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 建設專案施工現場消防安全制度

2023-01-14 01:09:05 字數 998 閱讀 7201

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章之要求,依據安全生產評價之內容,為確保施工生產安全防範責任制的落實,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公司建立了施工現場消防制度,其規定如下:

一、施工現場消防管理

l、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消防管理小組,組建義務消防隊。消防隊員要定期進行教育訓練,熟悉掌握防火、滅火知識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做到能防火檢查和撲救火災。

2、現場要有明顯的防火宣傳標誌,專案經理部每半年對施工人員進行一次防火教育,定期組織防火檢查,建立防火工作檔案。

3、現場設定消防車道,特別是通往倉庫、生活區的道路其寬度不得小於3.5m,消防車道不能環行的應在適當地點修建迴轉車輛場地。

4、現場要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並做到布局合理,經常維護、保養,採取足夠防凍保溫措施,保證消防器材靈敏有效。

5、現場進水管直徑不小於100mm,消火檢處要設有明顯標誌,配備足夠的水龍帶,周圍3m內,不准存放任何物品。

6、電工、焊工從事電氣裝置安裝和電、氣焊切割作業,要有操作證和動火證。動火前要清除附近易燃物,配備看火人員和滅火用具。動火地點變換,要重新辦理動火證手續。

7、因施工需要搭設臨時建築,應符合防火要求,不得使用易燃材料。

8、專案部物資員對施工材料的存放、保管,應符合防火安全要求,庫房應用非燃材料支搭。物資員要熟悉庫存材料的性質,因施工需要進入工程內的可燃材料,要根據工程計畫限量進入並應採取可靠的防範措施。易燃易爆物品,應專庫儲存,分類單獨存放,庫內嚴禁吸菸。

9、施工現場和生活區,未經專案部批准不得使用電熱器具。

10、氧氣瓶、乙炔瓶工作間距不小於5m,兩瓶同明火作業距離不小於10m。

二、堅持防火月檢查制度,消除火災隱患。檢查的內容主要包括:

1、火災隱患的整改情況以及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

2、滅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況;

3、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4、重點工種人員以及其他員工消防知識的掌握情況;

5、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管理情況;

6、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和場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實情況以及其他重要物資的防火安全情況;

建築安全 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規定

1.目的 為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不斷提高電力建設管理水平,提高文明施工標準,改善施工環境,使電力建設與施工管理逐步走向科學化 規範化。推動企業施工向深層次發展,不斷提高經濟效益。2 適用範圍 我公司承接 中標的建築 安裝工程施工現場。3 職責 3.1各施工單位行政正職對文明施工負全責,主管生產的...

建築安全小常識施工現場安全知識

安全生產是一切經濟部門和生產企業的頭等大事。生產必須保證安全是建築企業必須遵守的原則。一 建築施工重地閒人免進。二 凡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都要戴好安全帽。三 參加操作人員,必須懂得本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遵章操作。四 工作前必須檢查裝置,確認安全後方可操作。五 現場所有的機電裝置,要設專人負責,非...

工程建設專案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瀋陽某某 目錄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施工現場管理崗位及職責 第三章對施工單位的要求 第四章附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工程專案施工管理,確保工程安全 質量和進度,根據 瀋陽某某 工程建設管理規定 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百傲公司新建 改建 擴建工程專案。第二章施工現場管理崗位及職責 第三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