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術後常見問題解答

2023-01-13 04:06:01 字數 4788 閱讀 2471

一、腎移植

1.腎移植後1年,血壓110/60mmhg,好像偏低,詢問如何解決?

答:腎移植後高血壓是腎移植後的乙個常見併發症,也是影響移植腎長期存活的乙個原因。血壓110/60mmhg是正常的,即使再低,只要不出現頭暈、眼花等症狀,無需處理。

而且這樣正常的血壓對於移植患者及移植器官來講是很有利的。

2. 腎移植後1年,血尿酸增高,如何處理?

答:腎移植術後血尿酸增高原因有二:一是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尿酸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二是移植腎功能異常,尿酸排出障礙,血尿酸增高。

如血尿酸輕度增高,**風發作,可暫不**。如出現痛風發作應首先控制關節炎症(可服用秋水纖鹼及其他解熱鎮痛藥物),其次是抑制尿酸生成,可服用別嘌醇片;另外腎功能正常還可服用利加力仙等藥物增加血尿酸的排出。

3. 腎移植術後2年,轉氨酶100,查出C肝感染,如何處理?

答:C型肝炎由hcv感染所致,hcv主要經血液或血液製品傳播。C型肝炎的高危人群是指能經常接觸血液或血製品者,如血友病患者、靜脈內濫用毒品成癮者、血液透析患者、骨髓和腎移植患者、心外科患者以及經常經皮注射的患者。

雖然C肝臨床症狀相對較輕,但易向慢性化轉變。C肝的**主要是依靠干擾素,但干擾素會誘發排斥反應。因此,腎移植患者中肝功能異常較為輕微,可先行保肝**,繼續隨訪。

4. 腎移植術後併發結核感染如何診斷及**?

答:結核感染已成為腎移植術後肺部感染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腎移植術後持續使用免疫抑制劑是移植腎能夠長期存活的必要條件,但免疫抑制藥物可給冬眠狀態的結核菌重新繁殖提供機會, 常導致危及生命的播散型結核病。

結核感染症狀及體徵隱匿而不典型,患者常持續高熱、多汗或持續低熱;實驗室檢查常為陰性,僅有少部分患者細菌學檢查或血清學檢查陽性和/或攝片發現病灶。腎移植術後併發的結核病診斷非常困難。因此當患者腎移植術後有不明原因發熱,尤其抗生素**無效時,首先要考慮是否併發了結核病,應多次作細菌學及血清學檢查,定期攝片,仔細查詢肺內、外的結核灶,必要時早期使用抗結核藥物**。

一旦確立診斷早期合理使用抗結核藥物,同時將激素減為最低量。對藥物**效果不佳者, 立即停用免疫抑制劑,摘除移植腎,確保患者的生命安全。

5. 腎移植早期巨細胞病毒感染對移植腎功能是否有影響?

答:有研究顯示,在我國73.9%的健康**曾感染過巨細胞病毒cmv。

一旦被感染,便以基因或基因產物的形式終生潛伏在人體內。腎移植受者術後早期由於應用了大劑量的免疫抑制劑,潛伏的cmv可再次啟用、大量複製形成活動**染。在腎移植最初6個月內活動性cmv感染高達87%,術後第6-8 週是活動性cmv感染最嚴重的時期,cmv感染常被認為是腎移植患者術後近期死亡的重要原因。

同時,腎移植術後早期長時間嚴重的cmv感染是影響移植腎遠期腎功能、導致慢性移植腎腎病的重要原因。因此,腎移植術後有必要常規監測cmv感染的活動性,對嚴重的cmv感染的患者應予以警惕和有效處理,以改善腎移植術後遠期效果。

6. 腎移植後1年,血糖不正常,如何處理?

答:大約20%的非糖尿病患者移植後發展為移植後糖尿病,其發生機制與環孢素、普樂可復對胰島β細胞的損傷及使用類固醇激素有關。移植後糖尿病是造成移植物慢性失功及移植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應積極處理:

(1)減少激素用量;(2)儘量減少環孢素及普樂可復的劑量,減少高血糖的發生;(3)積極降血糖**,部分可予口服降糖藥**,而另一部分可能依賴胰島素**。

7. 器官移植後巨細胞病毒感染是怎麼回事?

