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一物質的分離與提純 課堂用

2023-01-11 15:36:03 字數 3281 閱讀 5974

物質的分離與提純

1.(2023年海淀高一檢測)下列實驗操作中錯誤的是(  )

a.使用分液漏斗分液時,應將漏斗頸上的玻璃塞開啟

b.蒸餾實驗必須使用溫度計

c.用ccl4萃取碘水中的碘

d.過濾(如圖)時,可將懸濁液從燒杯直接倒入漏斗中

2.下列分離物質的方法中,不正確的是(  )

a.利用分餾的方法從石油中分離出汽油和煤油 b.利用分液的方法將水和酒精分離開來

c.利用結晶的方法除去硝酸鉀中混有的少量氯化鉀 d.利用過濾的方法除去水中的泥沙

3.現有三組溶液:①汽油和氯化鈉溶液 ②39%的乙醇溶液 ③氯化鈉和單質溴的水溶液,分離以上各混合液的正確方法依次是(  )

a.分液、蒸餾、萃取 b.萃取、蒸發、分液

c.分液、萃取、蒸餾 d.蒸餾、萃取、分液

4.通過溶解、過濾、蒸發等操作,可將下列各組混合物分離的是(  )

a.硝酸鈉、氫氧化鈉 b.氧化銅、二氧化錳

c.氯化鉀、二氧化錳 d.硫酸銅、氫氧化鈣

5.現有一瓶物質是甲和乙的混合物,已知甲和乙的某些性質如下表所示:

據此,將甲和乙相互分離的最佳方法是(  )

a.萃取法 b.過濾法 c.蒸餾法 d.分液法

6.下列敘述中,錯誤的是(  )

a.沙裡淘金是利用金與沙的密度相差較大而將沙淘走使金留下

b.化學上所指的雜質,有的本來無害且很有價值,即使有害無價值的也應設法變廢為寶

c.檢驗某溶液時,將檢測試劑一次加入全部溶液裡

d.蒸發時一定要加熱到蒸發皿裡沒有水

7.(2023年紹興高一檢測)如果你家裡的食用花生油不小心混入了大量的水,利用你所學的知識,最簡便的分離方法是(  )

8.(2023年蘇州質檢)分別表示四種操作,其中有兩處錯誤的是(  )

9.可用於分離或提純物質的方法有

a.過濾  b.昇華 c.加熱分解 d.洗氣法

下列各組混合物的分離或提純應選用上述哪種方法最合適?

(1)除去ca(oh)2溶液中懸浮的caco3顆粒,用________。

(2)除去o2中少量的水蒸氣,用________。

(3)除去固體碘中混有的少量nai,用________。

(4)除去氧化鈣中的caco3,用________。

10.用於分離或提純物質的方法有:a.蒸餾(分餾) b.萃取c.過濾 d.重結晶 e.分液。下列各組混合物的分離或提純應選用上述哪一種方法最合適?(填方法的標號)

(1)除去ca(oh)2溶液中懸浮的caco3微粒( )

(2)分離四氯化碳與水的混合物3)分離汽油和煤油( )

(4)分離碘水中的碘單質5)提純氯化鈉和硝酸鉀混合物中的硝酸鉀 ( )

11.(能力提高)(2023年山東省實驗中學高三檢測)回答下列問題:

(1)有a、b兩種有機液體的混合物,如果a、b互溶,且相互不發生化學反應,在常壓下,a的沸點為35 ℃,b的沸點為200 ℃。回答以下問題:

①用蒸餾方法分離和提純該混合物,必不可少的玻璃儀器和用品是

②如果加熱公升溫後,第3~10 min收集第乙個成分,第15~25 min收集第二個成分。請在如下圖所示的格仔中畫出用蒸餾法分離提純該混合液的溫度與時間關係示意圖。

(2) 在分液漏斗中用一種有機溶劑提取水溶液裡的某物質時,靜置分層後,如果不知道哪一層液體是「水層」,試設計一種簡便的判斷方法。

12.粗食鹽中除含有鈣離子、鎂離子、硫酸根離子等可溶性雜質外,還含有泥砂等不溶性雜質。我們食用的精鹽是用粗食鹽提純而得到的。通過教材中「粗鹽的提純」及你做過的該實驗回答下列問題。

(1)實驗室進行nacl溶液蒸發時,一般有以下操作過程 ①放置酒精燈 ;②固定鐵圈位置 ;③放上蒸發皿(蒸發皿中盛有nacl溶液);④加熱攪拌;⑤停止加熱。其正確的操作順序為

