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常見問題解答

2021-05-09 05:22:58 字數 4706 閱讀 1055

第 1 樓:流程篇

第 4 樓:儀表篇

第 5 樓:舉止篇

第 6 樓:時間篇

第 7樓:題目篇

第 9 樓:練習篇

第 11 樓:回答篇

第 14樓:附錄篇

流程篇  1、面試一般都包括哪幾個環節、步驟?

【答】從大的方面講,可以分為抽籤確定順序、進門鞠躬敬禮、看題思考回答、完畢起身告辭、再次進場聽分等6個基本環節,其中最重要的是看題思考回答這個環節。

2、您能否把這幾道程式詳細介紹一下?

【答】第一,抽籤確定順序。具體地說,就是考生在規定的時間進入候考室後,一般是先按要求將手機等通訊工具,統一交到工作人員處集中儲存,然後抽籤,確定每個人的面試考場、考號順序。

第二,進門鞠躬敬禮。在工作人員喊考號請你進入考場後,一般由引導員送你到考場門口,進門時無須敲門,輕輕推開進入即可。進門後,應當向考官鞠躬致意,說一聲「老師好!

」,隨後在考生桌位前就座。

第三,看題思考回答。這是面試中,最關鍵的環節,它最終決定您的面試成績。這個環節包含閱讀放在桌面上的試題,有的地方是主考官宣讀;略作思考,必要時列個大綱目,思考時間有限制;逐題按順序回答等內容。

第四,完畢起身告辭。全部題目回答結束後,應當說一聲「回答完畢」,主考官示意或者說「你可以離開了」後,即再次鞠躬,道一句「謝謝!」轉身離開考場。

第五,再次進場聽分。上午或者下午的一場面試全部結束後,考生往往會按組或幾名一起進入考場,聽主考官宣布每一名考生的面試成績。至此,面試的過程就徹底結束了。

3、面試抽籤的順序對成績有影響嗎?

【答】有的考生對面試順序在先還是在後,考慮過多,有的認為前面的吃虧,有的認為中間的沾光,還有的認為後面的更麻煩。關於這個問題,我認為大可不必過於擔心。以我多年擔任面試考官的體會來看,面試成績與考號順序說一點影響沒有,那是不可能的,因為畢竟考官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或者是變化的,一般地說剛開始時,精力比較集中,聽的也很仔細,評分可能嚴一些。

後來相對松一些,這與體操、跳水等比賽,是有相近之處的。

但是,這種影響並不是很大,實際上關鍵是考生臨場發揮的水平如何。具體操作時,一般是前三名考生回答結束後,評委們在一起討論一番,進行綜合平衡,統一評分標準,防止你高我低。

4、我一位去年參加過選調生考試的學兄說,最害怕抽到後面的籤了,大半天在候等著,焦慮不安。如果真的遇到了這種情況,怎麼辦?

【答】到了後來,特別是臨近吃飯的時候,考官往往有些疲勞,這是正常的。在這種情況下,一般地說,考生回答的時候一定要做到乾脆簡練,更不能拖泥帶水。同時,多用目光看一下考官,適當的眼神交流,可以激起考官的情緒,能夠注意力更集中。

任何事情有利有弊。後面的考生,在等候的時候,可以再翻看一下書,繼續複習。注意,這裡講的是翻看一下,是粗略地看,不是精讀。也可以適當地閉目養神,回憶一下自己複習過的面試題型。

去面試時,最好準備

一、二塊巧克力之類的,以備充飢時用。特別是抽到上午11點、下午4點以後的籤,人容易感到飢餓,精力下降。

5、進入面試考場後,向考官敬禮問候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答】這裡有2個問題需要注意:一是問候語不宜過多。實踐中,有的考生說什麼「各位領導,你們辛苦了!

我是5號考生,希望領導批評指正」甚至「多多關照」等,反而會給考官留下過於世故的印象。同時,聲音要清晰、但是不宜太巨集亮,說一聲「老師好!」就可以了,考生對應為老師,一般不稱之為領導。

考場大多為學校、培訓中心的小教室或者單位的小會議室,空間不大,因此問候時不要扯著嗓子太大了。二是鞠躬問候的位置,應與考官有一定距離,不能太近。一般在一進門或者接近考生桌位時即可進行。

有的考生,走到考官前面很近時才致意,讓考官不舒服。

6、考官都是什麼人組成的?乙個考場有多少名?