答:巨細胞病毒(cmv ) 屬皰疹屬雙鏈dna 病毒, 其分布廣泛, 人群普遍易感, 可侵犯所有組織和器官,並隨感染者的年齡和免疫功能狀態而發病或呈長期潛伏狀態, 潛伏感染在機體免疫力低下時啟用, 導致cmv 疾病, 其病情重, 發展快, 預後差。免疫功能正常的健康**, 血中cmv的igg 抗體陽性率在發達國家達40% 以上,在某些經濟發展落後的地區可達80% 以上,但很少致病, 在免疫功能低下或其它異常情況下才出現發熱、白細胞減少、間質性肺炎、胃腸炎、肝炎、視網膜炎、多發性神經根炎等。

器官移植受者由於免疫抑制**, 是cmv 感染的高危人群, 有50% 以上的實質性器官移植受者發生cmv 感染, 腎移植術後有30%~ 90% 的患者發生cmv 感染, 無論是感染原因還是死亡原因, cmv 感染均居首位。

8. 腎移植後2年,服用驍悉出現骨髓抑制,是否可停服驍悉,單用普樂可復?

答:採用激素加普樂可復的兩聯免疫抑制方案是可以的,而且被證明是成功的。但普樂可復的用量及血藥濃度相對要適當增加,並密切隨訪。

9. 腎移植後1個月,尿常規異常是怎麼回事?

答:腎移植後,隨著腎功能的回覆,尿常規在3個月之內逐漸回覆正常。因此,只要腎功能逐漸回覆,尿檢異常可持續一段時間。

10. 腎移植前患有B肝大三陽,移植後B肝活動,肝功能異常,應如何處理?

答:B肝患者腎移植是乙個較為棘手的問題。由於使用免疫抑制劑使肝炎活動及肝功能衰竭的機率大大增加。

然而,由於腎移植能提供較高的生活質量,因此有很多患者要求腎移植。目前,肝活檢是評價術前肝臟情況的較佳指標,如肝活檢組織學病變較為嚴重,不建議腎移植。

而腎移植後出現肝功能異常B肝活動,應積極**。干擾素由於啟用免疫系統增加排斥機會,一般不使用。常用的是口服拉咪呋丁1-2年,並結合保肝**。

另外,調整免疫抑制劑至最佳劑量,避免過量已是臨床上的乙個重要措施。

11. 移植後如何預防感冒?

答:腎移植術後三個月內由於免疫抑制劑用量較大,身體抵抗力減弱,增加了感染的機會, 故患者應盡力做到:1.

定期複查環孢素濃度及機體免疫功能,使機體在有效的抗排斥狀態的同時感染發生機會出於最少狀態。2. 盡量在公共場所活動尤其是在傳染病流行季節。

3.避免受諒,預防感冒, 切記感冒可能誘發排斥反應。 如有感冒先兆時應提服藥預防,如感冒清,強力維c銀翹片等, 一旦確定感冒發生,應該找有經驗的移植醫生診治,避免應用損害腎臟的藥物及與環孢素有相互作用的藥物。

4.不要飼養家禽,寵物。

12. 器官移植後是否可服用一些中藥,增加抵抗力,預防感冒?

答:肝移植、腎移植術後,服用中藥往往是不科學的,因為一些中藥如人參、蜂王漿會增強機體的免疫力,這樣就會干擾免疫抑制劑的作用,甚至誘發排斥反應。因此我們建議,除非十分必要,不要服用一些無明確療效的中藥。

13腎移植後2個月,血肌酐突然從75公升至170,如何處理?

答:腎移植早期最常見的腎功能減退的原因是急性排斥反應以及藥物腎毒性。急性排斥反應較多發生於移植後6個月內,可以少尿、發熱等為表現,但多數表現為腎功能減退,移植腎觸診較硬,血管阻力指數增加,應予激素衝擊**並調整免疫抑制劑,嚴重者需使用抗體衝擊。

藥物腎毒性一般亦表現為腎功能減退,藥物濃度較高,增加免疫抑制劑**無效,應予減藥處理。但有時兩者的鑑別較為困難,因此建議有條件應行移植腎活檢明確診斷,避免處理錯誤。

14. 腎移植後,患者服用普樂克復已經一年多了,尿糖有點公升高,詢問有什麼好的辦法解決?

答:尿糖增高的原因大多是由於血糖增高所致。器官移植後血糖增高較為多見,部分患者發展成為移植後糖尿病。

這與普樂可復及強的松的應用密切相關,因此,移植後應將普樂可復的血藥濃度控制於合適水平,強的松應及時撤除或減量。發生移植後糖尿病可按照糖尿病的處理原則處理。

15. 患者腎移植兩年了,血藥濃度多少比較合適?