(2)如何運用最簡方法檢驗溶液中有無so42-離子如果有,應該如何除去so42-離子

(3)在粗鹽經過溶解→過濾後的溶液中滴加飽和na2co3溶液,直至不再產生沉澱為止。請問這步操作的目的是

(4)將經過操作(3)後的溶液過濾。請問這一操作能除掉哪些雜質

(5)實驗室裡將粗鹽製成精鹽的過程中,在溶解、過濾、蒸發三個步驟的操作中都要用到玻璃棒,分別說明在這三種情況下使用玻璃棒的目的:

溶解時過濾時蒸發時

13.現用ccl4從溶有碘的氯化鈉溶液中萃取碘並用分液漏斗分離兩種溶液。其實驗操作可分解為如下幾步:a.把盛有溶液的分液漏斗放在鐵架臺的鐵圈中;

b.把50 ml混合溶液和15 ml ccl4加入分液漏斗中,並蓋好玻璃塞;

c.檢查分液漏斗活塞和上口的玻璃塞是否漏夜;

d.倒轉漏斗用力振盪,並不時旋開活塞放氣,最後關閉活塞,把分液漏斗放正;

e.旋開活塞,用燒杯接收溶液;

f.從分液漏斗上口倒出上層水溶液;

g.將漏斗上口的玻璃塞開啟或使塞上的凹槽或小孔對準漏斗口上的小孔;

h.靜置,分層。

就此實驗,完成下列填空:

⑴ 正確操作步驟的順序是(用上述各操作的編號字母填寫)

ag ef。

⑵ 上述e步驟的操作中應注意上述g步驟操作的目的是

⑶ 能選用ccl4從碘水中萃取碘的原因是

⑷ 已知碘在酒精中的溶解度比在水中的大得多,能不能用酒精來萃取碘水中的碘填「能」或「不能」),其理由是

【答案】  1、bd2、b 3、a 4、c5、c 6、cd7、b 8、b9、(1)a (2)d (3)b (4)c

10. (1) c (2) e (3) a (4) b或be (5) d (每小題2分)

11、(1)①蒸餾燒瓶、酒精燈、牛角管、溫度計、冷凝管、錐形瓶、碎瓷片(或沸石)

②見右圖

(2)取一支小試管,開啟分液漏斗,放出少量下層液體,向其中加少量水,若分層為油層,不分層則為水層

12.(1)①②③④⑤

(2)靜止片刻在上層清液處,滴加一滴bacl2溶液,如果出現白色渾濁或者沉澱,則溶液中有so42-,不出現渾濁就說明so42-已經除盡。除去so42-的方法是在溶液中加入過量的bacl2溶液。

(3)除去ca2+、mg2+以及加入過量ba2+(4)baso4、caco3、mgco3、baco3等雜質

(5)攪拌,加速溶解 ;使待濾液體沿玻璃棒流入漏斗,防止外灑;攪拌,防止因區域性過熱液滴或晶體飛濺。

13. c b d h

應使漏斗下端管口緊靠燒杯內壁,及時關閉活塞,不要讓上層液體流出;

使漏斗內外空氣相通,以保證分液時,漏斗裡的液體能順利流下。

ccl4與水互不相溶,且碘在ccl4中溶解度比在水中的大的多。

不能酒精和水互溶,碘溶於酒精所形成的酒精溶液與水無法分液。

專題一物質的量學生用

專題一物質的量 氣體摩爾體積 物質的量濃度 一 物質的量及其單位 1 物質的量 物質的量表示的微粒集體。物質的量的符號為 其單位是 簡稱 符號為 1 mol任何粒子的粒子數與中所含的原子數相同。這裡的粒子指或它們的特定組合等。與可稱量的物質聯絡起來。問題思考 1 1 mol nacl和1 mol h...

1 1 2物質的分離 提純與檢驗 練習

第一章第一節第二課時 一 選擇題 1 2009 羅定模擬 下列物質提純的方法可能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蒸餾 b 過濾 c 分液 d 洗氣 答案 d 2 2008 廣東理基 用石灰水 小蘇打 澱粉和食醋等不能完成的實驗是 a 碘鹽中碘的檢驗 b 暖瓶中水垢的除去 c 食鹽和純鹼的鑑別 d 雞蛋殼主要成...

物質的鑑別分離與提純專項練習題

一 選擇題 下列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把符合題意的選項填入題後括號中 1 有兩份常溫下的飽和溶液,乙份是氫氧化鈉溶液,乙份是氫氧化鈣溶液,欲鑑別它們,下列實驗方法中不可行的是 a 滴入紫色的石蕊試液b 再加入少量的氫氧化鈉固體 c 滴入碳酸鈉溶液d 通入二氧化碳氣體 2 從抹有石灰漿的牆壁上掉...