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期中測驗第二學期

2023-01-12 21:09:10 字數 1066 閱讀 6285

期中小測試

1. 乙個8位a/d轉換晶元,當最大模擬量量程為+5v時,其解析度是多少?若是12位晶元,其解析度為多少?

答:(1) 5/28=0.0195

(2) 5/212=0.0012

2. 定時器初始化包括哪些內容?

答:(1)計算預置值(2)計數器清零(3)設定t1sc(4)啟動計數

3. 定時器介面模組有哪幾種功能?若時鐘頻率為8mhz,完成1s間隔計數,可採用哪種功能?需設定哪些暫存器?如何獲得更大的時間間隔?如3s?

答:(1)定時器基本定時功能、輸入捕捉、輸出比較、 pwm輸出。

(2)可採用定時器基本定時功能(預置計數暫存器);輸出比較(通道暫存器);pwm輸出(通道暫存器)

(3)時間=計數次數*計數脈衝週期

=計數次數*1/計數脈衝頻率

=計數次數*1/(內部時鐘頻率/p)

=計數次數*p/內部時鐘頻率

根據此公式得出,要得到最大時間間隔,則在一定的內部時鐘頻率下,需要設定計數次數最大為65535,p為最大64。

時間=計數次數*p/內部時鐘頻率

=65535*64/8mhz=0.52s

(4)3s=計數次數*計數脈衝週期

=計數次數*1/計數脈衝頻率

=計數次數*1/(內部時鐘頻率/p)

=計數次數*p/內部時鐘頻率

計數次數=3*內部時鐘頻率/p

=3*8mhz/64

=375000>65535

該數值超出了預置計數器的計數範圍,所以可借助於中斷程式加以解決。採用定時0.5s中斷,在中斷里計中斷次數為6次,再發出某一訊號。

4. 識別是否有鍵按下及哪個鍵按下有哪些方法?課本上用的是哪種方法?請說明其原理?(可結合圖說明)

5. 不帶緩衝脈寬調變輸出和帶緩衝的脈寬調變輸出的差異性?

答:不帶緩衝pwm如果要改脈寬,就需要改寫定時器通道暫存器,如果重新寫入時機不恰當,將導致脈寬調變輸出一到兩個週期不正常,而帶緩衝的脈寬調變則由於寫入的脈寬值在下乙個週期才有效,所以可以避免不帶緩衝帶來的問題。

6. 談談本學年學習微控制器的體會?對課程的設定、安排及教學提一些好的建議(只說需改進的地方)

微機原理與微控制器技術期末 測驗

1 8086 cpu從功能上可分為biu或匯流排介面部件和 eu或執行部件兩大部分。2微型計算機內部之間採用三匯流排結構互聯,根據匯流排所傳送資訊的內容與作用不同系統匯流排可分為資料匯流排,位址匯流排和控制匯流排,系統內各部件均掛在匯流排上。3 8086標誌暫存器中cf位稱為進 借位標誌。當運算結果...

微控制器實驗二報告

一 實驗平台 偉福lab8000系列試驗台 二 實驗 流水燈 計數器 交通燈 實驗一 實驗專案 流水燈實驗 實驗目的 使八個led燈按設定好的延遲,逐個交替亮燈 實驗 org 0000h mov a,01h loop mov p1,a call delay rl a ljmp loop delay ...

第二章資料結構微控制器C

第二章 c51資料結構及儲存模式 注意 有一些內容在c語言中已學過,為了講課的完整性,有些內容還要講,但講的較快,複習性質 資料結構中包含了一門語言的程式設計精髓,對於學習程式語言是相當重要的。第一節資料型別 一 資料與資料型別 資料 各種字母 數字符號的組合 語音 圖形 影象等統稱為資料,資料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