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民主監督

2023-01-18 04:54:02 字數 2381 閱讀 3931

加強民主監督,全面貫徹落實廉政風險防控體系

一、教代會制度是民主監督的基本形式

完善和創新高校教代會民主監督工作,是推進高校民主政治建設和堅持依法治校的必然選擇,是推進高校決策和管理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保證,是保障教職工權利、有效地化解矛盾、構建和諧校園的客觀要求,也是廣大教職員工的共同要求。這幾年,我們在教代會制度建設和發揮教代會民主監督方面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突出表現在:

1、教代會的內容不斷深化

由於教代會的定位不明確,教代會往往會流於形式,聽一下報告、通過一下決議形成了教代會的單一模式,有的甚至毫無實質性的內容。為克服這一通病,我校教代會注重了教職工的關切,把與學校發展、與教職工利益密切相關的內容納入教代會 (如內部分配方案、文理學院的發展與定位、績效工資的實施等),廣泛徵求代表意見和建議,以求決策中的科學性和民主性。

2、教代會專門小組的職權得到進一步落實

教代會專門委員會職權的落實,是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重要表現,我校充分落實教代會專門委員會的職責,如為解決公租房的建設,住房與福利專門委員會成立了全部由職工參加的業主委員會;學校每年的財務預算,要經財務監督專門委員會的反覆討論;提案督辦專門委員會對教代會提案自主地開展辦復;文體活動專門委員會組織學校文體協會開展各項工作,教代會各專門委員會可以直接就相關問題向學校黨政領導及職能部門提出建議。

3、教代會提案辦理的力度進一步加強

提案,是教代會的重要內容。為更好做好提案工作,我們制訂了《*****教職工代表大會提案工作實施辦法》,對提案的徵集、立案、辦復、獎勵等作出了全面而具體的規定。

4、教代會代表意見進一步得以充分反映

會議期間,對於在分團討論和代表發言中反映出的問題,我們進行了全面的收集,及時整理,形成書面報告,並交學校黨委及相關部門,督促加以改進和完善。

5、二級教代會制度全面建立

我校二級教代會制度已全面建立,不少院系已召開過2屆教代會。

二、校務公開是民主監督的重要內容

1、對校務公開意義作用的認識有了進一步的提公升

近年來,通過不斷組織學習與實踐,學校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幹部、教職員工對於開展校務公開工作普遍認同的基礎上,對其重要意義和作用的認識上又有了新的提高,取得共識。

2、校務公開的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

我校黨委和行政高度重視校務公開工作,成立了以校黨委書記、校長為組長,其他校領導為成員的校級領導小組和以各學院黨委書記、院長為組長的院級校務公開領導小組。

在校黨委的統一領導和校行政主抓下,各職能處室代表學校履行校務公開的職能;各學院在貫徹落實學校校務公開各項工作的同時要獨立作好院務、系務公開的各項工作。工會、教代會作為校務公開工作的主渠道和基本載體,在保障教職工參與民主管理、實施民主監督的權利方面履行著重要的職責。

3、校務公開制度的建設進一步完善

我校在實行校務公開的過程中,始終把加強制度建設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下大力量抓制度的建立健全,並通過有效的監督檢查狠抓各項制度的落實。

4、校務公開的內容進一步深化和規範

近兩年我校將校務公開的內容明確分為對內公開和對外公開兩部分。特別加強和規範了對外公開的內容。

5、校務公開監督制度進一步強化

再好的制度也要靠人去執行。同時為了避免形式主義或走過場,我們下力量加強了監督和檢查。主要抓了以下四個環節:

一是年初抓工作部署、落實責任;二是年中抓工作檢查、督促落實。三是適時抓先進典型,推動提高。

三、源頭參與提高了民主監督的效能

工會通過源頭參與,能提高職工群眾政治參與的有效性,增強了職工對學校的認同感,能從根本上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提高工會維權的效能;能在化解勞動關係矛盾、創造和諧社會,維護社會穩定中發揮積極作用;能為學校決策提供一定的客觀依據,使決策更具合理性和科學化,並能提高決策的效率。

工會參與,主要是督促單位實行以教代會為基本形式的職工民主管理制度,推行校務公開、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制度等,直接參與基層的民主監督。

工會作為黨和**聯絡廣大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職工利益的代表者,發揮著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重要作用。因此,我們通過多種途徑,加強源頭參與工作,形成整體維護和具體維護相結合、內部資源與外部資源相統一的工會維權新格局。工會加強參與,解決職工具體困難,暢通職工訴求渠道,提高工會維權實效。

學校堅持工會常務副主席列席校長辦公會、黨政聯絡會制度,在起草或者修改直接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時,聽取工會意見;對涉及職工利益的重大問題,聽取工會的意見。

四、對重大事項實時介入全程跟蹤保證民主監督的質量

對學校的重大事項,工會實時介入全程跟蹤,如工會參與招標委員會,對大宗物資採購、基本建設專案,前期有參與考察招標,中期有參與辦理跟蹤,後期有質量監督,從而有效保證了專案的底投入,高收益;工會參與獎勵委員會,保證了學校先進人物的評選和獎勵的公平和公正。

五、目前學校民主監督面臨的不足

學校民主監督的法規不夠健全完善,滯後於新形勢的發展,缺乏強有力的法律保障,表現在具體條款和內容不充足,操作性不強,剛性不夠,在具體執行中,可以加入很多人為因素,容易形成一團和氣。

民主監督制度

大英國志雙語學校學生營養改善計畫食品 一 健全學校民主監督組織機構。成立學校監督管理委員會,工會主席為組長,成員有教師代表,學生代表。成立家長監督委員會,成員有學校所在地村幹 學生家長和社會知名人士。二 把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畫實施情況作為學校校務公開的一項重要內容,及時公布,廣泛接受學生 家...

民主監督制度

民主管理制度 一 村集體財務堅持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財務公開 行為規範的原則。成立民主理財小組,建立健全民主理財組織機構。二 民主理財小組成員必須經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選舉產生,一般由3 5人組成 可由村務公開監督小組成員擔任 組長由民主理財小組選舉產生。村集體主要負責人及其直系親屬不得擔任理財小...

民主監督制度

一 黨務公開制度 公開內容 1 黨建發展規劃和階段性工作計畫 2 黨員教育,管理和社群後備幹部培養情況 3 黨員發展情況 4 社群幹部任免 考核 獎罰和黨員評選表彰情況 5 黨總支 支部 和社群民委員會成員廉政建設情況 6 社群其它黨務和重要事項 7 黨費收入管理情況。公開方式 1 每半年召開一次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