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區與青藏地區

2023-01-17 19:03:02 字數 2583 閱讀 3127

西北地區

一. 概況(位置、地形區、人口、民族)

1、位置範圍:大興安嶺以西、長城和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一線以北

2、地形區: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內蒙古高原、河西走廊、呼倫貝爾草原;天山、阿爾泰山、陰山

3、面積、人口、民族:面積佔全國30%,人口佔全國4%,主要是漢族。

二.乾旱為主的自然特徵

1.成因

①深居內陸,並有山嶺阻擋,海洋水汽很少輸送到這裡。

②東西跨經度廣,降水自東向西減少。

2.表現

①地形:以高原、盆地為主,風蝕作用顯著,多沙漠、戈壁。

②河流:本區河流稀少,流程短,水量小且多為內流河,河水補給多為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流經本區的外流河主要有額爾齊斯河、黃河

③地表植被:以草原為主,由於降水量自西向東逐漸減少,植被自西向東依次為森林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荒漠,體現了地理環境從沿海到內陸的地域分異。

④居民、農田、村鎮、城市呈帶狀或點狀分布

三.全國重要的畜牧業基地

放牧特點——游牧→定居輪牧,需做好治沙和合理利用草場的工作

半乾旱地區以草原牧場為主,主要分布在賀蘭山以東,如呼倫貝爾盟草原、錫林郭勒草原等。乾旱地區以高山牧場為主,集中分布在天山、阿爾泰山、祁連山等山脈的山麓和山坡地帶。

四.灌溉農業

主要分布地區:

內蒙古河套平原引黃河水自流灌溉:

寧夏平原盛產小麥、水稻、棉花、瓜果、甜菜。

甘肅河西走廊依靠高山冰雪融水和地下水進行灌溉:

新疆高山山麓的綠洲吐魯番葡萄、哈密瓜、新疆長絨棉

五、地下寶藏和開採冶煉中心

1.豐富的礦產資源:

2.主要工業中心:

包頭——鋼鐵工業;玉門----石油工業;

克拉瑪依----石油工業;金昌——有色金屬工業

六、能源跨區域調配工程:

1、西氣東輸:將新疆塔北油氣田的天然氣通過管道輸送到長江中下游地區

2、西電東送:將內蒙古和寧夏水、火電站的電能輸送到華北和東北地區

七、主要的交通線路

鐵路幹線有蘭新線、包蘭線等,都是沿著有水草的綠洲和黃河谷地延伸的。蘭新鐵路北段與哈薩克的鐵路接軌。

南疆鐵路(哈密——喀什):對發展南疆經濟和開發資源起到重要作用(對石油和棉花生產有利)。

民航事業發展迅速,烏魯木齊、喀什、伊寧、海拉爾都建有航空港

青藏地區

一、概況(西北高,東南低)

1、位置和範圍:位於我國西南,位於橫斷山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阿爾金山和祁連山以南。包括**自治區、青海省和四川省西部

2、經緯度位置:27°n~40°n,73°e~104°e

3、地形區:包括青藏高原、柴達木盆地、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岡底斯山等。

4、面積約佔全國25%,人口不足全國1%

二、青藏高原的自然特徵: 「高」和「寒」

(1)地形: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以高原山地為主。雪山連綿,冰川縱橫。地勢作波狀起伏,草原、荒漠廣布。

(2)氣候:冬寒夏涼,太陽輻射強烈;降水年內分布不均,乾濕季分明,降水自東南向西北高原內部逐漸減少

(3)水文:西北屬於內流區,東南是許多大江大河的發源地。湖泊星羅棋布,,多鹹水湖。全國最大的湖泊——青海湖。

(4)植被:以高寒草地為主(中國四大牧區:內蒙,**,新疆,青海)

(5)農田、村鎮、城市多分布在海拔較低的河谷兩岸。

三、農業——高原農牧業

①高寒牧業:

青藏地區草場資源豐富,以畜牧業為主,畜牧業分布最廣。其三大畜種是犛牛、藏綿羊、藏山羊。

②種植業——河谷農業

青藏高原發展種植業有利條件:日照強,溫差大。不利條件:降水少,氣溫低。

主要糧食作物:青稞(特點:既喜溫涼和優質高產)、小麥、豌豆。

分布特點:

垂直差異較大;

主要分布在河谷地區。

雅魯藏布江谷地

和湟水谷地

四、資源:

(一)主要資源:太陽能、地熱能、風能、水能、礦產資源、科研旅遊資源等。拉薩有「日光城」之稱,羊八井建有目前我國最大的地熱發電站。藏北高原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豐富。

(二)礦產:柴達木盆地被稱為「聚寶盆」,主要礦產有察爾汗鉀鹽、錫礦山鉛鋅礦、冷湖石油。

1、為什麼青藏地區氣溫低、太陽能卻非常豐富?

海拔高,空氣稀薄潔淨,塵埃和水汽含量少,睛天多,大氣對太陽光削弱小,加上緯度較低,正午太陽高度較大,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

2、為什麼青藏地區地熱資源豐富?

位於板塊交界處。目前我國最大的蒸氣田—羊八井,羊八井已建成地熱發電站。

3、柴達木盆地為什麼叫作「聚寶盆」?

礦藏豐富,煤、石油、鉛鋅礦、鉀鹽都在開採利用。察爾汗湖建設了最大的鉀肥廠。

4、為什麼青藏地區水能豐富?

高原內部和邊緣有許多高大山脈,河流落差大;河流有豐富的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補給,水量較豐富。

5、為什麼說這裡是科研、旅遊的寶地?

潔淨,環境優美,自然人文地理有特色

五、交通運輸

青藏地區發展的瓶頸(限制性因素):交通運輸

青藏過去的交通運輸狀況:溜索

現在:修建了川藏、青藏、新藏和滇藏四條公路,還修建了拉薩通往尼泊爾的公路。

高原上已興建的鐵路是蘭青線和青藏鐵路。

拉薩建有航空港。

西北地區青藏地區教案

第五章中國的地理差異 第三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一 課標與教學分析 1 課程標準 運用地圖指出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的範圍,比較它們的自然地理差異 2 課標與教材的聯絡 3 重點和難點 根據課標與教材分析,確定教學重點 難點如下 教學重點 西北地區乾旱和青藏地區高寒的自然環境特徵 教學難點 分析西北地區...

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教學反思

本學期青年教師競賽課,我講的是八年級下冊第一章第三節 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在這一節課的教學中,通過師生共同學習 交流,本節課教學目標順利達成。這節課教學設計總的指導思想是 根據地理課程標準新理念,把義務階段的學生培養成認識地理環境,形成地理技能和可持續發展的觀念。本節教材對應 地理課程標準 中以下要...

西北地區荒漠化的原因

一 自然原因 荒漠化的基礎和潛在原因 1 氣候乾旱,降水少,大風日數多且風力強盛。2 地面多沙質沉積物,風沙剱害嚴重。3 地表徑流少,河流欠發育。4 植被稀少,地面缺少植被保護。5 氣候異常。二 人為原因 荒漠化的主導因素 1 過度放牧 2 過度樵採 3 過度開墾 4 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 5 工礦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