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性資助視角下的高職資助育人工作研究

2023-01-13 22:21:02 字數 1082 閱讀 6768

作者:李俊果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7期【摘要】本文以發展性資助理念為視角,提出建立符合時代的全面發展的資助育人途徑,包括拓寬勤工助學渠道、開展專案驅動資助、確保心理健康教育實效性、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針對性和有效性、鼓勵創新創業進行就業幫扶。

【關鍵詞】發展性資助資助育人高職院校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7)07c-0043-02隨著我國高校的擴招,大眾化教育程序不斷推進,高職教育也快速發展起來了。然而,根據文獻資料顯示,高職院校農村生源佔的比例在一半以上,相應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比例增加,資助工作尤為重要。在黨和國家政策的引導支援下,高職院校資助管理人員共同努力,資助工作也獲得了較大的成效,資助體系也逐步建立了以獎、貸、助、補、減和綠色通道為主體的多元資助體系,切切實實給學生很多經濟援助,解決學生求學問題,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接受教育、保證教育的公平性和穩定社會發展都有重要的作用。

然而,至今高職院校資助工作受各種現實條件的影響,很多還停留在經濟與物質資助這個層面上,對學生思想上、心理上、能力上的幫扶卻比較缺失。高職資助工作在經濟上給予資助的同時,應該「因人而助,育人為本」,資助工作與學生需求相一致,結合人才培養目標開展多方面的教育,加大育入的功能,促進學生健康、長遠、全面地發展。

一、發展性資助的理念

發展性資助是一種將經濟資助、心理引導和能力扶助等結合起來,著眼於貧困大學生的未來發展,以促進貧困大學生成長成才為目標的全新資助模式,具有以人為本性和將來指向性的特徵。發展性資助內容主要是精神支援與能力幫扶。精神支援主要是針對經濟困難學生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幫扶主要是指針對提公升綜合素質而設計的活動或者實踐專案。

發展性資助建立在保障性資助基礎之上,更注重經濟困難學生全面、長遠發展,將經濟、精神、能力幫扶三者結合起來,有效形成他助與自助相結合,扶貧與勵志相結合,輸血與造血相結合的資助形式。發展性資助理念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資助與育人的成效。當今時代人才的培養十分注重個人綜合素質,在此理念的指導下,資助工作者能針對性地做好經濟困難學生思想、心理、能力方面的教育和培養,不斷提高資助育人的科學化水平。

經濟困難學生也能提高個人能力,鍛鍊良好的心理素質,在走出校門、進入社會時能成為一名綜合素質高的優秀人才,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浙江工業大學「家庭經濟困難生發展性資助計畫」專案申請表

專案編號 浙江工業大學 家庭經濟困難生發展性資助計畫 專案 申請表專案名稱 在杭州景點無償義務為遊人指路 專案負責人 羅丁楠 申請人聯絡 188 申請人電子郵箱 浙江工業大學學生工作部製表 填報說明 1 封面除 專案編號 外其他均需填寫。2 專案名稱 限25個漢字。3 立項申請者需通過當年 浙江工業...

基於發展性評價背景下的師生關係研究

學生的評價改革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決不是推行一兩種新的評價方法就可以大功告成的。評價學生要帶著發展的眼光進行,要利於學生的長遠發展。同時,評價要利於師生關係的進一步融洽。一 突出評價的發展性功能是學生評價改革的核心學生評價與考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促進學生的發展,改變評價過分...

試論資訊科技環境下的學生發展性評價策略

二 理性思考 現今,資訊科技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人類的生活方式 學習方式和思維方式,並可能導致發達地區的教育越來越走向資訊科技化 虛擬化 國際化 個性化。目前我們的校園已經建好了校園網,那麼如何使全校師生盡快適應這種日新月異的數位化生活新環境?這是資訊化教育改革必須著重研究和思考的重大課題。當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