答:一般腎移植1年後服用三聯藥物(強的松、普樂可復及驍悉)**的患者血藥濃度要求較低,普樂可復濃度4左右即可。如僅服用普樂可復加強的松的患者,血藥濃度適當增加一些,5左右即可。

目前患者腎移植後2年,腎功能穩定,尿常規正常,血藥濃度3.1,驍悉服用1.25g/d,一切均較正常,無需調整藥物劑量。

16. 腎移植後反覆尿路感染,應如何處理?

答:腎移植後反覆尿路感染與以下原因有關:1.

勞累;2.免疫抑制劑造成的免疫力低下;3.移植腎輸尿管尿流動力學障礙(如腎積水等);4.

反覆尿路感染,耐藥菌形成。處理上首先應行b超等影像學檢查排斥尿流動力學問題,如輸尿管梗阻應及時處理;其次,應行中段尿培養,明確病原菌及敏感藥物;第三,根據中段尿培養結果選用抗生素,並注意避免腎毒性;第四,如反覆單純性尿路感染,控制後可長期服用小劑量抗生素預防。

17. 器官是其姐姐的,配型配得比較好,請問免疫抑制劑如何應用?

答:親屬腎移植,其近期及遠期存活率均高於非親屬腎移植。由於其發生排斥反應的機會較少,因此免疫抑制劑的應用應盡可能減少,最大限度的避免毒***的發生。

18. 腎移植後肝功能異常的原因有那些?

答:腎移植後肝功能異常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1.

免疫抑制劑過量,如新山地明、驍悉及普樂可復;2.肝炎病毒感染,如B肝、C肝及巨細胞病毒感染,移植後纖維淤膽性肝炎是臨床上乙個嚴重情況,預後較差;3.膽道感染或梗阻。

應仔細區分,根據不同**分別處理。

19. 腎移植後布累迪寧如何應用?

答:。方法是每日50mg。其***相對較驍悉少,需臨床密切檢測移植腎功能。

日本許多臨床移植中心已將咪唑立賓作為腎移植後的常規免疫抑制劑,與同類藥物硫唑嘌呤相比肝毒性和骨髓抑制作用小。咪唑立賓主要不良反應是胃腸道反應、血液系統障礙和過敏症狀,偶見骨髓抑制和急性腎功能衰竭。

20. 患者服用普樂可復出現掉頭髮現象,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

答:脫髮是普樂可復的乙個常見不重要的***,發生率約為15%。一般為可逆的,隨著藥物劑量的減少而好轉。

21. 腎移植術後3個月,血白細胞較低,怎麼辦?

答:腎移植後2個半月,腎功能正常,藥物濃度為4.2,血白細胞較低,僅為3000。

白細胞降低原因可能是驍悉所致。建議暫停服用驍悉。停服後可採取以下措施:

1.服用布雷的寧代替驍悉;2.如不服用布雷的寧,則可增加普樂可復劑量,血藥濃度至少應在8ng以上

22. 狼瘡性腎炎,目前尿蛋白0.4多一點,fk是否可以減量?

答:普樂可復目前已用於**難治性狼瘡,效果很理想,但具體用量及使用時間尚未達成共識。本患者為狼瘡性腎炎4型**,已服用普樂可復1年。

目前尿蛋白比較理想,疾病處於緩解狀態。我們認為應繼續維持使用普樂可復,維持血濃度3-4ng/ml,並可適當減激素的用量,預防併發症的出現。

面試常見問題解答

面試若干題 一 工作動機 個人願望 1 你覺得你個性上最大的優點是什麼?回答提示 沉著冷靜 條理清楚 立場堅定 頑強向上 樂於助人和關心他人 適應能力和幽默感 樂觀和友愛。我在 單位經過一到兩年的培訓及專案實戰,加上實習工作,使我適合這份工作。2 在五年的時間內,你的職業規劃?成為 管理者 最普通的...

面試常見問題解答

第 1 樓 流程篇 第 4 樓 儀表篇 第 5 樓 舉止篇 第 6 樓 時間篇 第 題目篇 第 9 樓 練習篇 第 11 樓 回答篇 第 附錄篇 流程篇 1 面試一般都包括哪幾個環節 步驟?答 從大的方面講,可以分為抽籤確定順序 進門鞠躬敬禮 看題思考回答 完畢起身告辭 再次進場聽分等6個基本環節,...

CDN常見問題解答

目錄1 cdn是什麼?什麼型別的 最需要cdn?89167660 徐經理 1 2 cdn加速是對 所在伺服器加速,還是對其網域名稱加速?2 3 cdn和智慧型dns相比有何優勢?2 4 為何加速後用原來的網域名稱不能訪問我的ftp?2 5 什麼是a記錄,cname別名指向記錄?2 6 靜態頁面的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