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 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規定

2022-10-31 15:57:05 字數 1483 閱讀 2116

1.目的:

為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不斷提高電力建設管理水平,提高文明施工標準,改善施工環境,使電力建設與施工管理逐步走向科學化、規範化。推動企業施工向深層次發展,不斷提高經濟效益。

2.適用範圍:

我公司承接/中標的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現場。

3.職責:

3.1各施工單位行政正職對文明施工負全責,主管生產的領導必須抓文明施工,嚴禁以包代管。

3.2各單位要明確文明施工的負責部門。

3.3建立公司、工地、班組**文明施工管理網路。

3.4啟動試運階段,工程啟動驗收委員會主任委員對現場文明施工負責。

4.本管理規定制定依據:

4.1《電力建設安全施工管理規定》電建[1995]671號

4.2《電力建設文明施工規定及考核辦法》電建[1995]543號

4.3《火電機組達標投產考核標準》電綜[1998]112號

5.管理規定

5.1開工準備階段

5.1.1建立文明施工管理和組織機構,職責落實到部門和人,並要正常開展工作。

5.1.2建立文明施工的規章制度和基本措施,得到相應領導機構的批准,並付諸實施。

5.1.3在施工組織設計中明確文明施工的規劃、組織體系、職責。施工總平面規劃布置要考慮文明施工的需要,一經確定必須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執行。

5.1.4材料、土方、裝置等堆放合理,各種物資標識清楚,排放有序,並要求符合符合安全防火標準。

5.1.5場區施工道路暢通,路面平整,施工區域形成圍欄或圍牆。照明配置得當,保衛人員上崗執勤。

5.1.6施工用電及力能管道系統要布置合理、安全,場地排水與消防設施完備。能夠滿足施工需要。

5.1.7明確劃分文明施工責任區,無死角,責任落實,並有明顯標記,便於檢查、監督。

5.1.8施工用機械、裝置完好、清潔,安全操作規程齊全,操作人員持證上崗,並熟悉機械效能和工作條件。

5.1.9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安全裝備、安全工器具等要逐步實現標準化,符合有關規定要求。

5.1.10施工臨建設施完整,布置得當,環境清潔。辦公室、工具間等場所內部整潔,布置整齊。有關職責、制度、規定上牆。

5.1.11不具備文明施工條件的工程專案不准開工。

5.2施工階段

5.2.1負責施工的各級領導,要把文明施工與安全施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來抓,認真貫穿於施工全過程,外包施工隊伍的文明施工工作要納入發包單位的文明施工管理範圍。

5.2.2有關部門要堅持經常檢查、定期評比、獎懲分明、層層落實責任制,使現場保持在乙個較高的文明施工水平上。

5.2.3單位工程開工前必須制定詳細的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和辦法,並經總承建單位主管部門審核、主管領導批准後認真執行,施工班組月度計畫任務書中也應寫入文明施工要求。

要做到圖紙、措施、裝置材料、機具、勞動力五落實才能開始施工。

5.2.4施工道路應保持暢通,設定明顯的路標,不應在路邊堆放裝置、材料等物品,因工程需要切斷道路前,必須經總承建單位施工主管部門批准,並採取相應措施後實施,以保證正常交通。

尤其要保證消防通道暢通無阻。

建築安全 施工現場用電管理安全技術管理

施工現場用電管理安全技術管理 1 供用電設施投入執行前,用電單位應建立 健全用電管理機構,組織好執行 維護專業班組,明確管理機構與專業班組的職責。2 用電單位應建立 健全供用電設施的執行及維護操作規定 執行及維護人員必須學習這些操作規定,熟悉本單位的供用電系統。3 用電單位必須建立用電安全崗位責任制...

建築安全小常識施工現場安全知識

安全生產是一切經濟部門和生產企業的頭等大事。生產必須保證安全是建築企業必須遵守的原則。一 建築施工重地閒人免進。二 凡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都要戴好安全帽。三 參加操作人員,必須懂得本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遵章操作。四 工作前必須檢查裝置,確認安全後方可操作。五 現場所有的機電裝置,要設專人負責,非...

大型建築集團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

1開工準備階段 1.1建立文明施工管理和組織機構,職責落實到部門和人,並要正常開展工作。1.2建立文明施工的規章制度和基本措施,得到相應領導機構的批准,並付諸實施。1.3在施工組織設計中明確文明施工的規劃 組織體系 職責。施工總平面規劃布置要考慮文明施工的需要,一經確定必須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