【答】考官的組成成分,從實踐看各地基本上是一樣的。一部分,來自各地的人事廳(局)考試中心和組織部的同志;一部分,來自各單位的人事處長。按照規定,他們大多具有國家人事部頒發的面試考官資格證書。

2023年山東省選調生的面試考官,還邀請了部分鄉鎮幹部作為考官。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為了進一步提高公務員錄用工作的透明度、公正性,防止暗箱操作,從去年開始起,絕大部分地方均實行異地聘請考官,或者交叉安排考官,得到了社會的普遍認可。

關於考官的具體數量。一般來說是7名考官,其中1名為主考官,主要負責讀題、提問、宣布成績等事項。

7、面試的分數是如何計算的?我看網上有個帖子,裡面講面試時,考官是分7個方面進行評分的。現實中,是這種情況嗎?

【答】關於分數的計算方法,大多按100分制計算,且分配到綜合分析、組織協調、反應應變、言語表達、舉止儀表等幾個專案要素中。實際計算時,大都按去掉乙個最高分、乙個最低分的方式,相加後進行平均就是你的成績。

關於,具體的評分專案等問題,這個帖子上說的部分正確,但與實際情況有所差距。

考官面前確實有個結構化的評分表,要求按照5項,也有的是6項、7項為考生評分。如職業匹配、綜合分析、語言表達、舉止儀表、反應應變等。

但是,實際上,很少有考官是這樣評分的。道理很簡單,考生回答問題時,你無法或者根本不可能說他這句話是屬於綜合分析方面的,那句話是屬於反應應變方面的。考官感受的是對你的綜合評價、整體的評價,是定性而非定量的,只不過他最後要通過百分形式將這個定性評價表達出來而已。

我當考官時,基本是聽完你的回答後,先確定準備給你多少分?80分?還是85分?甚至更高一些?然後,將分數分配到有關專案裡面。

比如,我計畫給你評85分,我可能在語言表達欄裡扣你3分,在綜合分析欄裡扣你6分,最後各項加起來,共扣你15分,與85分一致起來、吻合起來就行了。

【備註3】面試結束後,即2023年8月16日的聚會上,趙明老師拿來了一張今年4月份擔任公務員面試考官時使用的《面試評價表》,現摘要提供給大家。

**中面試要素分為綜合分析、組織協調、應變能力、語言表達、舉止儀表等5項。

綜合分析的分值為25分;觀察要點是能從多方面分析問題,把握實質,思路開闊,邏輯嚴謹,說理深刻透切,有見解;評分等次為,好20-25分,中15-19分,差14分以下。

組織協調的分值為25分;觀察要點是有全域性觀念和合作意識,善於運用適當方式,有效處理矛盾和問題,協調複雜的人際關係;評分等次為,好20-25分,中15-19分,差14分以下。

應變能力的分值為20分;觀察要點是誠懇、實事求是,有事業心、責任感,反應敏捷、情緒穩定,表現自信;評分等次為,好16-20分,中10-15分,差9分以下。

語言表達的分值為20分;觀察要點是能準確理解他人意思,表達流暢,用語準確;評分等次為,好16-20分,中10-15分,差9分以下。

舉止儀表的分值為10分;觀察要點是衣著整潔,舉止大方,氣質文雅,精神飽滿;評分等次為,好8-10分,中5-7分,差4分以下。

原文位址:

8、關於面試的流程方面,你們3個人有什麼新的體會和做法?

【答】我們的新感受有四點:第一,候考的時候,別太興奮了。與曹平成一起參加面試的一位老兄,筆試成績很好,據說在進入面試的30個人中是第3名。

可以就因為這個緣故,在候考室裡,他最活躍,話最多,一直不停,讓人感到其絕對是胸有成竹了。到了4點多輪到他面試的時候了,看到其明顯有些疲勞了,話多費神啊。曹平成是當天下午的倒數第二個面試的。

最後,公布成績時,那位老兄居然只得了75多,徹底淘汰了。教訓深刻!

