結果相同

c. 用天平和彈簧秤稱量的結果都相同

d. 用天平和彈簧稱量結果都不同

12、如圖12-12所示,是一種高檔辦公用椅。為了移動方便,在椅子腿下面安裝小輪子,安裝這些小輪子的作用是( )

a.增大椅子的穩度 b.變滑動為滾動

c.使椅子堅固耐用 d.起裝飾作用

13、用手握住酒瓶,使其口朝上底朝下豎直靜止在手中,對此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酒瓶能靜止在手中,是由於手對酒瓶的握力等於酒瓶的重力

b酒瓶能靜止在手中,是由於酒瓶受到手對它的摩擦力的作用

c.手握酒瓶的力增大,瓶子所受摩擦力也隨著增大

d.向酒瓶注水的過程中,即使手握瓶的力不變,瓶所受的摩擦力也將增大

14、分析下列各種摩擦:①走路時,鞋與地面之間的摩擦;②騎自行車時,車輪與軸之間的摩擦;③汽車行駛時,汽車與空氣之間的摩擦;④皮帶傳動中,皮帶與皮帶輪之間的摩擦.其中屬於有益摩擦的是(   )

a.①和②   b.②和③   c.②和④   d.①和④

15、與1n的力大小相當的是(   )

a.2只雞蛋所受的重力 b.乙隻大象所受的重力

c.科學家牛頓的體重  d.乙隻螞蟻所受的重力

9、某同學在用已校零的彈簧測力計測量一物體的重力時,誤將物體掛在了拉環上,如圖12-23所示,當物體靜止時,彈簧測力計的示數是5.0牛,

則該物體的重

a.一定等於5.0牛b.一定大於5.0牛

c.一定小於5.0牛d.一定不小於5.0牛

10、甲乙兩人同拉彈簧測力計的兩端,水平的在一條直線上朝著相反的

方向各用5n的力,則彈簧測力計的指標靜止後的讀數最接近於

a.10n b.5n c.0n d.2.5n

13、在圖中,屬於省力槓桿的是(  )

二、填空

16.在空格處填出下列各種物理現象說明的物理知識:「水往低處流」是因為孤掌難鳴」說明

17.觀察一輛自行車,它在工作時,有些地方的摩擦是有益的,有些地方的摩擦是有害的。分別舉出自行車乙個「有害」和「有益」摩擦的例項,並說明增大和減小摩擦的方法。

(1) 「有益」摩擦增大摩擦的方法

(2) 「有害」摩擦減小摩擦的方法

18.放在水平地面上重500n的木箱,受到水平向右100n推力時,恰好作勻速直線運動,木箱受到的摩擦力是在木箱下墊上幾根圓木後仍然勻速水平向右推,此時木箱受到的摩擦力填「增大」、「減小」或「不變」)。

19.如右圖所示,彈簧測力計的示數為 n,由此可算得該物體的質量為 kg。

20.鋼絲鉗(俗稱「老虎鉗」)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種常用工具,它的鉗口刻紋是用的方法;增大摩擦的。用鋼絲鉗剪斷鐵絲時,它是選填「省力」、「費力」或「等臂」)槓桿。

21.我們公升國旗用的旗桿頂部有乙個滑輪,它是滑輪。大型建築起重機上總有乙個滑輪,並在滑輪上繫乙個鉤子,用來吊裝建築材料,這個滑輪是______ 滑輪。

22.有一根重1000n的均勻鐵棒,平放在水平地面上,有一端要微微抬起一些,則所需的力是n。

23、質量是50 kg的長方體木塊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在100 n的水平拉力作用下向西做勻速直線運動,則木塊受到摩擦力的大小為_____ n,方向_____;受到的重力是_____ n,方向_____;受到地面的支援力是_____ n,方向_____。

5.某同學分別用如右圖所示的甲、乙兩種方法挑著同一物體行走。甲圖中肩受到的壓力乙圖中肩受到的壓力;甲圖中手施加壓力的力乙圖中手施加的力。(選填「大於」、「小於」或「等於」)

8、 指出圖中所列工具分別屬於那種簡單機械,剪刀 ;扳手 ;鑽頭 。

三、實驗與**

23.小華在課外**彈簧的長度跟外力的變化關係,利用如圖甲所示實驗裝置記錄了相應實驗資料如下:

這項研究在實際中的應用是

分析實驗資料你可以得到的結論是

25.小亮和小紅合作做「研究槓桿平衡條件」的實驗:

(1)實驗時,小亮先調節槓桿在水平位置平衡,你認為這樣做的好處是

(2)小紅將四個重力均為0.5 n的鉤碼掛在槓桿左端後,又將彈簧測力計鉤在槓桿a處的細線上(如圖所示),要使槓桿在水平位置平衡,且彈簧測力計的示數最小,則小紅應_____ (填方向)拉彈簧測力計。在此情況下,小紅讀出彈簧測力計示數為4.

2 n,小亮和小紅對實驗資料分析後得到的結論是:在誤差允許的範圍內,動力×動力臂=阻力×阻力臂。你認為他們這樣就得出結論是否合理簡述理由

26、畫出下列各圖中的動力臂l1和阻力臂l2.

四、綜合應用

28.一汽車不小心開進了泥潭中,司機取來一套滑輪要將汽車從泥潭中拉出,如圖所示。若車重為8×104n,汽車受到的阻力為車重的0.

03 倍,忽略滑輪重力及繩與滑輪之間的摩擦,請在圖中連線出最省力的繩子繞法並計算出司機至少得用多大拉力才能將汽車從泥潭中拉出。

2019力和機械單元測試題

一 選擇題 1 在下列摩擦的事例中,屬於滾動摩擦的是 a 拿在手中的瓶子不會滑落b 滑冰時冰刀與冰面間的摩擦 c 滑旱冰時旱冰鞋與地面間的摩擦 d 用鉛筆寫字時,筆尖與紙的摩擦 2 無論是木鋸 鋼鋸,它們的鋸齒都是東倒西歪,不在乙個平面上,這是因為 a 這樣使鋸齒更鋒利 b 這樣使鋸更受撞擊 c 鋸...

《運動和力》單元測試題

運動和力 單元測試題 一 一.選擇題 每題3分,共36分 1.乙個重50n的木箱放在水平桌面上,在10n的水平推力作用下靜止不動,此時木箱受到的摩擦力為f1 當推力為22n時,木箱作勻速直線運動,此時木箱受到的摩擦力為f2,則 a f1 0n f2 22nb f1 0n f2 50n c f1 50...

運動和力單元測試題

八年級新教材 第八章運動和力 a 一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30分 1 下列有關慣性的說法正確的是 a 拍打衣服灰塵脫落,是由於灰塵有慣性 b 小慧沒有推動靜止的汽車,是由於汽車沒有慣性 c 跳遠運動員要助跑後起跳,是為了增大慣性 d 高速飛行的子彈穿入木頭後靜止,它的慣性就消失了 2 如圖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