第二,宋偉東不僅向考官鞠躬了,也向一側的工作人員鞠躬了,當時大家都露出了讚賞的神態。考慮周到,照顧各方。

第三,張梅姝的經驗是進考場之前,要微笑一下,算是預熱一下面部肌肉,進考場之後才不會表情僵硬。

第四,在候考的時候,要與你的競爭對手們有適當的交談。但要注意幾點:不要打聽筆試成績,影響氣氛;不要講太多關於考試的事情,起不到放鬆的作用;要相互鼓勵,這也是在給自己加油。

在等待的過程中,可以和朋友聊天,可以閉目養神,可以站起來溜達,最好不要再看新資料,也不要看一大摞的舊資料,可以回憶一下自己答題的套路和思路,回想一下自己面試從一進門就要注意的事項。尤其是還有一兩個人就要到自己的時候,自己是非常緊張的,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的緊張!這時候就要調整自己的情緒和心態。

【備註4】趙明老師對我們的體會和感受非常認可,認為實踐出真知,公務員面試是藝術,而不是科學;是實踐,而不是理論。也希望大家多談談你們的具體體會和做法。

9、面試確實很公正嗎?或者說,不用託關係找人嗎?

【答】千萬別琢磨歪門邪道,去找關係給考官打招呼之類,沒有用。考生抽籤,考官也抽籤,根本無法對上。許多地方現在都實行考官異地交流,再花錢託人找關係,有何用處?

例如2023年4月份上級通知讓我當本次面試考官,只是讓我周二即22日下午到某個地方報到,究竟到哪個城市,概不清楚,人家也不說。我都不知道,你們琢磨有何用?有這個精力,不如好好地準備、練習。

當然,如果你能與招考單位特別是這個單位招考人數很少如1—2個,主要負責人也就是一把手或者人事處長、政治部主任認識一下,提前見面,確實是很好的。記住,找單位的其他人是沒有用的。不過話說回來,有多少考生能認識一把手或者人事處長?

我認為,總的來說,公務員面試很好的體現了公平、公開、公正、競爭、擇優的原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有很下功夫,才能抓住機遇,乘風破浪,實現個人理想。天上不會掉餡餅,命運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

8、關於面試的流程方面,你們3個人有什麼新的體會和做法?

【答】我們的新感受有四點:第一,候考的時候,別太興奮了。與曹平成一起參加面試的一位老兄,筆試成績很好,據說在進入面試的30個人中是第3名。

可以就因為這個緣故,在候考室裡,他最活躍,話最多,一直不停,讓人感到其絕對是胸有成竹了。到了4點多輪到他面試的時候了,看到其明顯有些疲勞了,話多費神啊。曹平成是當天下午的倒數第二個面試的。

最後,公布成績時,那位老兄居然只得了75多,徹底淘汰了。教訓深刻!

第二,宋偉東不僅向考官鞠躬了,也向一側的工作人員鞠躬了,當時大家都露出了讚賞的神態。考慮周到,照顧各方。

第三,張梅姝的經驗是進考場之前,要微笑一下,算是預熱一下面部肌肉,進考場之後才不會表情僵硬。

面試常見問題解答

面試若干題 一 工作動機 個人願望 1 你覺得你個性上最大的優點是什麼?回答提示 沉著冷靜 條理清楚 立場堅定 頑強向上 樂於助人和關心他人 適應能力和幽默感 樂觀和友愛。我在 單位經過一到兩年的培訓及專案實戰,加上實習工作,使我適合這份工作。2 在五年的時間內,你的職業規劃?成為 管理者 最普通的...

CDN常見問題解答

目錄1 cdn是什麼?什麼型別的 最需要cdn?89167660 徐經理 1 2 cdn加速是對 所在伺服器加速,還是對其網域名稱加速?2 3 cdn和智慧型dns相比有何優勢?2 4 為何加速後用原來的網域名稱不能訪問我的ftp?2 5 什麼是a記錄,cname別名指向記錄?2 6 靜態頁面的過期...

廣聯達常見問題解答

1 利用牆體點畫板的時候總是出現存在未封閉區域,點畫不上,但是檢查牆已經封閉了檢查是否繪製了梁,如果沒有繪製,檢查牆體,將其修改為承重牆。2 圖形定額庫選錯了怎麼改?第一步 在選單欄點選 檔案 匯出gcl工程 彈出 匯出工程 第一步,工程名稱 介面 第二步 輸入匯出後的工程名稱,然後選擇匯出後工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